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2016-07-08 09:34: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单霁翔

  单霁翔(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这次举行的重走刘敦桢古建之路徽州行暨第三届建筑师与文学艺术家的活动,重走,表示我们在继承,我们在传承、我们在感悟。我们的前辈大师们对祖国、对民族、对人民的那份执着和热爱,在引领着我们的古建之路。之路,就表明我们在前行,前面的路还是曲折漫长的,我们要不断地走下去。

  刚才,金磊先生提到的文化遗产日,文化遗产的诞生和我们的民众,特别是农村的文化遗产保护是不可分割的。2003年1月19日,在眉县马家镇杨家村,5位农民在取土时发现了一窖青铜器,他们没有把青铜器分了,也没有把它们卖给文物贩子,而是捐赠给了国家。2004年7月20日,在贵州黎平县,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风雨桥被洪水推倒的时候,在场的124名侗族小伙子齐刷刷地越过洪水,抢救家乡的风雨桥,三天三夜从贵州打捞到了广西,百分之73%的构件被打捞回了自己的家乡,重建了风雨桥。这两件极为感人的、诞生于农村民众保护文物的故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我想,只有我们的亿万民众对文化遗产、对身边的文化遗产有感情,文化遗产才是最安全的。因此,2005年,为了更广泛宣传文化遗产的意义,我们定了一个目标——做三件事:第一,就是有一个文化遗产标志;第二,有一首遗产歌让大家唱;第三,就是设立一个文化遗产日。

  设立文化遗产日的意义和文物保护是不一样的。文物不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包括物质和非物质的,而且文化遗产更强调世代传承性和公众参与性。过去文物保护,长期以来争论不休,保护重要还是利用重要,但只有我们把祖先创造的灿烂文化,经过我们的手完整地传承,这才是我们的责任,才是最重要的目的。第二个,公众参与性,文化遗产保护不是文物部门的专利,不是政府的专利,这是个亿万民众都应该参与的一项世世代代应该注意的事业。所以从哪开始,打破单位、行业的界限,更多的部门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中去才是最重要的。

  过去,考古工作者非常辛苦,在村庄古镇发现了考古遗址,披星戴月,用小叉子、小铲子一点点挖出来,拍照、包装,送到考古研究单位,三年五载工作圆满后,恢复地平,撤掉围栏、撤掉岗哨。其实大错特错,这么多年,在这片土地揭示出来的灿烂文化,出土的这些珍贵文物,和旁边村庄的村民有什么亲缘的,地缘的、情缘的关系,从来没去研究,认为这就是文化遗产的全部。

  今年的6月11是是中国文化遗产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我觉得是太了不起的口号了。老百姓只有亲身感受到文化遗产对他现实生活有什么好处,他才会支持文化,参与文化行动。最后我想说一件事,就是工匠精神,刘敦桢先生也好,梁思成先生也好,大师都是独一无二的,有自己的精神的。工匠精神是大师呈现给我们一代一代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的文物修缮工作要特别提倡工匠精神,我们要向刘敦桢先生学什么?我觉得就是要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下,踏踏实实地做传统的东西。

  (作者系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