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访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董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副理事长张宇

2016-07-08 09:34:0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在前不久举行的“敬畏自然守护遗产大家眼中的西溪南——重走刘敦桢古建之路徽州行第三届建筑师与文学艺术家交流会”上,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张宇,这个对行业颇有一些认知的职业建筑师,也是北京植物园温室、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科技馆新馆的设计者。对于此次建筑与文学的交流活动,张宇也向我们谈了自己的几点看法。

  在美丽的西溪南,张宇细心走访了很多徽派建筑。谈起如何保护古建筑的问题,张宇认为,一个城市是有机理的,保护古都,不是把几个代表性建筑留下来就是保住了。从城市的角度来看,古建筑的保护不是一栋一栋的,应该是一个片区式的保护,特别是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尝试把文化传承与古建筑的原有风貌相结合,把当地的原住民,原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有的一些生活习惯也一并保留,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鲜活的历史保护,才是全方位的对历史的尊重。

  “好的城市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其实,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张宇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作为一个建筑师如何才能更加具备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精神?后来,他发现了城市设计在城市发展建设中的重要性。

  张宇认为,处于高速发展的中国,由于很难慢下来,建筑界整体处于浮躁状态,追求利益带来了设计和建筑的高速度,随意抄袭、弄虚作假、粗制滥造风仍盛。城市设计的“千城一面”,标志性建筑的奇异古怪,“山寨”建筑的大量涌现,都是这种状态的形象体现。它恰恰说明,没有积攒起足够的文化自觉底蕴的设计团队及建筑师,中国建筑设计作品难逃“乱象”的恶果。此外,长官意志的“媚洋”,更助长了移花接木的不良倾向,从大城市到县级市“唯洋风”盛行,不论是“形象工程”还是“面子工程”,都形成了一批与华夏文化格格不入的、缺少境界的建筑。地标是一个城市的象征,是市民乐于谈论和交流的话题,它不仅应凝聚当下最杰出的建筑智慧,更将印证一段最伟大的城市传奇。城市建筑地标之所以反映建筑设计的精神“路标”,是因为地标绝不仅仅应有独特的外在形象,它更应该是城市精神的栖息地。也就是说,真正支撑它的是有时代活力的精神文化内涵及由此产生出的影响力、知名度和凝聚力。

  说起中国好建筑,也是如此。他觉得中国好建筑就是要有中国特色、中国传统、中国基因的建筑,概括起来就是“八字方针”:经济、实用、绿色、美观。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