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徽州行感言 ——龙凤山人

2016-07-08 09:34:0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作为一位文革前夜毕业的大学建筑学人,在将老之年,有幸参与并见证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聚会,感慨良多。

  我以为,此次《重走刘敦桢古建之路徽州行暨第三届建筑师与文学艺术家交流会》,是建筑学术走向民间,融入乡土,面向田野的一个极具标志性的文化事件。

  俞孔坚院士及其志同道合的杰出团队,给民众提供了一个令人愉悦憧憬、重拾乡愁的极好样本。

  建筑师的理想情怀与创作道路,因人而异,可以有不同的表现与选择。

  民众,即建筑的使用者与观看者,南北西东,更有权做不同的鉴别与认同。

  有人选择奢华,

  俞子选择素朴。

  有人选择喧嚣,

  俞子选择静雅。

  有人选择怪异,

  俞子选择宜居。

  有人选择弄巧,

  俞子选择天成。

  有人选择享乐与炫富,

  俞子选择辛劳与启蒙。

  有人传达给民众的,或许只是短暂的感官刺激。

  俞子馈赠给人们的,却多有久违的心灵深处的感动。

  俞子同他的团队所创造的环境与景观,生态与艺术,给我这样的学人老者,送来了一份真诚的礼物。

  他让我仿佛看到了:

  故乡的山,

  故乡的水,

  故乡的云,

  故乡的花,

  故乡的小路,

  故乡的晨雾,

  故乡的未来,

  故乡的梦境。

  【特别鸣示:所谓“子”,是对智识者最高敬意的称谓,如“孔子”。我称俞博士为“俞子”,即此意也。】

  2016年6月23日于北京

  作者简介:韩江陵,号龙凤山人。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后,被分配到航天系统(当时叫七机部)的建筑设计院。几十年来,一直在一线从事建筑规划与设计。(前)总装备部设计院建筑师,建筑部设计院顾问、总建筑师。航天建筑专家评审之一。1991年,在《建筑师》第43期,首次发表有关建筑学与文学的长篇论著《建筑诗学》开篇,1994年在《南方建筑》第一期发表《建筑诗学》续篇。著有诗集《国学启蒙》、诗文集《乡愁》、《龙凤山人文存》六卷本合集等。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