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建设富硒特色小镇 引导农业产业转型

2016-07-19 09:01: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江少华

  当前,特色小镇建设是全省的重点工作之一,2015年5月省政府下发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市、区两级政府也于今年下发了特色小镇建设的通知,明确了总体要求、创建程序、政策措施、工作机制。在全市“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发展的大环境下,蒋堂镇应顺势而为,抢抓发展机遇,挖掘短板,厚植优势,结合自身的区位特点,鲜明的产业特色,特有的自然资源等,以建设富硒特色小镇为契机,积极引导全镇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助力新农村建设水平上新台阶。

  一、培育主体,合理规划。按照立足本地产业发展,增强功能、辐射带动的目标,争取通过5-10年时间打造一个富硒产品集聚、“一产二产三产三业融合,城市城镇村庄三态共生,租金股金薪金三金共享”的主体架构,即“一核两翼三带四园”。“一核”指一个核心,即富硒农业科技产业园;“两翼”指两个主导产业,即富硒农产品种植、深加工与富硒健康生态休闲旅游;“三带”指三个产业带,即沿虹戴路以北的富硒蔬果种植带,虹戴路与白汤下线所辖中心区域的休闲观光旅游带,白汤下线以南的富硒粮食种植带;“四园”指四个专业园区,即粮食种植园、果蔬种植园、休闲观光园、科技研发园,突出富硒概念,构建研、产、学、销、游紧密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链。

  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从小镇的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方向、配套设施以及历史文化挖掘等方面考虑,因地制宜,制定切合实际的专项规划,努力实现生态优先、自然与人文融合、生态资源利用、注重历史文化和突出促进产业发展的规划理念,切实做好科学规划。

  二、补短培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富硒农业及其加工业等为主导产业,以有机富硒大米、果蔬等农产品为核心,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筹协调”等的运作模式,开展富硒农产品加工和富硒保健用品的开发等工作,带动特色富硒种植和养殖业的规模化发展,产业整体协调优化,逐步延长和增粗产业链,倾力打造“富硒小镇、绿色健康”品牌,采用“产业园+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形成农业促进工业,工业反哺农业,农业升级改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综合效益成倍增长的局面。

  以土地利用综合规划为基础,结合自然条件、资源结构特点,以粮食功能区、及新农村建设为抓手,一只脚走以发展富硒米、西瓜、葡萄等为主的特色优质农业道路,充分发挥规模化生产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布局合理、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新格局;另一只脚走以开化、下尹、黄碧垄等精品村庄建设及富硒健康休闲游为主的观光旅游业道路,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三、广开渠道,多元化招商引资。特色小镇的建设投入大,周期长,要确保小镇建设的高效、有序开展,必须要积极引进多元化投资机制,引导各类企业、个人,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特色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建设、配套工程建设。同时政府要加大对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协调力度,努力争取信贷资金投入小镇建设,形成特色小镇建设的资金合力,以确保特色小镇建设的财力支持。着力创新富硒小镇的商业、服务业、文化事业及符合小镇特色发展的其他产业的招商机制和运作机制,确保筑巢后“特色”的快速形成和小镇的繁荣。

  四、腾笼换鸟,占补平衡。一要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由镇政府负责,以各村为主体,引导农民将碎片化的农地集中起来进行流转,实现有组织的连片种植,推进农业生产上的联耕、联种、联管、联营。二要积极扩大流转需求市场。结合本镇实际,鼓励引导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和扩大土地流转需求市场。三要着重培育流转典型。确定几个流转环境较好、条件比较成熟的村进行土地流转试点示范,先行培育出几个土地流转示范点和示范户,用事实说服农户、用利益吸引农户。四要加强与金华监狱的合作和对接。由金华监狱收集整合其土地资源,镇政府牵头帮监狱与投资商、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牵线搭桥,提高监狱土地的收益。

  同时加大土地开发复垦力度,复垦整理原有农村居民建设用地。充分挖掘存量建设用地,加大闲置地和低效用地的盘活力度,充分利用。此外,蒋堂镇有丰富的黄土丘陵资源,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还可加强镇村周边低丘缓坡土地的开发利用,拓展建设用地空间。

  五、加强引导,提高层级。一要提高主体的层级。政府应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动员,如召开多层次会议,到示范户参观,带部分农户到外地考察,请领导专家作报告,印发宣传资料等,使农户对项目的意义、前景、收益等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进而激发他们参与种植、经营的热情,最终使之成为产业发展经营的主体。二要提高品牌的层级。政府要加强引导,注重品牌的打造和维护,在原有农业支柱产业基础上选择具有优势性、潜力型产业精心孵化,培育更多品牌。对于原有优质品牌更要积极予以扶持维护,打响蒋堂富硒健康品牌。三要提高开发的层级。不仅要提高开发牵头政府的层级以满足政策支持和各方关系协调的要求,还要提高开发模式的层级。富硒小镇的开发是经济、社会、人文、民生全方位的建设发展,因此开发模式不能是扁平化的发展农业或者旅游业,而应是多维立体全方位的开发。(作者系蒋堂镇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