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水务

婺城区积极推进基层防汛体系提升

2016-07-21 09:39: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胡小婷

  近日,婺城区防汛防旱指挥部联合塔石乡、沙畈乡人民政府组织了两场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婺城区水务局、国土分局、防指办和防汛重点村相关人员到场观摩。这是婺城区本年度加强基层防汛体系建设的又一次实践。

  据悉,这两场演练内容包括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启动防御山洪灾害应急预案、组织紧急撤离和抢险救援等。演练人员分监测预警组、人员转移组、抢险救援组、后勤保障组和宣传报道组承担具体应急救援演练和协调工作。手摇报警器拉响后,人员转移组迅速进入村中,组织危险区人员、物资、机械按预案路线转移至避灾安置点;抢险救援组在河堤边用沙袋填、堵缺口,进行临时除险加固工作;后勤服务组在现场负责设备、物资的应急调配,并为安置人员发放食品、饮用水。

  婺城区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婺城南部山区多,小流域山洪灾害是防汛重点,举行防汛系列演练,旨在检验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乡、村两级组织面对灾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救援能力,同时增强群众防汛安全意识,并就防汛自救知识进行一定的宣传。

  50年一遇强降雨致婺城受灾

  今年上半年,婺城区雨量充沛,平均降水量1148毫米,比去年同期971.5毫米多近二成,比多年同期897.8毫米多三成,降水主要集中在4月、5月、6月。4月以来,全区平均降雨902.7毫米。今年6月11日入梅,7月1日出梅,梅期为21天,梅雨量308毫米,与去年梅雨量基本相同。今年4月以来,婺城辖区内出现持续降雨,入梅以来发生“6.27”箬阳乡局地强降雨、“6.29”流域性洪水,辖区内山塘、水库数次蓄满,金兰、沙畈、莘畈、安地、九峰五座中型水库开闸泄洪。6月29日21时45分,金华江金华站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6.06米,超警戒0.56米,实测洪峰流量3790立方米每秒。

  在强降雨影响下,婺城区18个乡镇街道和金华山的罗店镇都出现了灾情。据统计,全区受灾人口2.71万人,倒塌房屋244间,转移人口1549余人;农作物受灾5.71万亩;公路中断33条次,供电中断9条次;各小流域堤防损坏严重;直接经济总损失9475万元。无人员伤亡。

  基层防汛体系不断提升

  多年来,婺城区不断加强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山洪灾害防治等非工程建设,通过工程、非工程措施两手抓,完善组织结构、监测预警、预案体系、物资储备、抢险队伍、避灾场所等体系,进一步提高防御洪涝台灾害能力,比如遇到灾害天气,水雨情信息预警及时,应急处置及时,人员进岗到位及时;基层防汛体系建设使得各乡镇、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基层责任人责任意识提高,在行动上都有了自发性和自觉性,工作效率和基层防灾减灾能力随之提升。今年,婺城降雨量大,降雨强度高,但灾情却相比2014年梅汛期洪要小得多;应急反应能力更迅速,险情处置更科学合理,如人员转移、临时除险加固等及时有效,经济损失有所减少。

  在防汛防台工作中,婺城区防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每年更新水库、山塘、水电站责任人,山洪预警员和基层防汛责任人;对预案及时编制和修改,做到预案中人员名单齐全,各个村都有具体分组;对防汛物资、社会储备、大型抢险机械等信息均登记在册;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避灾场所;水库、山塘、堤防,危房、山洪易发区、重点村危险区等信息收集齐全,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改;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防汛物资管理制度、水库山塘堤防巡查制度等;水库山塘每年与责任人签订责任书;结合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实时查看水雨情信息,及时发布预警短信;举办全区基层防汛责任人培训,普及山洪、水库山塘标准化管理、基层防汛体系建设、山洪预警app使用注意事项等相关业务知识。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