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花痴”女子张敏青在笔墨的邂逅中长袖善舞

2016-07-22 09:23: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世间最深的爱,莫过于痴,因痴而成爱。有个女子,一生不贪。只爱花,爱花成痴;只爱墨,爱笔墨成痴。爱花让她成为了一个美丽的生活家,插花种花,生活中处处是花;爱笔墨同样让她出色,成为了我市最年轻的一名女书法家。

  她就是张敏青,一位“80后”“花痴”书法家。书法家,记者接触过不少,印象中,都是六十多岁的“老艺术家”。但张敏青却是记者所接触下来最为年轻的一位。别看她年轻,头上却已有多顶头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金华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金华市女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婺城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近日,记者慕名找到了张敏青,听她讲述自己的笔墨人生。

  厚积薄发,一匹在书法界横空出世的“黑马”

  一件棉麻的蓝色上衣,搭配一条简单宽松的牛仔裤,随意扎起的头发,没有化妆,没有戴任何饰品,张敏青的身上散发着艺术家特有的率性和自然。

  1980年,张敏青出生于东阳,后来考上老牌学府金华师范学校学美术,2000年前后接触书法。前十余年里,书法成绩平平过渡,拿过些琐碎小奖。爆发期则在2012年9月,张敏青首先在全国“赵孟頫奖”上入了榜;半年后,她的名字又出现在全国首届临帖展的红榜上;仅两个月的工夫,省内强档青年书法(第六届)选拔赛的榜单上,这个名字继续泛着闪耀的金光。

  最近一年的时间,张敏青更是在诸多权威大展上迅速密集地冒泡,就在今年4月份刚结束的“婺城区书法十人展”上,张敏青作为唯一的一名女书法家参加展出,展出的作品都颇受好评。

  认识张敏青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开朗、爱玩的人,当她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各大书法展上,大伙儿都惊讶这个好动的姑娘,是怎么能够静下心来写字并取得如此之大的成绩。“笔墨能够让我静下心来,让我专注和放松,让我痴迷。”这是张敏青开始练习书法的原因,但要说真的在书法上取得些许成绩,她将原因总结为“坚持”和“认真”四字。

  在学校里学习美术专业,从2000年开始学书法,直到2013年,张敏青才意识到,十多年的时间里,自己并没有真正认真地学习过书法。幡然醒悟后,张敏青开始发奋图强,她每天都会花三四个小时在书法上,认真临摹、认真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样的努力,让她成为了书法界的一匹“黑马”。从那以后,张敏青对书法有了新的认识,每天坚持练习,这样的坚持,让她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书法让张敏青脱胎换骨,她觉得,认真做自己喜欢的事,心里会觉得很美、很有满足感。

  称自己是“花痴”的女书法家

  和书法一样,张敏青在种花上花费的精力也一样很多,她举起手中的一把小花锄,笑称自己是一个“花痴”。

  1998年,从金华师范学校毕业以后,张敏青成为了红湖路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在红湖路小学工作了将近二十年,红湖路小学的美术教室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这个美术教室,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花,多肉、草、干花……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植物。听她的同事说,这些植物都是张敏青一点点“积攒”起来的。没事的时候,她总喜欢去花鸟市场逛逛,把喜欢的植物往教室里搬,积少成多,也就有了今天这般景象。“学校经常会在这里搞活动,每次,校长都会对来的家长说,这些花可不能乱碰,连我都不行。”张敏青笑着说,“我爱世间美好的一切,我爱她们如同自己的生命。”

  这个美术教室,成了张敏青最喜欢待的地方,“美术教室没有空调,但我还是喜欢待在里面,和这些花草腻在一起,泡上一壶茶,静静地写字看花,也是一种享受。”张敏青说,“其他老师也都知道,办公室找不到我的话,肯定在美术教室能够找到我。”

  也许从小受家庭的影响,种花成为了张敏青最钟情的事情,“心情不好的时候,打理打理花草,就会好很多。”不仅学校,她的家里也到处都是花草。即便工作再忙,回家再晚,她也会悉心打理这些花花草草。她对花的“痴”,成了学校众所周知的事,其他老师知道她喜欢花,偶尔也会赠些花给她,这样的赠予,让张敏青的心里十分感动。

  张敏青说,一直以来自己都不是一个追求名与利的人,而是更喜欢纯粹的生活,简简单单,以花以字为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受纷扰的外界所影响。

  花艺与笔墨都是世上最美好的事情之一。这个“花痴”的女子,选择了这两件美好的事情,以自己的纯粹和天赋,长袖善舞,卓然而立。

责任编辑:方李婷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