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夏夜捉“解猴”

2016-07-22 09:23: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许 杰

  夏天来了,树上的知了在“歌唱”。

  知了脱壳前,叫“蝉蛹”,或叫“爬猴猴。”而在我的苏北乡下,人们称之为“解猴”。

  小时候,每到夏日,吃过晚饭,我总忘不了扛着长杆,拿着手电或提着马灯,拎着小篓子或小罐子,兴致勃勃地跟着哥哥或姐姐游走于大大小小的树下,捉“解猴”。

  夜晚,野外很热闹,到处都是捉“解猴”的。远远望去,灯光就像一个个萤火虫在忽闪忽亮,又像一颗颗星星在眨巴着眼睛。同一个地方,前面刚照过,后面又有亮光出现,几乎是“地毯式”搜寻。

  “解猴”出洞后,慢慢的,一心一意的往树上爬,有低有高。低的用手一抓,手到擒来,而爬到树干上、树枝上、树叶上,高高的用手够不着,只好动用长杆。有时手电照着照着,“解猴”会自己掉下来,一下没看准它的落点,不论怎么找也找不着。

  “快来,这儿有一个,”在我寻找的时候,往往听到哥哥或姐姐的喊声。可惜中来了兴奋,我快步跑了过去。

  那时候,村外长着或粗或细的柳树。小路两旁,整齐排列着,而池塘边,或弯着腰,或歪着脖子,枝头倾斜着。我顺着路面或沿着小水沟,一棵树一棵树观察,从下向上小心照着。“解猴”很乖,见到亮光,静静的趴在哪儿,等待着去捉。

  下雨过后,地面会有很多的小洞。对那周围松散的土,看似幽深的洞,用手轻轻一抠,将食指或小棒伸入洞中,竟然会带来惊喜,一只“解猴”抓住不放的出来了。哥哥或姐姐说,手指要小心,千万注意洞里的毒虫,否则,咬着就麻烦了。

  就在这个雨后,“解猴”一个又一个。这棵树上的“解猴”捉完了,去捉那棵树上的“解猴”。可返回头,这棵树上又有了“解猴”。

  也许村野凉爽,也许乐趣好玩,不知不觉中走了数十公里,过了几个小时。虽然满身的汗渍,满手的污垢,但我仍赤着小脚,流连于黑夜中。

  捉“解猴”次数多了,自然懂得奥妙。何时去,去哪里捉,心里明亮着。一晚下来,有时捉到几十只或上百只,甚至更多,即使运气不佳,也不会空手而归。

  捉回的“解猴”,盖在木桶或篮筐里。次日,有的已脱去了外衣,一丝不挂裸露着。那暗褐色的身体,透明的翅膀,娇嫩的皮肤,让人甜蜜欣赏着。

  “解猴”可是一道美食。就连今天也是不可多得的奇菜。“解猴”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既食用,又滋补,深得食客的青睐,其身价也越来越高。

  可是,在上世纪70年代,农村缺吃少喝,一年到头闻不到“肉”味。当然,捉来的“解猴”,就成了美味佳肴。即使有了这些“解猴”,反而舍不得吃,只是取出少许的下锅,解解馋而已,大多拿去卖个零钱,以贴补家用。

  那个时候,大人也好,小孩也罢,没有太多的奢望,能填饱肚子就好。每晚捉来的“解猴”,既改善了伙食,又带来了快乐,这一举两得,是我最开心的事了。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