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加快西郊区块开发建设 做优做美老城区

2016-07-26 08:58:3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金建成

  城西街道位于婺城江北老城区的核心区块,区位优势好、景观条件优、发展潜力大。随着二七区块改造工程的重心由房屋征收转入开发建设阶段,以及金华站凉帽山铁路货场易地迁建工程的顺利实施,城西区块的后发优势日益突显、赶超崛起的势头逐渐显露。紧紧抓住二七区块改造这一金华城区西延发展的重大建设契机,有效挖掘西郊区块用地发展空间、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提升开发建设品质,将是做优江北老城区的重要支撑和有效抓手,也将成为婺城的重要发展平台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一、西郊区块基本情况

  西郊区块东至婺州北街、南至金华江、西北至环城西路,用地面积约1.57平方公里(合计2350亩),行政区域范围属城西街道河盘桥、双龙、西郊(属撤村建居)三个社区。西郊区块原是金华市本级重要的工业功能区,随着金华城市工业区的南拓西延和铁路货场的制约,该区块的工业经济发展和城市开发建设也日渐走向衰弱。

  (一)弱势群体多。西郊区块现有居住人口近2万人,其中常住人口近1万,流动人口近1万。区块内分布的主要居住生活区有红叶小区、食品厂宿舍、肉联厂宿舍、水泥制品厂宿舍以及西郊城中村的五个自然村。居民多数为企业改制的下岗工人或企退人员,居住条件差、生活收入低。西郊城中村现有人口2020人,其中60%为历年土地征用的招工人员,目前大部分因企业改制而下岗,户口已回迁至河盘桥社区;区块内外来务工流动人口近1万人,主要居住在西郊村出租房内,治安状况、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大。

  (二)企事业单位多。西郊区块原是金华市区的老工业区,现有企业50余家,主要有新辰食品、双汇食品、海螺酱油、恒昌印染、达利食品、泰克轮胎、明月楼酥饼等规上企业。去年工业总产值约8亿元,另有租赁经营的低小散企业100余家;公共服务类单位有河盘桥小学、民工子弟小学、城西派出所、自来水公司、木材公司、金华站凉帽山铁路货场等。

  (三)用地种类多。区块内主要用地种类有:企事业单位用地500余亩,政府收储用地300余亩(主要为原巨龙管业、爱斯曼、隆航包装、肠衣厂区用地),金华站凉帽山铁路货场用地193亩,西郊集体土地850余亩(其中350亩为村庄规划用地,500余亩为以蔬菜、苗木种植为主的农用地),其它居住、道路等用地550余亩。

  二、规划建设情况

  (一)现行规划情况。根据金华市城市总体规划和西郊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西郊区块的主要功能定位为依托沿江景观及市区核心区,建设成环境宜人的市区生活居住示范区。区块内规划有长湖湿地公园(200余亩)、沿江绿化公园(200余亩),九年一贯制学校一所(60余亩)以及卫生医疗、商业文化等街道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二)可供开发用地情况。远期在金华站凉帽山货场用地易地迁建和西郊500余亩集体土地征用后,根据现行城市规划,扣除西郊城中村改造公寓式安置用地,可规划整合经营性开发建设用地400余亩(包括货场搬迁后可开发用地150余亩)。如通过有效整合长湖湿地公园周边用地和沿江绿化用地,力争再整合开发用地100余亩。

  (三)用地整合情况。区块内的其他生产和企事业单位用地,政府通过“四破”专项整治,对现有企业以整体收回、易地搬迁、功能置换以及“退二进三”等多种方式加以盘活,扣除规划道路、事业单位保留用地后,可整合开发用地600余亩(包括政府已收储的可供开发用地180余亩)。

  三、建议意见

  (一)以抓好西郊区块规划编制调整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要素资源配置。通过有效整合长湖湿地公园周边用地和沿江绿地等途径,完善区块路网和水系结构,适当增加区块内经营性开发建设用地,为区块改造资金平衡和企业“四破”提供规划支撑。

  (二)以抓好企业“四破”为突破口,进一步倒逼转型升级,腾出发展空间。通过加快推进政府收储用地(原巨龙管业、爱斯曼厂区)开发建设、企业“四破”专项活动和金华站凉帽山货场易地迁建,盘活土地资源,腾出发展空间。同时通过有效利用工业遗存和废弃旧厂房,引进培育城西文创产业元素,打造以互联网等产业为主的信息创业园。

  (三)以抓好“五水共治”长湖治理项目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快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加快推进区块内的规划学校、长湖公园、市政道路、截污纳管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为土地出让收益增值提供空间,为精品城市建设创造条件。目前重点是要加快建设婺州北街北延至环城西路、解放西路西延至环城西路等市政道路工程,同时要加快巨龙区块安置房、恒昌印染和爱斯曼老厂区用地的开发建设。

  (四)以抓好城中村改造公寓式安置为突破口,进一步增加西郊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加快启动西郊城中村改造工程,解决村民建房迫切需求,盘活西郊区块用地资源,转变居民生产经营方式,真正使广大居民在城市向西发展的过程中,增加更多的获得感,享受更多的城市发展红利。

  (作者系婺城区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