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要闻

  掀起年轻人创业热潮推动乡村游蓬勃发展

塔石众筹模式开创乡村“梦想驿站”

2016-07-28 08:39: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江徽 通讯员 陈磊

  暑期到了,婺城山区的乡村休闲游也开始热了。昨日,记者来到塔石乡小埠口村,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自然生态景观顿时映入眼中。盛夏的炎热,丝毫没有阻挡住游客向往“诗和远方”那般生态休闲的生活,慕名而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也使这里的乡村休闲游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不仅要让大家游山玩水玩得好,也要尽地主之谊让他们吃得好、住得好。”小埠口有一家名为“梦想驿站”的农家乐,塔石姑娘傅莉瑛就是这家农家乐的负责人,这几天在为接待好四面八方的游客忙得不亦乐乎。

  小埠口村以前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是什么让其呈现了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呢?这得益于塔石乡一直以来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高度重视,近年来,该乡经常安排有意向的人群参与各种乡村旅游开发培训、农家乐民宿经营培训等,更是支持塔石的年轻人回乡创业,为他们搭建创业平台,鼓励和利用更多的创新模式来推动乡村游发展。其中,众筹模式就是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的,而“梦想驿站”就是塔石乡第一家众筹慢生活体验区。

  去年,傅莉瑛在塔石乡的鼓励和几位朋友的提议下,回到家乡首次使用众筹模式推进乡村旅游,并设法集结了一群有同样梦想的年轻人,将梦想的碎片进行拼凑。傅莉瑛在小埠口村设立“梦想驿站”慢生活体验区的梦想众筹计划得到了塔石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塔石乡村游”帮助众筹推广。去年10月,“梦想驿站”众筹完成,进入装修阶段,于今年4月份开始试营业,4月底正式开业,如今众筹模式经营已初见成效。

  体验区内集农家乐与民宿于一体,结合了塔石当地元素及中国民俗文化元素来装饰,显得尤为古朴、低调,其次还包含了土特产销售、石头画体验、农耕文化生活体验策划、拓展训练等各种项目,同时还为所有到塔石游玩的游客们推荐旅游路线,设计团队活动等服务。服务不仅仅在自己的体验区,还可以提供整个塔石乡的旅游服务。

  “梦想也可以是公益,梦想众筹还萌生了公益事业。”傅莉瑛说。由于山区小学生的家庭条件相对比较落后,家长们对一些课外艺术课程并不重视,于是塔石乡中心小学的校长就把石头彩绘带进体验区,而体验区内石头彩绘项目带来的收益会捐赠给塔石小学的孩子们用于学习课外艺术课程,比如购买书籍、学习用品等。

  同时,体验区还给游客提供DIY盆栽设计制作的材料和场地,休闲的时候逛逛游步道,到小溪里嬉水玩耍,看到喜欢的植物可以带回来做成微景观盆栽,既有趣又有意义。据了解,“梦想驿站”慢生活体验区经历一个月的经营,已经接待团队活动10余场,好评不断。

  “开启一个好的旅游开发模式可以给村民们带来很多的收益,比如场地的建设、装修和农家乐、民宿工作都会给当地村民带来收入,此外有农家小吃手艺的妇女们可以在周末、节假日制作一些特色小吃进行售卖,还有塔石特产的销售等都可以提高一个村的经济收益。”塔石乡有关负责人表示,塔石会继续欢迎更多有想法、有创意的年轻人来塔石创业,在为村民铺设致富路的同时,也为推动塔石乡村特色休闲游的蓬勃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