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婺城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2016-08-02 09:49: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陶迅

  乡镇街道统计是统计工作的基础,是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水平将直接影响全区统计整体功能的发挥和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开展乡镇街道统计信息中心规范化建设,既是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抓好统计基础建设、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区统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金华市统计局的高度重视下,突出重点,强基固本,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区统计系统的组织架构不断完善、队伍活力不断增强、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依法统计环境不断优化,为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发挥了较好参谋助手作用,为婺城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当前,在调结构、去产能、重创新的新形势下,对基层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开展乡镇街道统计信息中心规范化建设,既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抓好统计基础建设、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统计信息中心规范化建设,要严格按照市统计局提出的“六有六化”建设标准,并涵盖组织建设、统计业务、统计法制和统计保障等方面,实现统计机构进一步健全、统计管理进一步规范、统计基础进一步夯实,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一)优化管理机制,整合统计队伍。乡镇街道统计信息中心作为政府统计系统最基础的事权承担者,在现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下,为适应统计形势的发展,必须保持统计信息中心的实体化,改变现有的对统计业务多头管理的现状。根据乡镇街道的实际情况,可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对统计信息中心的各项业务实施统一管理。按照原有编制数额和人员要求,充实统计人员。统计信息中心主任要专职从事统计工作,全面负责本辖区统计业务的管理工作;统计信息中心人员变动征询上级统计部门意见,工作人员要相对集中办公。

  (二)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统计法制。首先,要从制定和完善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目标考核、统计报表报送制度、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制度等统计业务制度入手,强化数据采集、处理、上报等环节的质量控制。同时,健全乡镇统计信息中心工作制度、统计人员岗位制度、档案资料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用制度来规范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管理约束统计人员,逐步使乡镇街道统计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第三,要加大《统计法》和统计工作宣传力度,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为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可靠。

  (三)加强队伍建设,充实统计力量。当前,基层统计任务越来越多,统计力量相对薄弱,统计人员工作压力较大。因此,配备与统计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人员力量,落实乡镇街道原有统计人员编制,统计专职人员的主要精力应用于统计工作,显得尤为必要。同时,要加强村(社区)、“四上”企业统计员队伍建设,在村(社区)、“四上”企业建立统计调查员队伍,负责本辖区、本单位的统计调查任务。这样形成树根型统计队伍网络,使基层统计队伍更加充实,力量更加强大,从而实现统计数据的全面、有效的收集。其次,要加强统计业务知识、统计法律的学习与培训,使基层统计人员能够接受多层面的培训和交流,不断强化职业道德,形成依法统计理念,不断更新、拓展专业技术水平和操作技能,准确分析和把握经济运行的趋势,熟练运用内部网络系统传递信息。

  (四)增加资金投入,完善硬件建设。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乡镇街道要提供必要的经费保证。要把统计机构的行政经费、大型普查及专项调查经费列入乡镇财政预算。要为统计信息中心提供办公场所,配备档案保管、办公自动化等办公设备,达到统计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将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的节点延伸到乡镇街道一级,在重点乡镇建立工业、批零贸易、住宿餐饮、能源、服务业、投资等专业名录库。结合乡镇街道产业分布特色整合统计信息网络,构建统计信息服务网络互动平台。

  (五)转变工作观念,提高服务水平。乡镇街道的统计工作要从重点为上级统计部门服务转向既为上级服务同时又为当地党委政府服务、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为社会公众服务,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用自身的业绩和作用来赢得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鼓励创建符合本乡镇街道特色的统计业务,加强对乡镇街道历史统计资料的整理开发,针对本地区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统计分析,强调质量和数量并重,做到分析问题透彻,提出的建议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更好地为领导决策、企业发展和公众需求服务。

  (作者系婺城统计局局长)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