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李庆菊:用跆拳道传递积极向上的精神

2016-08-05 09:32:5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一提起跆拳道,想必大家一定也都不陌生吧,这不仅是一种很好的防身术,还可以充分锻炼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很多人都听过跆拳道,但是真正了解的却并不是很多。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金华市体育馆的奥林跆拳道馆,采访了馆长兼总教练李庆菊,听她讲述学习跆拳道的益处。

  跆拳道是生活的一部分

  李庆菊毕业于河南省嵩山少林寺塔沟武术学院,现任金华奥临跆拳道馆馆长、总教练。1997年、1998年荣获河南省竞标赛第二名;1999年至今一直执教跆拳道,所带学生获得多个省前三名;2007年获得浙江省大众跆拳道教练证书、优秀裁判员,在2007~2012年间曾多次执裁浙江省专业、大众跆拳道的各类比赛。

  说起跆拳道,李庆菊告诉记者,自己从14岁开始学习跆拳道,跆拳道已经是她生活的一部分了。1995年,李庆菊13岁时,因为体育成绩较好,考上了湖北荆门的市体校,但家里人却认为学体育还不如学武术呢,既能强身健体还能学到一些特长,因此,李庆菊便前往河南省嵩山少林寺塔沟武术学院学习武术。

  1996年,跆拳道涌向了中国并开始风靡起来,李庆菊也成为了国内第二批学习跆拳道的学生。回忆起在武术学院的学习生涯,李庆菊则表示是喜欢给了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每天起床后就开始练基本功,一天要练上8个小时,腿法、实战通通一起练。”李庆菊说,“在学校一年才能回一次家,还好父母会经常来看我。”

  学习一年武术后转向学习跆拳道,仅仅过了四个月,李庆菊就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奖项:在河南省跆拳道锦标赛中获得个人二等奖。“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也同时让我感受到了付出的努力总会有回报。”李庆菊说,跆拳道比赛的时候是分公斤级的,不像现在,比赛的选手在体重上可以浮动半公斤左右,当时参加多少公斤级就不能超。

  “每次比赛前称体重是最担心的时候。”李庆菊回忆道,“为了让自己的体重控制在范围内,比赛前的一个月教练就开始让我们不吃东西,20天之内我就瘦了6斤。”训练期间,李庆菊还和同学们跑步到了距离800米的面馆,几个人分吃一碗面都吃得津津有味。“实在是太久没有吃东西了,甚至于路上看到柿子树,闻着柿子的味道都觉得很香甜。”

  除了赛前的训练,平时教练还会让学生们爬山,掐着秒表算时间,没有达到标准就“打屁股”。“有一次早上出操跑步,教练对我的要求是冲刺第一名,里面除了跟我年纪相仿的学生,还有比我年纪大的,最后拼命跑了第二名,没想到还是被教练打屁股了,打了10棍。”说起训练的时光,李庆菊满满都是回忆。

  1998年,李庆菊被青海省队挑走集中训练,之后又被西安体院选中,但都因为家庭条件的原因没有坚持下去。一直到李庆菊嫁到金华,为了延续自己的爱好,去年她在金华市体育馆创办了跆拳道馆,并兼任了教练。

  有助于孩子身心健康

  在李庆菊的跆拳道馆,现如今已有160余名的学生、4个教练,学员年龄最小的是4岁,最大的也有40多岁,李庆菊告诉记者,学习跆拳道不光是强身健体,还能学习其精神:“跆拳道最重要的就是礼仪,我们这的孩子在到训练馆的时候首先要和教练员敬礼问好,进入馆内要立正向国旗敬礼,5岁以上的孩子都必须自己更换训练服装,这就是礼义廉耻精神,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在训练中,可以锻炼孩子的反映能力、语言能力、协调能力、判断能力、思考能力等。现实生活中,可能没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让孩子提前体验到失败、挫折,但在练习中,可以提前教会孩子去面对现实中的困难,并学会去克服困难,这也是跆拳道的忍耐克己和百折不屈精神。

  有人可能觉得跆拳道踢踢打打,对抗激烈,只适合青少年和成人练习。其实不然,经过实践,有专家表示,让幼儿练习跆拳道好处很多。“跆拳道的健体作用不言而喻。其动作中的各种踢腿、手臂的上格、下截、拉伸等动作,可使幼儿的肌肉和力量得到增强,肌腱、韧带、肌肉的弹性得以提高,从而增强幼儿的体力和柔韧性。”李庆菊说,“许多家长就是抱着强身健体的目的让孩子来学习的。”

  正值暑假,学生和幼儿占了学员很大的比例。15岁的郭迦欣是一名刚中考完的学生,她羞涩地告诉记者:“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锻炼,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羡慕许多爱好武术的人,觉得他们很强,想让自己也变得更强。”除此之外,女生在暑假学习跆拳道的人开始增多,也是因为家长希望女生能有自保能力。“所以我们下课时还会教给女生一些基本的防身术。”李庆菊说。

  触屏时代,孩子们宁愿在家玩ipad,也不愿意走出家门寻找欢乐。作为监管孩子的家长,包括老师都要想办法让孩子少接触电子游戏,让孩子融入到集体运动中,充分挖掘孩子的运动天赋,让习惯窝在家里的“宅娃”们通过运动回归自然。李庆菊表示,跆拳道就是一种“体验式学习”,让孩子们放下手机,和同龄人一起拳打脚踢,让孩子们通过跆拳道学会在团队中合作,更好地融入集体。一群同龄的小朋友因为共同爱好,在这个温暖的家庭中,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

  “跆拳道还可以有启智、育心、知礼的效果,训练中的动作利于发展幼儿的空间转换、形体感知等右脑功能,提高了形象思维和创造力,让孩子们学会主动想办法克服困难、锻炼意志。其次,通过师幼间的互敬、活动时的敬礼仪式、幼儿间的相互礼让等,让孩子们能够知礼。”李庆菊说。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