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盛根旺,七旬说书人的坚守

2016-08-12 09:47:1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金华说书,俗称“讲大书”,是流传于金华一带百姓休闲娱乐的一种曲艺形式,内容主要以劝善为主题,弘扬行侠仗义惩恶驱邪,宣扬保忠良杀奸臣善恶有报等民众情怀。《口技》中的“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已”,说的正是说书的表演形式以及表演者的高超技能。早年间,说书人都会在茶楼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进行说书,以此作为谋生的手段。而多年过去,说书人已经大多不再从事此项“工作”。今年76岁的盛根旺是为数不多的说书人之一,近日,记者找到他,听他讲述关于“说书”的那些事儿。

  为谋生从事起说书行当

  盛根旺是上世纪60年代的高中毕业生,有些文化基础。但当年他却迷上了武术。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的他一有空闲便去金华各地拜师学艺,少林拳、岳家拳、八卦掌、太极……这些拳术他都颇为精通。成为拳师后,他还自己开班收了不少徒弟。

  爱武术的盛根旺也爱看武侠小说,更爱把自己看过的故事与他人分享。早年间,他会在村里人多的地方与村民们“闲谈”,因为有些文化,讲起故事自然是娓娓道来,村民们听他讲故事更是听得津津有味。

  1976年,盛根旺为了谋生,开始了说书生涯。那个年代,没有电视也没有电脑,闲暇之余,人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茶楼。在茶楼里坐上一坐,喝上一杯茶,这样也就打发了半天的时间,这样的现象给了说书人说书的机会。

  刚开始的时候,盛根旺就在兰溪门的“时春亭”茶楼说书。茶楼不大,却有一个两尺高的小台,除了平时说书,一般的曲艺节目也都可在这个小台上完成。小台上放一张简单的长桌子,一把椅子,说书的架势也算是有了。通常,说书人会拿着一把镇堂木,一把扇子。待台下的茶客们坐定,一人一茶,台上的说书人镇堂木一打,说书也就正式开始了。“说书开始以后,台下就会很安静,无一人说话。”盛根旺回忆说,“说到精彩之处,台下必定是掌声雷鸣。”

  对出生于农村的盛根旺来说,比起在家务农,说书的收入自然要高不少。“刚开始的时候,一场讲2个小时,讲完一场就有3元钱。后来,随着整个经济形势的好转,一场的价格高到了7、8元一场。一天两场,可以赚15、16元钱。”盛根旺说道。

  “好则受欢迎,不好则会被淘汰”

  在盛根旺看来,说书这一行当的钱来得并不容易,“茶客们都是自愿掏钱来听的,如果你讲得不好,水平不够,就会被淘汰。”在当时,曲艺界出类拔萃的说书人屈指可数,盛根旺算得上是其中的一位。

  盛根旺说,说书其实是一门技术活,要求说书人把故事讲生动,让听众听得进去并且感兴趣。如何把“死”书说“活”了,这里面的门道可是非常多的。

  “说书首先要掌握书中的故事情节,其次就是要生动表现人物的性格。”盛根旺说,故事情节清楚了,接下来就得看说书人怎么说,故事中人物的喜怒哀乐,说书人得清楚地表现出来,因此说书人的面部表情得丰富,哭就要表现出哭,奸笑、大笑等多种笑的形式要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样听众才会觉得生动。为了给听众呈现一场生动的说书,盛根旺特地跟随金华市文化局的工作人员前往苏州、杭州等地学习其表现形式。

  “除了生动表现书中人物的喜怒哀乐,说书的内容也要不断更新变化。”盛根旺说。听的人多了,说的书自然也要多起来,从最初的《说唐》、《粉妆楼》到《薛仁贵征东》再到后来的《书剑恩仇录》,几年下来,盛根旺把大家耳熟能详的书都说尽了。在说书的时候,他还喜欢用自己擅长的武打动作来演绎故事,引得台下的茶客们阵阵叫好。凭借着一技之长,盛根旺后来又到小码头的“红光”茶店、兰溪香溪的“朱文林书场”进行说书,在曲艺界也算是一位小有名气的说书人。

  拯救没落的说书艺术

  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电视、电影的发展,说书渐渐开始走上了没落之路,去茶楼听说书的人也寥寥无几。在这样的情况下,盛根旺也就放弃了说书,开始另谋生计。

  1981年,盛根旺加入金华市戏曲工作者协会,后更名为金华市曲艺家协会,曾担任金华县曲艺协会秘书长一职。2001年,加入浙江省曲艺家协会,2002年担任金东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2006年担任金东区曲艺家协会主席至今。为了传承和发扬说书艺术,让说书有一个表现和展示的平台,2007年,盛根旺与金东区孝顺镇政府携手创办了“孝顺镇和风书社”,2008年,又先后创办了孝顺镇和风书社“下范分社”和“车客社区分社”。2010年11月,与曹宅镇政府携手创办了“曹宅镇北麓书院”并主持书社、书院的日常工作和《说新闻》栏目。

  每个星期的二、四、六晚上,孝顺镇和风书社会有活动演出,曹宅的北麓书院则是每逢曹宅镇集市日,农历一、四、七日上午进行演出,与先前的说书内容不同的是,现在,盛根旺说书的内容大多都以新闻时事为主。

  有演出活动的时候,盛根旺总会不辞辛劳地从市区坐公交车前往。每每有演出,现场总是人头攒动。至今为止,盛根旺已经在孝顺镇演出有1600余场,听众多达15万余人次。在曹宅镇至今演出近300场,听众多达6万人次,书社、书院的影响力辐射到傅村、塘雅、源东、赤松等周边各乡镇,成为了金东区农村文化建设的亮点和风景线。也正因为如此,2009年,盛根旺被确定为“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2013年被评定为第二批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华说书”代表性传承人。

  尽管现在听说书的人已经不多,但70多岁的盛根旺仍坚持着这门艺术,他坦言,刚开始说书的时候,自己纯粹为了谋生,而现在,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感。“我会坚持把说书这门艺术传承下去,并将它发扬光大,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说书。”盛根旺说。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