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要闻
传承美德 铭记家风

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调研雅畈宗祠文化

2016-08-16 08:49: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吴嘉凝

  8月14日上午,《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记者、法学博士徐立星在婺城区委宣传部的邀请下,来到婺城区雅畈镇石楠塘村参观徐氏宗祠,弘扬宗祠文化、走进婺城“好家风”。

  石楠塘村古名永清,金华徐氏源起于此而枝蔓八婺,距唐朝徐进忠在金华履职定居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时至今日“徐”已成为金华地区十大姓氏之一。石楠塘村边是武义江,以前有小码头可供舟船停泊,该村共有村民870多人,良田1200多亩。

  自2007年开始,徐氏宗祠一干族中元老筹划开展为徐氏续谱及修缮祠堂,2014年徐氏宗祠作为第六批省级文保单位被列入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进行整体保护性修缮,各级政府也为修缮工作投入了大量资金。“吾为同姓宗人,有幸来金任职已四载有余,耳闻目睹诸位老人护文脉之切、扬美德之真、传家风之诚,甚为感动……”这是2015年2月,时任金华市委书记的徐加爱在实地了解婺城区雅畈镇石楠塘村徐氏宗祠恢复及永清徐氏宗谱重修成果后写下的谱序,他在序文中强调,“国之兴者义必志其史,族之旺者必续其谱”,展现出了政府对地方美德、父母官对乡村文化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

  徐立星说,中国的宗祠文化中的制度对乡村文化建设而言至关重要,旧时学子通过宗族支持走向仕途正是传统“中国梦”的一种体现,它让农村与国家通过这一纽带联结到一起,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并从中产生民族信念,这将是新农村建设中精神建设的最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 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