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乾西

乾西:老百姓需求不能等

2016-08-18 09:06: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提前还地,配套设施也要先做好

  “嗯,这条渎这样做起来就好了,不用担心没用几天就垮了、埋了。”日前,在乾西乡联合社区麻车自然村的农田边,一位正在干活的村民指着已经建好“三面光”基础的田边小水沟笑着对记者说。

  与这张笑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个月前麻车自然村几位村民的怒火。当天,几位村民找到乾西乡常务副乡长孔晓鹏的办公室,气冲冲地指责:“我们那条引水渎,按原样恢复怎么行?开挖过的泥土这么松散,水一冲很容易就塌了。”面对恼怒的村民,孔晓鹏耐心安抚并详细询问了事由。原来,几位村民所说的“引水渎”就是麻车自然村农田间的那条小水沟。这条水沟是联合社区麻车、仙堤两个自然村土地灌溉唯一的进水渠道。今年4月,长湖支流污水管网联合社区段的工程建设中,开挖了这条小水沟(约100米长度)。该段工程完工后,施工方将原本的泥土水沟恢复了原样,随后立即转战其他工程现场展开施工。

  长湖支流污水管网建设属租用土地性质。原本租用一年的土地,仅两个月就完成复垦,提前归还给了农户。这本是一件好事,却因小水沟被“恢复原样”,引起了村民不满。村民们表示,当时就向施工方反映过,希望借此机会将小水沟做成“三面光”,“他们也没拒绝,可最后却还给我们一条泥土渎”。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孔晓鹏二话不说,致电施工方负责人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施工方解释:“其实,我们也愿意给他们做成‘三面光’,可是污水管网建设的工期很紧,实在抽不出人过来。能不能暂时先用着,完成这边的赶工任务再回头做?反正租用时间也没有到期。”考虑到现在正是高温季节,老百姓还需要靠这条水沟引水生产灌溉,孔晓鹏坚持——这事不能拖!一番沟通协调,施工方也爽快决定:自己克服“赶工期”的困难和压力,挤出人手为小水沟做好“三面光”。

  据悉,目前小水沟“三面光”基础已经做好,引水也已经顺畅。考虑到工程质量,施工方准备等待一段时间,让田梗泥土压实后,再加高两侧,完成小水沟“三面光”的收尾工作。

  一个电话,获赠两根污水管

  无独有偶,昨天上午,记者在乾西先后遇到了雅宅、马淤等村的村干部,他们也纷纷表示,想夸一夸乡干部和施工单位,因为他们村里“也得到过及时的帮助”。

  雅宅村的党支部书记陈春燕,带着记者来到村中一处施工现场。这里正在新建一条村中道路,刚刚铺设了一小段路基。她蹲下身子指了指路基下只剩了一个洞口的管道说:“既然要铺路,就应该事先把排水管道预埋下去,以免路做好了再开挖,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可是没想到,因为只需要两根排水管,购买起来还挺麻烦。”

  原来,前几天她亲自赶到市区购买所需的排水管,可是因为她只要两根管,价格高不说,商家还拒绝送货上门。“跑了好几家建材店,都说要自己叫车子来拉。”陈春燕坦言,“他们给出的价格,本来就比我预期要高,还得加上运费,我想想舍不得,干脆就先回来了。”

  回来的路上,陈春燕“灵机一动”,给乾西乡中乾分中心主任黄晓军打了一个电话。黄晓军负责着长湖支流污水管网工程。在电话里,她求助:“我们村里需要两根排水管,你能不能帮我问问,向乡里的污水管网施工方买两根?”黄晓军得知她“想给村里省点钱”的情况后,二话不说帮忙联系了施工单位负责人。让陈春燕意外的是,施工单位负责人非常爽快:“这个村的村干部,这么一心为村民办事、为集体省钱,我必须支持。这两根管子,也不用他们出钱了,我现在就送过去。”

  如今,这两根40厘米内径的排水管已经埋在雅宅村在建道路的路基下。礼轻情意重,对此,陈春燕想代表村两委对该施工单位说一声“谢谢”,同时也为乡干部的快速沟通协调“点个赞”。

  夜半求助,他们随叫随到来帮忙

  还有马淤村党支部书记吴国成、栅川村村委主任于文革,也对乡里的污水管网工程施工单位心怀感激。“今年汛期,乾西乡几次出现水患灾情,而我们下乾西情况更是相当严重。为了救灾,我们多次半夜开挖栅川桥工地旁的便道,以便加大长湖排水流量。每次都是区建设局或乡里出面协调,请污水管网工程施工单位派出挖掘机赶来帮忙。那样的半夜三更,他们次次都随叫随到,真的很难得。”吴国成这样说。

  说起来,这事黄晓军最有发言权。他回忆,那时候,不仅王店村农田排水是他联系施工方负责人帮忙,提供了六七台抽水机;马淤、栅川两次半夜请施工方援助,也是他打的电话。他颇为感慨地说:“两次我都是凌晨接到村里打来的求助电话,在那样的时间点打扰施工单位负责人,我其实心里觉得有些过意不去。没办法,灾情不等人,咬咬牙也就拨通了号码。当时我向他表示歉意,没想到他诚恳地说,这种关键时刻,没必要客气,能帮上忙他反而高兴。他还说,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让我随时找他,他会和挖掘机司机做好沟通,随叫随到。”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