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要闻
老师傅显身手

竹编非遗牵手塔石乡村游

2016-08-26 09:53:0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朱明升

  8月21日,婺城非遗文化礼堂百村行活动走进塔石乡上塔石村文化礼堂。来自婺城区塔石乡、沙畈乡、汤溪镇的14名竹编师傅齐聚一堂,各显身手,切磋竹编技艺,共同展示中华传统草根文明。

  一根厚度不及0.5厘米的竹条被薄而均匀地剖成12片,需要时还可染色,竹编师傅们拿它交织盘错地编出各种花型,再打成宽大的篾席,或小巧的酒囊,抑或是实用的农家菜篮。技艺之精湛,花色之繁多,条理之繁复,令在场观众惊叹不已。婺城区非遗中心还邀请到了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金华市非遗传承人何红兵到场指导。

  据悉,塔石乡地处婺城西南山区,交通不便,但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是都市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在塔石乡政府的组织下,这里的乡村旅游业进入发展上升期。与此同时,塔石乡毛竹资源丰富,竹编技艺人才较多。针对这一优势,目前婺城区非遗中心已整合全区竹编技艺人才资源,拟将在婺城区塔石乡民宿一条街建立婺城区竹编技艺展馆,让竹编技艺这一非遗项目牵手乡村旅游,彼此促进,相互带动,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民俗及技艺文化,为游客留住原汁原味的乡愁,同时催生乡村文化产业,培育非遗自主传承与发展的良好生态。

  何红兵介绍,在国际市场上,竹制品备受追捧,且近年来风向看涨,中国传统竹编技艺历史悠久,且具有相当的国际竞争力。目前,何红兵已整合形成竹制品的“东阳模式”,借力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国内顶尖艺术类院校时尚设计类智力资源,接轨国际市场,赋予竹制品更高的文化品位,进而提升其文化附加值,价高者卖到了几十万元,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此外,竹编产业的“东阳模式”还带动了当地的民宿经济,国内不少美术院校将实践创作基地建在了东阳。近年来,不少年轻人慕名赶来,师从何红兵学习竹编技艺。何红兵表示,塔石乡资源优势明显,他将进一步与婺城竹编人才开展技艺交流,提升婺城竹编技艺的整体水平,并推动婺城竹编与东阳竹编的合作,让金华竹编在八婺大地“火”起来。

责任编辑: 潘登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