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干”字当头的“火车头”

  ———记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舒理成

2016-08-26 10:17:0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通讯员 胡文英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一个干”,这是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舒理成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城北街道任党工委书记期间,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城北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在保障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方面,多次获得市、区主要领导的点赞。今年“七一”,舒理成本人也被婺城区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破解难题,敢担当,干在先

  2010年,一纸调令,将舒理成从区府办调到了城北街道。初到城北,舒理成手里接到的是两个久拖历年的“遗留问题”:孙家里、双龙桥头拆迁安置遗留问题和荷花塘角拆迁的遗留问题。

  “遗留问题”,顾名思义,是上任或上几任领导由于种种原因没能解决而遗留下来的问题。它们大多处理起来非常棘手,解决起来异常麻烦,因此问题才被搁置。问题不解决,矛盾就会一直存在。例如,孙家里、双龙桥头拆迁工作始于2003年,拆迁户的老房子早已经拆掉,可是七年过去了,直到2010年,安置地块仍未落实,安置工作不见任何动静。拆迁户们急了,一拨接着一拨地到市政府、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上访。

  俗话说,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初到城北的舒理成认为,先解决以前留下的“烂摊子”才是当前的第一要务。如果不愿正视、不敢直面老问题,只能是把问题变隐患,击鼓传花,终究会爆发出来。他对孙家里、双龙桥头拆迁安置工作进行了梳理,找问题的关键,找解决的方法。他跟区领导一起,一次又一次地前往市政府,和市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安置地块的选址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安置地块终于敲定了。

  按理说,安置地块一确定,拆迁户们应该可以吃定心丸,建设新家园了。可是一见地块所处的位置,拆迁户们又不干了。孙家里、双龙桥头地块位于在一环内,属于市中心。安置地块是在二环外,在这些老金华眼里,那是“很乡下”的地方,当然不愿意。

  舒理成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拆迁户们的问题我们一个一个来解决。他亲自召集拆迁户集中开会,分析城市发展的前景,消除他们顾虑。针对个别思想较为顽固的户主,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后来又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出来,我们也只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磨。”舒理成说,对于拆迁户的合理诉求,我们积极和相关部门对接,解决拆迁户的实际问题。

  2014年,孙家里、双龙桥头安置地块的地基分到了每个户主。久拖十年之久的孙家里、双龙桥头拆迁安置问题重于得到了圆满解决。同年,荷花塘角遗留问题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线培养,能者上,齐心干

  从2010年到2016年,舒理成在城北待了整整六个年头。历数这六年来,城北街道承担的各项攻坚克难、急难险重的任务,有国家级重点工程———杭长客专房屋征收工作、有全省体量最大的棚改工程———二七新村区块改造十六区块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及洪源社区集体土地征迁工作。还有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尖峰山区块坟墓搬迁、浙师大区块截污干管工程房屋征收、城中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大大小小的重点工程项目20多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决定都少不了他的决策、他的拍板。但每一项工作的完美谢幕,他都说,这是团队的功劳。

  舒理成自诩为火车头。他说,以前大家总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在已经进入高铁时代,需要每一节车厢都有动力,才能跑得又快又稳。他自知非个人能力能成就大事,靠的应是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人心齐、泰山移,团结才是力量,团结才是推进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

  在日常工作中,他当“书记”不当“家长”,处理好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的关系。只要和市区重要会议不冲突,每周他都雷打不动地组织召开一次班子会议。在会上,由班子成员汇报上周工作,提出下周工作计划,将自己分管的工作置于干部监督之下,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支持、相互关心、相互尊重,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打造了一支团结奋进的班子队伍。

  同时,用制度管理干部,以实绩使用干部。完善内部管理、考核等各项管理制度,使机关、社区干部做事有章可循,奖罚兑现心悦诚服。在一线培养干部、在一线锻炼干部、在一线使用干部,一批作风过硬、工作出色的机关、社区干部得到重用。

  在舒理成这个火车头的带领下,城北的党员干部呈现出独特的精气神。这种精神叫“五皮”精神,这种力量叫“众志成城”,这种气质叫“实干兴邦”……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