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一个支教女老师与山区师生的情缘》后续之三

黄小锋:给山区孩子搭建更大的展示舞台

2016-08-26 10:16: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邱琪

  胡晓燕生前的支教事迹,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浙江婺剧团的黄小锋就是其中之一。黄小锋是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国家二级演奏员、金华市戏剧家协会会员,为了传承发展婺剧艺术,提高山区孩子的综合素质,在得知支教老师胡晓燕因病去世的消息后,黄小锋在第一时间前往莘畈小学进行考察,召集了十多名爱心志愿者,定期到莘畈小学开展艺术教学,接力胡晓燕老师的爱心事业。

  日前,记者采访了黄小锋,听他讲述自己延续爱心支教的故事。

  出生于音乐世家,25岁成为全省最年轻的二级演奏员

  黄小锋出生于一个音乐世家,家里人有的是音乐老师,有的是演奏家,在这样的艺术氛围下,黄小锋自小就对音乐有着特别的感情。六七岁时,黄小锋在其小外公的指导下开始学习竹笛。据了解,黄小锋的小外公在绍兴的绍剧团工作,每逢寒暑假,他便跟着小外公学习竹笛,平日里则自己独自练习。小小年纪的他,在那时就已有了“小演奏员”的架势。

  小学毕业以后,恰逢浙江婺剧团前来招生,由于黄小锋具有音乐天赋,又有一定的音乐基础,十二三岁的他顺利入选,进入浙江省艺术学校金华分校校外班学习。当时,由于学校要传承唢呐技艺,原先学习竹笛的黄小锋便开始学习唢呐。为了更好地掌握演奏技巧,他时常戴着耳机听音乐磁带,再把谱子一点点记下来,反复听反复学。

  艺校毕业后,16岁的黄小锋被分配到浙江婺剧团工作。最初他做的是乐队演奏工作,渐渐地,他开始做独奏,参加各式各样的演出比赛。通过一次次登台演奏,黄小锋的演奏水平不断提高。2007年,年纪轻轻的他拿到了副高职称,成为当时全省最年轻的国家二级演奏员。学无止境,同一年,黄小锋进入上海音乐学院进修,学习了三年的作曲。之后,黄小锋创作过器乐曲、戏剧、歌曲等作品,他还曾给金华电视台《新闻节节棒》栏目写过片尾曲。

  多年来,黄小锋取得了众多荣誉。在浙江省第四届民乐“香溢杯”比赛中荣获专业A组吹管类一等奖;浙江省民族器乐大赛,专业A组金奖;荣获“东联杯”浙江省第二届婺剧演员、演奏员基本功大赛专业A组演奏决赛银奖……

  延续胡晓燕老师的爱心支教事业

  除了不胜枚举的荣誉,一直以来,黄小锋也非常热衷于公益事业。谈起莘畈小学的爱心支教课程,黄小锋说:“和胡晓燕老师一样,我的支教目的就是为了孩子。”在黄小锋看来,如今,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还是很多的,在大家的帮助下,山区孩子的师资和教育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但在艺术教育这一块,是很多孩子非常短缺的。“包括城里的孩子,现在很多学校普及的乐器是口风琴,考虑到孩子的健康,希望通过爱心支教活动给孩子普及其他传统乐器,给他们带去健康的学习方式,健康的教学器材。”黄小锋说道。

  在黄小锋眼里,胡晓燕是非常活跃、对艺术充满热爱的一个人。在2003年左右,黄小锋曾在市区将军路上办过一家培训中心,胡晓燕作为一名古筝老师也会到培训中心帮忙上课,久而久之,大家也就熟络了起来。黄小锋记得,在胡晓燕结婚当天,自己还上台表演过节目,到现在回想起来都是一个美好的回忆。之后,黄小锋去上海音乐学院进修,和胡晓燕的联系就少了很多。

  据黄小锋介绍,胡晓燕曾和央视青歌赛评委马建华学习过声乐。胡晓燕喜欢唱歌、跳舞,在各式各样的活动当中,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胡晓燕也是非常善良的一个人,通过了解我才知道,她不仅仅在莘畈小学这一个地方支教,养老院、儿童福利中心等地方,她都会默默地去开展公益活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为他们表演节目等等。”

  对于胡晓燕的病情,黄小锋说:“期间没有任何关于她生病的消息,再次听到她的事情,就是她离世这一噩耗。”有一天,黄小锋与妻子去杭州参加一个音乐创作会议,在路上,夫妻二人看到关于支教老师胡晓燕因癌症去世的报道,很是震惊。当天晚上回到金华后,黄小锋马上联系了莘畈小学校长倪元迅,表示会延续支教老师胡晓燕生前的事业,并且将它做得更大,更全面。

  不懈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小学生婺剧民乐团

  当时,黄小锋有了自己的一套想法。他觉得原先支教课程比较单一,就只有古筝一项,他计划将支教规模扩大到乐团模式,在莘畈小学普及十多种民族乐器。“我也和妻子进行了探讨,她建议我不用做那么大,在全校普及一种乐器就好,不过我认为既然选择去支教了,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黄小锋表示,普及一种乐器比较单一,像葫芦丝这一乐器,普及是挺好的,学起来也不难,但考虑到孩子的未来和整体的展示效果,这种方式并不能走得很长远,而慢慢地打造一支学生民乐团,发展空间则比较大,以后可以参加全省乃至全国性的比赛,对孩子们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最大的目的,是要有婺剧特色,婺剧音乐非常丰富,如今在全省的普及性也比较广,未来,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小学生婺剧民乐团。”

  之后,黄小锋到莘畈小学大概了解了学生人数、男女比例、各方面的天赋条件等情况,为学生制定适合他们的教学模式。“因为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学习乐器,所有我们要仔细为他们考虑。”最终,黄小锋决定让学校二三四年级的所有孩子学习民乐,一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则普及葫芦丝。

  起初,延续支教只是黄小锋一人做的决定,那师资又从哪里来呢?黄小锋告诉记者,自己创办的九韵琴行本身就有师资,社会上很多艺术专业的朋友也定会伸出援手。市关工委、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市文联、相关领导知道黄小锋的想法和做法后,也纷纷予以肯定和支持。目前黄小锋身后有一批强有力的爱心志愿者后盾,他们当中,有许多是国家一级演奏员、二级演奏员,还有多家琴行负责人、老师。

  5月底,黄小锋自掏腰包4.5万元买来竹笛、唢呐、中阮、扬琴、大提琴等乐器和教材,捐赠给莘畈小学的学生们。黄小锋的同事毛凌燕、陈伟阳知道后不仅加入爱心支教行列,还捐赠了4把琵琶和五音排鼓。一个传一个,黄小锋召集了17名爱心支教文艺志愿者,从6月初开始,大家将按梯次定期到莘畈小学开展艺术教学,课程有二胡、中阮、大提琴、古筝、唢呐等。

  “莘畈小学的孩子特别天真,眼神也很纯洁,他们每天训练非常积极,每周一至周五,学校老师会组织孩子们进行训练,孩子们也都很努力,珍惜每一次学习和练习的机会。”目前,爱心支教志愿者团队已经给莘畈小学的孩子们上了四五堂课了,暑假期间,支教老师毛凌燕还特意赶去莘畈为几个孩子上了几次琵琶课。

  马上就要开学了,黄小锋告诉记者,在开学第一周,爱心支教文艺志愿者团队就会前往莘畈小学开始新学期的第一课。“山区孩子看音乐会的机会很少,争取新的学期末能举办两场音乐会,能邀请到学生家长是再好不过了。”黄小锋表示,自己希望之后每一年能带领孩子们去杭州、上海等地观摩音乐会,让他们从交流、参观、欣赏中开拓艺术眼界,他也计划自己每年能专门创作一首器乐曲,用于孩子们的演出、比赛曲目。黄小锋说,自己的想法还有很多,希望通过老师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让这些想法一一实现……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