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人物

董向荣:让更多的人垂涎“塔石牌”猕猴桃

2016-08-26 10:16: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江徽 实习生 傅俊清 通讯员 胡珊 文/摄

  在塔石乡高田村,有一片猕猴桃基地坐落在海拔600多米的山上,面积达106亩。正是8月,基地里的猕猴桃硕果累累,压低了枝藤,像一个个穿着绿褐色衣裳的小精灵躲在树叶后面向人们招手,看着就让人口水涟涟。这片基地的主人,正是高田村土生土长的村民董向荣。

  一片乡愁把他带回大山当农民

  在塔石乡,一说到高田村,人们很容易就把它和“地质灾害”(省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联系在一块。近几年,该村的大部分村民都移民到了外边,留守村中的多为老人。而今年42岁的董向荣,对这片生他育他的家乡有着浓郁的乡愁,当其他村民基本都外出务工或经商时,他却想在这片乡土上搞出一番事业。

  8月19日上午,炙热的太阳烧烤着大地,记者跟随董向荣沿着蜿蜒的山路进入高田村,然后又走了两里多的崎岖小路,终于找到了藏在大山深处的猕猴桃基地。酒香不怕巷子深,董向荣指着眼前漫山遍野的猕猴桃,激动地说:“如今这百亩的基地,栽植的都是我的梦想。”

  董向荣现在是高田村为数不多的“年轻人”,之前也像很多人一样在城里做生意,生活经济条件也还不错。下山脱贫是多少山里人梦寐以求的理想,是什么诱使董向荣放弃“城里人的滋润”,要回到山沟沟里搞农业,种植猕猴桃呢?“我对故乡有着不一样的情感,我怀念这里的土地,想念上了年纪的父母,所以我要回来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事情。”简单的几句“乡愁”,道出了董向荣回乡务农最真实的原因。

  “塔石乡的野生猕猴桃无公害、营养价值高,一直备受游客青睐,但毕竟采摘有难度,且产量有限。”董向荣对记者说,“塔石的气候非常适合高山蔬果的生长,如果猕猴桃能够规模化、无公害种植,效果也许会不错。另外,近几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努力下,乡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优越,前来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如果能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再带点回去‘塔石牌’的有机猕猴桃,效益也许会不错。”基于这样的两种“也许”,爱行动的董向荣几乎拿出全部积蓄,投在了100多亩的猕猴桃基地上。

  一句鼓励让他不畏艰辛去耕耘

  今年3月份的一场倒春寒,差点让董向荣蒙受大损失。“山区本身就比平原冷,今年3月份的冰雪天气冻坏了不少枝藤,减产不少。”董向荣一脸惆怅地向记者说道,“好在猕猴桃‘争气’,没全冻死,现在总产量能达两万多斤。如果明年天气好,我想能够收获个四万多斤。”看着眼前的累累果实,善于自我安慰的董向荣的脸上露出了憨厚笑容。

  猕猴桃被称为奇异果,或许有它自己的道理,酸甜苦涩集于口中,人生百态也尽在其中。正如董向荣自从踏上了“奇异之路”,期间发生了许多艰辛而又鼓舞人心的故事。

  当初董向荣激情满满地向家中亲朋好友提起要种植猕猴桃,大家几乎都持反对意见,以“农业投资大”、“农业风险大”、“农业收益小”等各种理由劝董向荣“勿搞农业、保持现状”。正当董向荣开始怀疑自己想法时,他的父亲却站出来拍了拍董向荣的肩膀说:“儿子,你放心去做吧,有什么困难和我说,我一定全力帮助你。”听到父亲的鼓励,董向荣顿时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心里暗想:“我不能让家人失望!”

  于是,董向荣就开始到金华其他县市的各个猕猴桃生产基地认真学习种植技术,每到一个地方他就会在基地里住上一段时间,仔细观察和研究果实生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如果没有技术,你遇到一点问题就会手足无措,这样是很容易失败的。”为了积累更多的成功经验,董向荣可谓是下足了功夫。

  终于在2013年正月,董向荣和三位朋友合资,开始搞起了猕猴桃基地。

  然而正如劝董向荣“勿搞农业”的亲朋好友一样,农业投资逐年增加,加上其他各种不确定因素,他的三个朋友由于担心最后会血本无归,便先后撤资,留下他一个人孤军奋战。朋友们的退出,就意味着董向荣将付出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去打理这片尚未成气候的基地,但他和他的父亲并没有临阵退缩。为了节省资金、人力,以及更好地打理基地,“上阵父子兵”,爷俩干脆在基地里搭起帐篷,自己种植,自己除草,有时忙起来就直接在帐篷里吃住。两人各自分工,董向荣负责买材料、后期销售、培育新种等,父母亲则负责看护。董向荣有时会在家里和基地这段崎岖的山路上来回走七八趟,累得直不起腰。

  “那段时间真的很累,我倒是不要紧,只不过苦了两位老人,好在这比以前砍毛竹轻松得多。”董向荣深感愧疚地说,从一开始到现在,父亲一直在激励和帮助着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被太晒晒得皮肤黝黑的董向荣,现如今看着眼前娇滴滴的猕猴桃,觉得一切的汗水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份热爱使他不忘家乡作贡献

  猕猴桃在市场上已经很常见,而塔石的猕猴桃也许会跟市场上的不大一样。“我这里的猕猴桃在2015年已经通过农业部的有机农产品认证,属于有机食品,而且我们现在正在努力评选绿色农产品认证。”董向荣自豪地说,“我们的猕猴桃种植在山上,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它的生长期会比较长,相应的它的营养价值也更高,而且它的价格也比较实惠。”

  “现在已经有一部分红心猕猴桃可以摘了,8月下旬基地会正式向游客开放。”董向荣随手摘下一个猕猴桃,掰开后跟记者说:“红心猕猴桃风味浓甜可口,较耐贮藏。这种猕猴桃果心横截面呈放射状的红色条纹,形似太阳,而这些红色就是有补血养颜功效的红色素。”

  董向荣的基地现有五个猕猴桃品种,成熟期也不一样,所以游客采摘的周期也会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董向荣的基地里还有5亩的猕猴桃试验田,现在他正在运用自己所学到的技术培育新的品种。

  在董向荣的基地里,记者也看到了杨梅、樱桃等其他果树的身影。“将来,我想把这片基地变成缤纷多彩的花果山,这样每年春天,游客们还可以欣赏到漫山遍野的果树花。”董向荣笑着说。

  现在,董向荣已经成功转变为一个质朴的农民,他对未来的农村生活充满着无限的憧憬。“乡里的联村干部还鼓励我参加农销会,我非常感谢,这样的话‘塔石牌’水果就可以‘走出大山’,让更多的人垂涎。”他希望自己的猕猴桃基地能够为游客带来更多的快乐,让塔石乡村休闲游增加新的项目。

  “不能再让父母劳累了,接下来我会更努力把基地做得更好、更大、更美。”孝心满满的董向荣还说,他爱着塔石的山水,爱着塔石的人,如果其他农民有需要,他也会无偿指导他们种植优质的猕猴桃。这样一来,不仅大家可以共同吃上“生态旅游饭”,还可以使“塔石牌”的猕猴桃更具规模,更有特色。

责任编辑: 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