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人物

曹卫星: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2016-08-26 10:16: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2016年6月,曹卫星担任婺城区水务局行政许可科科长,在此之前,他是婺城区水务局的办公室主任。自1999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工作以来,曹卫星便秉承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做到爱岗敬业、尽心尽责的原则,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并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为此,记者采访了他。

  参与征迁工作学到很多

  1999年,曹卫星从一名军人转变为基层工作人员,虽然工作性质不相同,但曹卫星认为军人和公职人员,爱岗敬业是不变的。曹卫星告诉记者,最让自己觉得印象深刻的工作经历,莫过于在2014年参与二七区块的征迁工作了。

  从2014年10月开始,婺城区水务局抽调了20余人参与二七区块征迁工作,负责其中的三个网格,而曹卫星也在其中负责第三网格的征迁工作。“刚开始有心理准备,知道征迁工作比较难,没想到比想象中还是难了许多。”曹卫星说,“征迁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也会遇到各种需要你解决的难题,时间紧、任务重。”

  现在回想起征迁工作的那段日子,曹卫星至今仍记忆犹新:“一个网格又分为两个小组,我们组负责24户居民,小组只有3个人,我是小组的组长。”刚进行征迁工作时,因为没有类似的工作经验,大多数居民对工作人员都抱有一种抵触的心态。“有许多次甚至连居民家中的门都进不去。”曹卫星说,“我们就只能多上门和他们聊天,慢慢熟了以后就好多了。”

  让曹卫星觉得最难的一户征迁户的是一位退伍军人,从部队当兵回来后在铁路局工作,因为一次意外被截肢,平时脾气也不是很好,听说工作人员上门做征迁工作,干脆就不让进门了。他有一个儿子在外地生活,自己平时是开残疾车做运营的。“听说以前他是当兵回来的,我想着可能自己跟他会有点共同语言,便经常上门跟他聊天。”曹卫星说,“聊了以后尽量了解他的需求,知道他并不是不支持征迁,而是对目前房子比较满意,不舍得搬,认为找不到这么好的房子了。”

  为此,曹卫星便开始着手为他找房子、租房子。“因为他是残疾人,可能对房子的要求也比较高,上下楼不方便,面积也不能太小,前前后后一共换了4个地方都不是很满意。后来他又觉得买房子更加划算,我又委托中介给他看房子。有一次买房的定金都已经付了,谁知他看到附近有一个垃圾房又反悔了。”曹卫星说,因为卖家又不肯退定金,最后还是经过多次协调才退回了钱。

  “可能是他看我们确实工作认真,觉得我们服务周到,最后他终于签掉了协议。”曹卫星笑着说,“原本大家都有了心理准备,认为难度比较大,谁知过程还是挺顺利的,过程中我们这些工作人员确实是以心换心,尽力满足了他的需求。”

  将二七精神用到工作中

  在征迁过程中,曹卫星认为还有一点十分重要,那就是换位思考,为被征迁户着想。曹卫星告诉记者,在被征迁户中,还有一户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因为丈夫身体不好,不幸去世,自己身体也不好。了解到家庭的情况后,工作人员在她生病期间也时常去医院看望她。“了解她有什么需求,我们再帮助解决。”每一户,曹卫星都抱着这样的想法。

  在曹卫星的印象中,让他记忆犹新的是有一回工作人员晚上12点还在寻找被征迁户。“我们网格里有一位独居的老大妈,因为房子产权并不是她单独的,在上门做思想工作时,她的理解就是房子拆了自己就无家可归了,其中她的一个兄弟在另一个网格,为此,我们工作人员双方面都做了工作,向他们讲政策。那天是签协议有优惠政策的最后一天,我们想让她享受到优惠政策,但一直没找到人,一直到晚上12点多才找到她过来签了协议。”曹卫星说,每当被征迁户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说工作人员都会随叫随到。

  遇到过因为家里夫妻俩没商量好签了协议反而骂工作人员的事情;也遇到过带着女儿再婚的妈妈,因为房子处理权的问题产生了分歧……大大小小的征迁问题,曹卫星遇到过不少,他说,接触征迁工作才体会到其中的难处。在征迁工作中,因为要考虑到大家的伙食,曹卫星还得每天安排买菜人员,请炊事员,办一个小型食堂。有时候因为人数都不一定,还要考虑每天要烧多少。没有休息天,就这样,曹卫星不断以爱岗敬业的精神鼓励自己完成征迁工作。

  一直到2015年4月,曹卫星来回于区水务局和二七区块之间,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个工作都有困难的地方,有了参与征迁工作的经历,更让自己有了认真工作的动力。说起之前办公室主任的工作,曹卫星表示婺城区水务局的下属单位比较多,涉及的人员也比较广,作为办公室主任,要做的事情还是非常繁琐的。

  如今,曹卫星成为行政许可科的科长,工作性质和内容虽然有些不同,但他一如既往将二七精神运用到工作中来。“现在每天处理的事情比较多,但总算有经验,处理事情还是能做到井井有条。”曹卫星说,“虽然换了职位,但也要尽心尽责做好工作。”

责任编辑: 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