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博永燕:用心服务,做好每一碗粥

2016-08-26 10:16: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市区青年路,并不是一条繁华的街道。然而,就在这条略显冷清的街上,却有一家小店,每到饭点都是高朋满座、宾客盈门。食客们点上一碗老板亲手熬制的养生粥,就着小菜和皮薄馅足的鸡子馃,大快朵颐,满意而归。这家名为“博富粥馆”的小店,还两次参与《舌尖上的中国》的录制拍摄,并摘得过厨艺大赛的金奖。“博富粥馆”到底有多诱人?日前,记者上门采访了粥馆的老板博永燕。

  部队转业,他将目光投向餐饮

  上午10点,走进博富粥馆,已有三三两两的客人在里面用餐。只见博永燕围着围裙,正在厨房里忙得热火朝天。炒小菜、熬粥、煎饼……动作堪比专业大厨,谁也没想到,做得一手好料理的他,竟然是个军人,还是个会做地道鸡子馃的安徽人。

  “博富粥馆”开于2006年。那一年,也正好是博永燕从部队转业。“我从部队出来时已经33岁,当时,摆在我面前的就两条路,一是按照部队的分配到单位工作,二是自己出来创业。”博永燕说,部队转业后,战友们大都选择按部就班地进入机关单位。但博永燕考虑到自己不是金华人,如果要在本地买房安家,靠工资收入肯定不够,“我不想当一辈子的房奴,我想让我的老婆、孩子过更好的生活。”为了家庭,博永燕决定放手一搏,自己创业。但他的这一想法,却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父母觉得我辛苦当兵,出来不捧着铁饭碗,反而出去打工,觉得我是走上了歪路。”不过博永燕心意已决,毅然走上了创业之路。

  生意场上,胜败难测,问及当初有没有担心投资失败?博永燕笑着摇摇头:“部队里有句话,叫不打无备之战。况且部队磨炼出我吃苦耐劳的特点,只要我自己肯干、肯努力,一定会成功的。”

  博永燕说,自己以前在部队里做出纳,经常有机会外出吃饭,有时吃到好吃的料理,他会虚心向厨师请教,回来再反复尝试,钻研美食也成了他的一大爱好。因此,结合自己的爱好,他将目光投向了餐饮行业。

  开店之前,博永燕做了一份详细的市场调查。他发现,2006年,整个金华没有一家像模像样的粥店,很多粥铺都设置在街头巷尾,食客的就餐环境和卫生都得不到保证。于是,他萌发了开粥馆的想法。

  博永燕认为,随着现代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活压力和不良生活习惯增多,各种功能紊乱越来越多地困扰着人们的身心健康。药膳是一种大家普遍认可和乐于使用的养生方式,而在药膳的多种形式中,粥又因做法简单和内涵丰富获得了普遍认可。

  “古代中医崇尚以粥养生,最知名的莫过于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本草纲目》中收入有食疗效果的粥,就有55种,其他各种古籍中记载的药粥方剂,就有1000个左右,可想而知古人对养生粥的推崇。”给自己的创业目标做了正确定位后,博永燕便马不停蹄地行动起来。

  鸡子馃与养生粥的完美搭配

  纵观“博富粥馆”的选址,虽地处金华小有名气的“火腿一条街”,但与闹市旺铺相比,仍显冷清。问及为何要选此处开店,博永燕不好意思地笑笑:“部队刚出来那会,没什么资金,本打算租在原先花鸟市场附近,可惜价格太高,最后只好选择了这里。”为了弥补店铺位置的人气不足,开店之初,博永燕早已想好了补救办法,去兰溪找战友学习鸡子馃,用鸡子馃的名气来吸引食客,增加客流量。

  事实证明,博永燕的想法很管用。鸡子馃是兰溪最有名的小吃,香而不腻,皮薄又脆,内馅鲜嫩滑口。而兰溪鸡子馃中要数兰庆鸡子馃最有名。博永燕的鸡子馃便是师承兰庆,但在此基础上自己又作了改良。

  “传统的鸡子馃虽然好吃,但却太过油腻。为了改变这一缺点,我经过反复尝试,终于找到了既让鸡子馃外酥里嫩,又不油腻的秘诀,不过这是商业秘密,就不方便透露了。”博永燕笑道。

  细细观察博永燕做的鸡子馃,只见金黄的饼皮上,并没有多余的油脂,咬一口,饼皮薄而酥脆,内里包裹着的嫩滑鸡蛋与葱叶碰撞出的独特醇香在嘴里迅速蔓延,吸一口,汁水饱满,饼皮内侧一层薄薄的猪肉糜使口感更为丰富。一只馃下肚,满嘴留香,意犹未尽。

  几年前,博永燕还在兰溪鸡子馃的特色上进行了衍生,用鹌鹑蛋、当季河虾、金华火腿等食材做成了火腿鸡子馃,并带着它参加了某厨艺大赛并获得了金奖,后来,这些火腿鸡子馃还在当天卖出了150元一只的天价。

  除了鸡子馃,店里另一大不得不提的美食便是粥品了。店里既有普通的白粥、黑米粥,也有根据《本草纲目》中记载的食疗养生粥,通过粥的选材、功效与妙用与饮食营养巧妙地联系起来,在品尝美味、饱口福的同时达到保健的目的。

  博永燕还会根据季节的变化推出不同的食疗粥,像夏天,就以清凉、解暑的绿豆粥和润肺、祛湿的红豆莲子百合粥为主打,配以爽口的小菜,颇受食客的欢迎。冬天,店里则会推出腊八粥、黑米红枣粥、粟米粥等滋阴补阳、提高身体免疫力的粥品,配上八大炖菜,为食客送上冬日里的一份温暖。

  作为“新金华人”,博永燕还根据金华人喜欢的胴骨煲,制作出了胴骨粥、胴骨面,肥瘦相间的猪棒骨和大米慢慢熬煮,配以青菜提味,尝一口,粥味清香绵密,再戴上手套啃骨头、吸骨髓,怎一个爽字了得!

  食材可以定位,服务却要不断与时俱进

  如果你以为“博富粥馆”只有粥和饼,那就错了。为了满足不同食客的需求,“博富粥馆”还推出了盖浇饭、面食、冷淘、千层糕等各色美食,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在博永燕眼中,食材可以定位,但服务却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同样的食材,你要在餐饮行业中取胜,看中的绝对是服务。”博永燕说,以前,商家都把顾客当上帝,但他觉得上帝太遥远了。在博永燕的经营理念中,顾客更像是亲人,他的宗旨就是让顾客健康、快乐、饮食每一天。

  为了给顾客提供最新鲜的食物,虽然“博富粥馆”只经营午餐和晚餐,但每天早上8点,博永燕就会雷打不动地赶到店里,炒制小菜,准备中午要用的食材。下午3点左右,他又会开始准备晚上要用的食材。店里还经常根据客户需求,推陈出新,让顾客永远保持新鲜感。

  经营粥馆11年,博永燕用心服务每一位食客,也获得了食客的认可与尊重。如今,“博富粥馆”已经成为了不少食客的“心头好”,未来,博永燕也将继续推出更加营养、品种丰富的美食,虏获每一位食客的心。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