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西市街社区“四点半学校”让孩子安心过暑假

2016-08-26 10:16: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通讯员 倪霞

  暑假期间,孩子们由于缺少了学校的监管,家长们又忙于工作无暇顾及,他们的安全问题成了家长最挂心的事儿。然而,家住城中街道西市街社区的居民们,却没有这样的烦恼。自2015年,西市街社区便开设了“四点半学校”,为孩子们免费提供安全健康的学习场所,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如今,暑假即将结束,“四点半学校”的孩子们在这里过得如何?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四点半学校”的由来

  走进位于西市街社区三楼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只见这里宽敞明亮、书声琅琅,有的孩子在老师的辅导下正认真地做着作业,有些孩子则在学习琴棋书画,提升艺术修养……

  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里之所以叫“四点半学校”,是因为以前辖区低年级孩子,一般下午4点半就放学了,然而作为上班族的家长一般要下午5点半甚至6点后才下班,在这一两个小时的“真空时间”里,家长们无暇顾及孩子们的安全及作业辅导。因此,社区大胆提出了“四点半学校”的想法,代替父母承担起监管孩子的责任。

  为了将“四点半学校”的想法付诸实践,社区领导高度重视,一方面强化师资教育力量,依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社区“五老”志愿者、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资源,邀请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在校大学生和退休教师做辅导老师,组建了一支55人的志愿者队伍。其中,12名社区青年党员志愿者利用空余时间,设计了内容丰富的课后教程,每周每天固定为社区各个年龄阶段的青少年服务,帮助孩子提高文化课和艺术课。35名来自各个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不定期来社区开展青少年服务,如科普巡展、爱国教育、心理疏导等,加强青少年德育教育。8名社区居民自愿者担任“爱心家长”,做课间的监护人;另一方面,社区民警任安全保卫主任,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校委会,做好安全保障方面的工作。

  有了这些志愿者的“护航”,加之西市街社区位于江北市中心最繁华商业地段,人口密集,离金师附小、环城小学、金华四中均在步行10分钟范围内,极大地方便了青少年来就读,“四点半学校”一经推出,很快“风靡”整个社区,不少家长都愿意把孩子交给社区托管。

  寒暑假来临后,“四点半学校”还从原来的放学后,逐渐开始向假期延伸,今年暑假,就有30多个来自辖区的孩子们是在“四点半学校”度过的。

  社区工作人员说,“四点半学校”不仅能够解决双职工家庭子女的暑期安全问题,同时也能让家长更安心地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才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并帮助重疾、残疾家庭、困难家庭的孩子们,享受良好的教育辅导,感受来自社区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关怀。

  特色教学内容,让孩子多方面发展

  “在这里,我可以做作业,也可以写毛笔字、画画。前段时间,还有许多哥哥姐姐教我们做实验呢!可有趣了!”今年10岁的豆豆小朋友,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就把他托管到了社区,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四点半学校”过暑假,他兴奋地说,这里完全不比外面的夏令营活动差,还能结交很多住在附近的小朋友,大家一起“上学”、“放学”,感情可好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句话用来形容西市街社区的“四点半学校”再适合不过。这里不仅设置了四点半学校咨询室,还有图书馆、小教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四点半学校”的受益对象是7~15岁的中小学青少年,面对这些孩子,社区“老师们”深知,“四点半学校”如果仅仅是停留在让学生完成作业,是留不住学生的。因此,在教学上,他们不是简单地看守,而是演进为生动活泼的校外活动与教育,根据孩子的兴趣和需要,将课程内容分为青少年课后辅导、德育教育、兴趣培养与提升、实践互助等四大块,为孩子提供多方面发展的机会。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不少来自学校的优秀老师,以兴趣班为单位有秩序地组织学生学习书法、钢琴、绘画等课程,开发孩子潜能,鼓励他们坚持学习;社区在职青年党员志愿者对各个年龄阶段的青少年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业辅导和授课;大学生科普志愿者通过实验展示,向前来听讲的家长和孩子们宣传生活中的简易科普知识。通过科学实验和社会实践,加强青少年的交际沟通和独立思考能力,培养了他们热于分享和奉献的品质。

  除此之外,社区还通过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家风家训书画展、听爷爷讲抗战故事等活动,注重青少年的德育教育,让孩子们学习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提高他们的品格,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支持与认可。

  如今,“四点半学校”已经成为了西市街社区的一个品牌,作为社区惠民微实事服务项目之一,有效填补了辖区公益托管服务的空白。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社区服务中心将继续致力于场地改善和设施完备,吸纳更多的辖区孩子,提供更多适合孩子们全面发展的社会工作服务,陪伴辖区的青少年儿童一同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