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学生走进敬老院爷爷奶奶乐开了花

2016-08-26 10:16: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邱琪 文/摄

  “太开心了,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想着我们,这些孩子聪明又懂事,对我们嘘寒问暖,有他们在,整个敬老院都热闹起来了。”在雅畈镇敬老院,74岁的老人何倦秀如是说。

  为了开展有意义的暑期实践活动,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近日,南苑中学2015级12班的40多名学生与家长,一同来到雅畈镇敬老院慰问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一份关爱和温暖,共同度过美好幸福的一天。

  “这西瓜可甜了,特别好吃,平时我们都舍不得买。”

  上午九点多,学生和家长们带上自己的心意走进雅畈镇敬老院。环顾四周,能看到敬老院装修简单,干净整洁,老爷爷、老奶奶们有的坐在树下的石凳上闲聊,有的在活动室内看电视、打牌,还有的在自己的房间里休息,静静地享受着这里的生活。在家长的带领下,学生们在敬老院食堂大厅集合,院长徐景余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嘱咐大家在活动中要注意安全。

  随后,家长们将买来的西瓜、葡萄等水果进行清洗、切块,学生们则分为6个活动小组,将准备好的水果一一分给敬老院的老人们。老人们如获珍宝一般,双手小心翼翼地捧着分到的水果,满是沧桑的脸上露出了微笑。“这西瓜可甜了,特别好吃,平时我们都舍不得买。”今年76岁的老人何溪根告诉记者,自己是雅畈镇竹园村人,在敬老院生活已经有两年了,这些孩子和家长在这么炎热的天还能来敬老院看望他们,让他感到幸福。“敬老院里全都是孤寡老人,他们吃穿住都在这里,以安度晚年。”据院长徐景余介绍,自2004年雅畈敬老院开办以来,自己便在这里担任院长,目前敬老院共有95名孤寡老人,他们无依无靠,非常需要陪伴。

  尽心尽意包饺子,让孤寡老人尝到“温暖”

  水果分发结束后,学生和家长们没有片刻休息,马上分工合作,为接下来的包饺子做准备。这几位家长负责清洗芹菜、韭菜、茭白等食材,那几位家长负责切菜、剁肉馅,接着就是搅拌、调味等。万事俱备,终于到了包饺子的时候了。学生们按小组围绕在饭桌前,在家长的指导下津津有味地包起了饺子。记者看到,大家包的饺子形状各式各样,有元宝形的、月牙形的、没有褶子的、还有玫瑰花样式的……有的同学,还特意带了做饺子的磨具,很快就能做好一个漂亮的饺子。看着学生和家长在食堂忙前忙后,敬老院的老人们也纷纷走出自己狭小的房间,加入到学生和家长的队伍当中。据了解,学生和家长包了四种口味的饺子共两千多个,不仅让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吃到热气腾腾的饺子,还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饺子宴”过后,学生们分散开来,一一和老人们坐在一起,嘘寒问暖,询问爷爷、奶奶的生活状况,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个人经历。学生们也将自己的学习情况及生活中遇到的趣事和老人们进行了分享。整个敬老院萦绕着爱的暖流,场面非常温馨、感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今后我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据学生家长倪菊芬介绍,这些孩子在寒假就积极上街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发宣传单,这次在暑期刚来临之时就成立了6个活动小组,期间一直在找合适的地方开展公益活动。考虑到参与活动的学生较多、出行安全等因素,先前的计划一一落空。直到八月中旬,学生家长联系上了雅畈传奇志愿者爱心组织,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下才有了这次敬老院的活动。

  “敬老院的老人们在两天前就知道会有学生过来,一直都很期待。老人们内心孤独,却很喜欢孩子,今天第一次见到这些孩子,一个个已经高兴得合不拢嘴了。”雅畈传奇志愿者爱心组织的娜姐说道。

  据了解,此次活动经费由学生们共同筹集,活动的前三天,学生家长就开始做筹备工作。“蔬菜、肉是早上购买的,葡萄也是早上临时摘的,希望孩子们在短暂的时间里能和这些老人有一个难忘的回忆。”倪菊芬表示,如今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小霸王”,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让他们播下爱的种子,培养热爱公益的一份心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尊老爱老,尽力去帮助老人做点什么,让这些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有一个快乐的晚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活动结束,学生与家长们感触良多,14岁的包正洋说:“无论再忙,也不能忘记父母,这次在敬老院的活动使我受益匪浅,以后有机会我会积极参与这样的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