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生活

“妇好”的九峰山

2016-08-26 10:12: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赵风富

  九峰山,古称妇人岩,但九峰山却又非形似妇人,何哉?难不成九峰山与一个女人有联系吧?带着这种深深的疑惑,我历经几度查阅,便在发现之后斗胆猜测,九峰山或许与古代一个叫妇好的女人有关。而且,我这样的猜测如果成立,那么九峰山,应该可以叫妇好的九峰山。

  姑篾国,与孤竹国有甥舅的亲缘关系

  姑篾国,春秋时汤溪龙游一带被称为“越之西鄙姑蔑地”,《左传》一书即有记载。有学者考证,姑蔑最初是族名,是商代君王武丁妃子妇好的后裔,商被周灭亡后,姑蔑人辗转南迁,从山东来到今天的九峰山下,后人将族名指为地名。所以,老县汤溪,乃古国遗存,号称姑篾国,也作姑蔑国。从训诂学上讲,姑是语气词,篾才是一个地方的实质。“篾”就是竹子,故“蔑”乃篾之别字。公元前988年,江南最强盛的楚文王开始征讨徐国的徐偃王,徐偃王不忍因战争给百姓带来灾难和痛苦,采用了以退为进的办法,带上了数万百姓进行东迁,途经越地这块青山绿竹之地,许多人就在此定居下来,徐氏后裔在此建成了姑篾古国。后来的太末由此而出,所以《婺遗续识》也曾提道:“太末故城在九峰山麓,水源自山际流出,蜿蜒而下兰江,波纹如绮,则瀫水之滥觞于兹山也。”

  孤竹国,诞生于夏,是冀东地区出现最早的国家,三千年前商代的北方大国———孤竹国。商朝初年(约公元前1600年),商封墨氏为孤竹君。孤竹国从立国到灭亡存在940多年(约公元前1600年-公元前660年)。孤竹国的建立,标志着冀东文化已高度发达。孤竹先民是礼仪、文明之邦,距今约3600余年。关于孤竹,古书上常常写作觚竹。《尔雅》中曾明确做过介绍:“觚竹、北户、西王母、日下,谓之四荒。”四荒,就是四方边远国家的意思。由此可见,觚竹做为北方边远国家的代称,应该是一个较大的古国。

  这两个古国,从地理位置来看,一个北方,一个南方;从历史发展来看,一个夏商时期,一个春秋时代;从字面理解来看,却是挺有意思的,孤竹之“孤”,少也,寓意北方之国少竹,而姑篾之“篾”,则其意为竹。不过,单凭这些,这两个古国也不存在什么关系,但孤竹国有个公主就是这位妇好,而姑篾国则恰是妇好的后裔。

  所以,知道了姑篾国何从而来的,妇好又是怎样的一个人,自然就明白了南方的姑篾国与北方的孤竹国是存在甥舅关系的。于是,生活在九峰山麓的这个古国里,妇好的后裔们从此就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繁衍生息了。

  九峰山,古称“妇人岩”

  九峰山,古称妇人岩,又称龙邱山,芙蓉山。

  九峰山,称龙邱山,因为它是龙邱县的标杆。称芙蓉山,因为形象,据《今县释名》:“汉太末县地,有龙邱山,九石特秀林表,色丹白,远望尽如莲花,龙丘苌隐居于此,因以名山。”

  那么,九峰山又缘何会古称“妇人岩”呢?

  是否因为姑篾国建都在九峰山下,而姑篾国是妇好的后裔,人们为了纪念妇好,而称之“妇人岩”?那么,妇好又是何许人也?妇好?,好姓(即子姓,中国古姓多从女,为母系氏族余留),先秦时期我国女性的姓多写在后(如太姒、文姜、息妫、孟嬴),故称妇好,商朝君主武丁的妻子,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她不仅能够率领军队东征西讨为武丁拓展疆土,而且还主持着武丁朝的各种祭祀活动。因此武丁十分喜欢她,她去世后武丁悲痛不已,追谥曰“辛”,商朝的后人们尊称她为“母辛”、“后母辛”。

  不过,九峰山世称“妇人岩”,已成不解之谜,我们也只能从这些蛛丝马迹中猜测而已。

  隐居九峰山的徐伯珍,妇好是他崇拜的偶像

  徐伯珍移居九峰山后,据《南史》卷七十六记载:“宅南九里有高山,班固谓之九岩山,后汉龙丘苌隐处也。山多龙须柽柏,望之五采,世呼为妇人岩。二年,伯珍移居之,阶户之间,木生皆连理。门前生梓树,一年便合抱。馆东石壁,夜忽有赤光洞照,俄尔而灭。白雀一双栖其户牖,论者以为隐德之感焉。刺史豫章王辟议曹从事,不就。家甚贫窭,兄弟四人皆白首相对,时人呼为“四皓”。建武四年卒,年八十四。受业生凡千余人。”另据《浙江通志》卷四十七记载:“金华先民传伯珍金华人,其地今隶汤溪宅南,去九峯山数里,伯珍移居之,庭除木生连理,一双白鹤巢于戸牖(成化《汤溪县志》:在县西五里,地名界牌)。”

  细读这些文字,我们产生了三点疑惑:

  一是徐伯珍移居九峰山后,为什么“阶户之间,木生皆连理”?须知,徐伯珍早年丧妻后就没有再娶了,何需再去“生连理”?但此料想却与另一个人有所关联。传说孤竹国英气逼人的公主妇好举行了一场比赛招亲,到了第三关,妇好用自创的手语连出三个难题。当妇好娇羞地用手语道“天暧花开艳”,武丁手语回“我是护花人”;妇好又出手语表意“天飞比翼鸟”,武丁则大胆而深情地手语相回“地结连理枝”;最后妇好再出奇妙手语“因荷而得藕?”武丁不加思索手语相答:“有杏不需梅!”……两人一问一答,陈情表意,道是无情胜有情。

  我猜想,博学如徐伯珍者,正是想通过“阶户之间,木生皆连理”来表达双关的语意,一则是表达对传说中的先人妇好与武丁感情至深的敬意,二则是隐含着姑篾国与孤竹国之间如同连理般的甥舅亲缘关系。

  二是徐伯珍移居九峰山后,又为什么要在“门前生梓树”,而且“一年便合抱”?

  据《诗·小雅·小牟》记载:“淮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意思是见了桑梓容易引起对父母的怀念,所以起恭敬之心,后世即以桑梓作为家乡的代称。

  而其实徐伯珍就是太末本地人,其家就住在太末界牌(今汤溪镇东祝村),与九峰山仅隔十里之遥,这似乎就没必要在隐居地九峰山栽梓树了。况且“一年便合抱”,梓树尽管长得快,若非用心用情,何以致之哉?

  所以,我又在猜想,因为妇好追谥为“辛”,商朝的后人们尊称她为“母辛”、“后母辛”。而徐伯珍精心栽培梓树,以表达妇好的后裔姑篾国的人们对故国父母的思念,同时,用栽“梓树”来纪念“母辛”,字形暗合,恰与孤竹国和姑篾国之间存在字义相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或许正是这位饱学之士的匠心所在吧。

  三是徐伯珍隐居九峰山在其戸牖上的白雀或白鹤,与妇好墓中出土的鸮尊有何关联?

  徐伯珍隐居九峰山,是“白雀一双栖其户牖”,还是“一双白鹤巢于戸牖”?如果两种志书互有出入,说不定或许均为记载有误,会不会其实就是一双猫头鹰?因为妇好墓中出土的鸮尊,就是迄今发现最早的鸟形酒尊。鸮,俗称“猫头鹰”。它宽喙高冠,圆眼竖耳,头部略扬,挺胸直立,双翅敛羽,英姿飒爽,雄壮威武。而徐伯珍虽隐德不仕,但却以此表达自己对这位先人的崇拜之情。何以见得?我们从徐伯珍“讲学九峰,授徒千余”的作为,来加以诠释也是合情合理的。

  当然,猜测至此,面对巍巍九峰山,我就觉得自己如同一个懵懂无知的孩童,或过于天真,或实为牵强……但倘若果真如此,那可以说,这就是妇好的九峰山!

  九峰山,妇好的九峰山,实在是谜一般的九峰山!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