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健全奖惩机制 共建共享信用

婺城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

2016-08-31 09:15: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邵益斌 通讯员 吴庞禹 方晓文

  对14家企业18个股东进行了股权冻结;利用全国联网的法定代表人黑名单库、一人公司法定代表人库开展市场准入限制、限制登记事项,增加失信主体的运作成本,降低其市场竞争力;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加强监督检查、取消相关政策优惠等措施……今年以来,婺城区深入推进企业年报公示制度,加大对守信主体的激励力度和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共建共享“信用婺城”。

  婺城区利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企业信用信息开展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工商公示信息、企业公示信息、其他部门公示信息、司法协助公示信息等四个方面。其中工商公示信息包含登记信息、备案信息、动产抵押登记信息、股权出质登记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经营异常信息、严重违法信息、抽查检查信息;企业公示信息包含企业年报、股东及出资信息、股权变更信息、行政许可信息、知识产权出质登记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其他部门公示信息包含行政许可及变更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司法协助公示信息包含股权冻结信息、股东强制变更信息;截至目前共有11151条公示记录。同时,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公示系统开展企业、农专社、个体工商户年报工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四中全会提出“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扬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五中全会提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因此,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在当前阶段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婺城区加大守信激励力度,培育并赋予守信企业“著名商标”、“知名商号”、“守合同重信用”、“信用管理示范企业”、“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各类信用资产。截至目前共有市级著名商标30家、省级著名商标19家、驰名商标2家。

  与此同时,婺城区加强失信惩戒手段,不断提高失信主体成本。通过全国信用公示系统开展失信违规行为曝光,将未年报的企业、农专社、个体工商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截至目前,因未参加年报而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共有1955家,农专社746家,其中2013年度466家企业、2014年度598家企业,364家农专社、2015年度891家企业,382家农专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因查无下落而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有224家,通过公示平台公示受行政处罚的企业有98家,通过市场监管局外网公示受行政处罚的有15家。此外,为强化信用监管,婺城区还对企业开展了抽查工作。其中,2015年开展了即时信息抽查、注册资本金抽查、年报信息抽查3次抽查,共抽查企业368家;2016年开展查无下落抽查,对570家未参加2013、2014年度年报的企业进行实地调查。

  推动信用建设,既要靠制度,通过加强刚性约束,提高失信成本,让人不能失信、不敢失信;更要靠文化,通过宣传教育的方式,通过文化的柔性约束,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将诚信理念深植人心,让人不愿失信,真正以守信为荣、以失信为耻。自2015年开展企业公示与年报制度改革以来,婺城区积极开展宣传并提供咨询服务,印制张贴宣传海报30份,印发宣传折页9000份,接受电话咨询6000余人次,发送宣传短信10万余条。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