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整合水电十二局医院医疗资源的几点思考

2016-09-20 08:56: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林益龙

  原中国水电十二局医院位于白龙桥十二局基地,属水电十二局内部的职工医院,为企业性质,是杭州市、金华市医保定点医院和中国人寿保险定点医院。医院创建于1956年,占地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900平方米,当时医院科室齐全人才济济,设备先进技术一流,曾为我国的水电职工和当地百姓的医疗健康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享有盛誉。

  2013年11月,在婺城区政府和中国水电十二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强力推助下,中国水电十二局医院正式从水电十二局剥离,与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医疗资源整合,划归婺城区管理,单位性质也从企业转为事业,并更名为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十二局分院。二年多来,整合后的中国水电十二局医院忽如一夜春风来,老树又把新花开,焕发出勃勃生机,变化日新月异,令人耳目一新。

  一、天时地利人和,趁势顺利整合。水电十二局医院的医疗资源能成功整合,离不开当时的天时地利人和。(1)天时: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的意见》,明确符合当地区域卫生规划的企业自办医院,既可从企业分离出来实行产业化经营,也可自愿的原则,由企业与当地政府协商移交,将医院的资产、人员成建制移交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统一管理。国资委、财政部等四部委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水电十二局医院的医疗资源整合符合国家政策规定。(2)地利:自2007年婺城区行政中心搬迁至白龙桥新区,婺城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随之西移,随之外来人口急剧增多,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也日渐突显,在新区的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以其自身的优势和努力,2013年通过了省等级医院考核评审组的考核验收,被评为二级乙等综合性医院。作为新城区唯一的一家县级综合性医院,其发展直接影响到婺城新区的经济发展。而十二局医院承担着约300个工伤病人,40多个离休干部职工,近2000个退休职工的医疗保健、健康体检等医疗卫生保健工作,有一批卫生专业人才(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53人)。有一批医疗设备如双排螺旋CT、彩色B超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如水电十二局医院的医疗资源能成功整合,既可减少政府的卫生财政投入,又能较快地提升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的档次和规模。(3)人和:水电十二局的领导有对十二局医院改制的意愿,十二局医院的广大职工迫切盼望进行医疗资源整合,婺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对水电十二局医院的医疗资源整合持积极肯定的态度,婺城新城区的发展急需一家与之相配套的“功能完善、设施完备、管理规范、技术精湛“的综合性医院。

  二、明确发展思路,制定规划目标。随着我国老龄化不断加剧,我国老年人口慢病化、失能化特征让居家养老变得不堪重负,而且大部分家庭缺乏医疗护理知识,养老质量堪忧。居家养老服务最迫切需要就是医疗护理,所以医养结合养老模式非常契合老年人的需要。根据十二局医院的地理位置,所在地华电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90%,医院以往对老年病治疗、康复有丰富经验,再结合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发展趋势,将十二局分院的发展目标定位为建设一所设计新颖、配套齐全、设备先进,以老年医疗康复为主的医养结合特色医院。围绕这一规划目标,十二局分院领导、职工统一思想,认真进行调研,充分征求意见,制定详细方案,积极努力实施,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加强硬件基础建设,提升软件服务能力,与上级医院开展业务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转变思想理念,坚持改革创新。资源整合前十二局医院人浮于事状况严重,人们存在着得过且过思想,整合初期,由于原有的组织规模、结构设置、人员配备的调整变化,部分医务人员和干部职工的职务任免及工作岗位也随之变动,在思想上带给他们较大冲击,同时也给医院日常工作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充分认识到,整合只是一种形式,关键是要转变人的思想理念,提高广大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人的积极性发挥了,精神面貌改变了,医院的工作才能蒸蒸日上。为此,除了在加强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的措施:一是改革分配制度。打破做多做少一个样,干与不干差不多的大锅饭,实行绩效工资制,奖勤罚懒,多劳多得。二是实行竞聘上岗,岗位目标、条件公开,竞聘过程公平,定岗上岗公正。加强骨干人才的指导和培养,增加员工外出进修学习培训机会。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三是积极推行院务公开制度,成立职代会,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把维护员工权利和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畅通员工表达意愿和正当诉求的渠道,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增强了职工参与与医院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让职工看到了医院发展的希望,自觉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上而下地形成了以医疗业务发展为重心的风气。

  四、完善各项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医院对规章制度重新进行了修订完善,出台了一系列质量管理考核措施,加强了制度规范管理。增添了电脑、打印机等设施,住院病历全部实行了电子打印,彻底告别了手工书写,并建立了病历规范化考核机制。在强服务上下功夫,号召全体职工给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提供温馨服务,每个人都要成为病人的“战友”,共同抗击病魔,为病人解答疑问,陪病人聊天谈心,进行心理疏导,疏缓患者情绪,为他们解决治疗上和生活上的困惑。为老年病人提供“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诊疗送药,对病人进行随访,指导督促病人按时服药,注意饮食和锻炼身体,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大大改观。病人对医院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作者系婺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成员、婺城区人民医院院长)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