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教师梯队培养智造婺城教育“金名片”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亮点之二
2016-09-23 09:14: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婺城教育是一张“金名片”,这一直是让婺城百姓感到骄傲的事。而婺城教育之所以能成为亮点,得益于我们有一支出色的教师队伍。数据显示,目前婺城全区拥有省特级教师14名(位列全省第二),省教坛新秀10名,省名师网络工作室负责人2名,市名师名校长11名,省市级名师名校长培养人选93名,市级拔尖人才5名,区级拔尖人才6名,拔尖人才数占全区拔尖人才数的近三分之一。

  这些教师人才哪里来?靠的是一个科学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机制。这些年,婺城的教育系统一直在探索一个集培养机制、竞争激励机制于一体的人才发展模式,最终形成了——教师梯队培养制度。

  据婺城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胡崇禄介绍,早些年,教师评价标准只有职称,相当单一。特别对小学教师而言,能评为高级职称者可谓凤毛麟角。因此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很多人评上中级后,觉得“反正高级没戏”,工作上自然就懈怠下来了。近年来,教育系统开始推“教坛新秀”、“名师”等称号,为教师增加了新的评价标准,激励效果明显。在此基础上,去年婺城又制定了《中小学教师梯队培养方案》,通过打造国家、省、市、区、校五个层次的骨干教师队伍梯队,构建了骨干教师“选、培、管、用”一体化的新机制,形成了具有婺城特色的教育人才发展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省、市、区教坛新秀的评选均为三年一届,而最近一届是去年举办的。婺城区金师附小的英语老师陆莎在这一届评选中,过五关斩六将,拿下了“浙江省教坛新秀”的荣誉。这样的荣誉有多难?“她必须在婺城区教坛新秀评比中,拿下该科目第一名,这样才能被送去参加金华市教坛新秀评比。接着,她必须再拿下市级第一,才能参加省级评比。”胡崇禄表示。

  对于自己能获得这样的荣誉,陆莎认为教师梯队培养制度功不可没。她告诉记者,在金师附小,每一个年龄段的教师都有努力的目标:35岁以下,可以评教坛新苗、新秀;35~45岁,可以评教坛中坚;45岁(男教师50岁)以上,可以评教坛宿将。而类似的评比机制,在婺城中小学校已经基本普及。学校的评比之后,是区级评比,分五个阶梯,分别是教坛新苗、新秀,教学能手,名师,特级教师。区级评比之后,再层层递进市级、省级、国家级……

  应该说,婺城教师梯队培养制度就像为广大教师架起了一座提升发展的阶梯,促使他们一步一步往上攀爬,走上成才道路。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