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电影《我与母亲的那段日子》近期与金华观众见面

婺城籍制片人与读者共同分享电影制作中的故事
2016-09-23 10:01: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章一平 邱琪

  3年前,金华磐安人陈斌强精心照顾身患老年痴呆母亲的事迹拨动了无数人心灵深处的弦,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子”的真正内涵。

  今年,根据陈斌强真实事迹改编的院线电影《我与母亲的那段日子》将在全国进行公映。《我与母亲的那段日子》讲述了一位乡村教师排除万难照顾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倾情尽孝,背母上班”的故事。

  日前,记者采访了浙江京磐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剧制片人)、来自婺城区雅畈镇的潘丽娜,听她分享该影片幕后的故事。

  “金华能出现这样一个孝子,感触很大”

  2015年6月24日,由浙江京磐影业、源来传播出品,华视传媒、金视传媒、非凡传播、毅广文化联合出品,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温情大作《我与母亲的那段日子》(原名《母爱笔记》),在磐安县盘龙广场举行了开机仪式。现场人山人海,格外隆重。

  《我与母亲的那段日子》根据“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国师德楷模、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孝老爱亲模范”陈斌强的真实事迹改编,影片讲述了一位乡村教师排除万难照顾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倾情尽孝,背母上班”的故事。

  影片通过镜头展现了一个善良、孝顺、负责的人民教师对母亲的大孝和对学生的关爱的正能量形象。他不图名利,无私奉献,他用小时候母亲背自己的那条背带背母亲,这一背背起的不仅是母亲的余生,更背起了中华民族千年孝义的传承,与当今许多抛弃父母、虐待父母的逆子形成鲜明对比。剧本创作过程中,编剧既细腻地塑造人物形象,又用当代人更易接受的方式弘扬传统孝贤文化,该片立足孝的亲情,折射人性中善良与爱的光辉,它填补了中国电影市场真正反映母子情的情感片的空白,是国家弘扬孝文化理念在电影领域的具体体现……

  谈起这部影片,制片人潘丽娜表示,在2013年2月播出的“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让她注意到了陈斌强这一人物。“百善孝为先。陈斌强的孝行深深地感动了我,当时觉得我们金华能出现这样的一个孝子,感触很大。”2014年下半年,导演景永通过朋友找到潘丽娜,表示自己创作了一个剧本,问其有没有意向进行合作。

  景永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2011年参加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剧本规划中心学习,曾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创编室编剧、导演;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社会音乐影视演艺中心主任。他所执导的电影《蜜橘又红了》、《花园农家》入围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金色的田野农村题材电影展;《哈啰义乌》入围第二十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新片展;《一个老师的学校》荣获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商魂》入围第二十二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国产新片展并荣获优秀新片奖;《花园农家》荣获第一届中国农村题材电影表彰优秀故事片奖……

  潘丽娜曾在荷兰学习拍摄国际纪录片,当景永找到她时,她觉得纪录片与电影相差不大,便欣然接受导演景永的剧本,并与公司陆建斌董事长一起欣赏了起来。看了剧本之后,两位负责人当即表示自己对这一题材非常看好,于是和景永导演进一步讨论电影的叙事结构等问题。在讨论中,景永向两位详细地介绍了这部影片的构思,“景永导演告诉我,陈斌强的事迹在央视‘感动中国’播出后,他第一时间就到磐安进行采风、考察,并多次深入陈斌强老师居住地周边及当地宣传部了解具体情况,最终写成剧本。”潘丽娜告诉记者。

  2014年12月,影片筹备组正式成立,并开始做开拍前的各项筹备工作,2015年6月正式开机。

  “拍摄过程中,演员和剧组工作人员都非常敬业”

  据潘丽娜介绍,此部影片女一号——满头华发,淳朴坚强的60多岁老母亲由演员史可饰演。史可1966年出生于湖北枝江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88年因在剧情电影《杀手情》中饰演女主角美玉出道,同年,主演电影《摇滚青年》。参演过电视剧《继母》《过把瘾》《血色残阳》和电影《偷渡的女人》等。演员金粮饰演剧中男一号陈悦翔,也就是陈斌强的人物原型。金粮是山东滨州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曾参演电视剧《毛泽东》《白银谷》《红色摇篮》及电影《社区民警故事》《商魂》《战将周希汉》等。

  “史可老师第一次看到剧本就表示会积极配合电影拍摄,我还记得她的生日就在剧组中度过的。”潘丽娜告诉记者,史可老师非常敬业,在开拍前夕,她便提前来到磐安看望陈斌强的老母亲,观察老母亲的一言一行。除此之外,她还去了当地其他敬老院看望很多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去诠释“痴呆老母亲”这个角色。

  “金粮一直以来参演电视剧比较多,而电影的节奏相对更快一些。”潘丽娜说,由于电影剧情很是感人,在拍摄的过程中,金粮几次潸然泪下,但导演要求演绎的过程中需要做到有泪不能流,所以演员一定要忍住眼泪,坚持把剧情拍摄完美。影片中,有一个剧情是儿子帮老母亲洗澡,拍摄时正好是7月份,天气格外炎热,在直冒热气的澡堂里拍摄,非常难熬。还有一回,剧组在一次拍摄过程中,遇到双台风,为了不耽误行程,剧组坚持抢时间拍摄,那几天拍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晚上休息时间不到两小时,第二天早上五六点又重新出发开始拍摄。不过,不管是演员还是剧组里的工作人员,都非常有耐心和毅力,力争把每一场戏拍到最好。

  据潘丽娜介绍,影片中饰演儿时陈斌强的小演员正是现实中陈斌强的儿子。其儿子通过影片的拍摄,在“奶奶对父亲的爱”、“父亲对奶奶的孝”及“父亲以前的吃穿住行”中感触良多,多次眼睛泛红,更从拍摄中感受到“孝”的重要性。

  此影片全程在故事发生地金华磐安取景拍摄,通过磐安农村信用联社发动,参与拍摄的群众演员有近90%来自磐安本土,是一部真正的本土故事、本土演员、本土影视机构合力的本土影视作品。主创人员希望让大家在看到这个地方的外在美时,也能感受到人物的内在美。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儿女,影片通过本土化制造,打造原汁原味的故事片,放映之际将向世界展示金华儿女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向全国所有孝老爱亲的楷模们致敬。“原计划电影整个投资在1200万元左右,并打算在今年母亲节将电影推出,但考虑到音乐问题,便把最好的上映档期改掉了。”潘丽娜表示,此影片是主旋律电影,音乐是非常重要的,音乐跟不上,会导致整场电影的情感表达不到位,所以制作团队在音乐上花了重金。

  电影《我与母亲的那段日子》近期将与金华观众见面。为了回馈磐安当地市民,9月26日起,制作团队会在当地举行万人看片会,让磐安人民欣赏自己的本土电影。之后,也会在金华周边县市组织观看电影。

  潘丽娜表示,电影从前期准备到拍摄结束得到了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文广新局、旅游风景管理局及磐安县农村信用联社、磐安大盘山温泉山庄等部门与企业的大力支持。她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潘丽娜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和磐安县旅游风景管理局合作,举行一系列的“陪父母看一场电影”、“带上父母,免费游磐安”等活动,例如在磐安举行凭《我与母亲的那段日子》影票免费进景点(规定期限内)、80岁以上老人免费住宾馆等活动,传递孝老爱亲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