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要闻

沙畈全力治水呵护金华城市“大水缸”

2016-10-11 08:54: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朱慧敏

  沙畈乡作为市区唯一的饮用水源地,1999年被列为省一级自然水源保护区,2002年被金华市列为水源涵养与生态功能区。白沙溪贯穿全境汇入沙畈水库、金兰水库,每年为全市人民提供近亿吨优质饮用水,是百万金华市民的生命水源。据介绍,沙畈乡辖区内6个支流交接断面8、9月水质类别均在Ⅰ类,高于目标水质Ⅱ类。

  一直以来,沙畈乡严格按照五水共治相关要求,特别是在2013年,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关停了辖区范围内所有的养殖场、锯板厂、砂石厂。今年以来,沙畈乡结合“三百”竞赛活动的要求,重点抓好主要河道(沟渠)的综合治理和保洁管理。连日来,相关工作都在有序开展。

  目前,沙畈乡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担任“总河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担任“副总河长”的河长责任制。全乡河道实行属地负责、“一村一河一长“的工作机制,区级以上河道由乡班子成员任正副河长,中层干部任专职协管员,乡和河道流经村为共同责任单位。村级河道由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河长,并要求乡、村级河长落实“乡级河长一周一巡查、村级河长一日一巡查”的巡查机制。

  此外,沙畈乡还制定了河道保洁方案,明确保洁目标、保洁职责、保洁责任单位及保洁责任区,并制定了保洁措施。如今在沙畈,每个村都聘请了水务员,每天对河道进行巡查,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河道通畅、清洁。同时,沙畈乡还加快实施农村环境治污水、治垃圾、治环境的“三治”工程,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并全面开展“四治两化”行动,杜绝“脏、乱、差”现象。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