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健康体魄

  ——婺城区青春小学打造“阳光体育学校”侧记

2016-10-13 09:02: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近日,记者走进婺城区青春小学,正值大课间,学生快乐地从教室走出,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踢毽子、跳绳、抖空竹等传统体育活动,让人眼花缭乱;篮球、排球、乒乓球等竞技体育,进行得如火如荼;拉丁、健美操等一些时尚体育项目,则是特色展示……

  一个个阳光活力的场面,如一幕幕电影分镜头,在校园各个可以利用的空间精彩播放。每个学生都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参与其中,锻炼收获。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自在和轻松,满足和快乐。

  创新理念

  “阳光体育、扬长发展”

  “体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育对于构建有内涵与品质的学校文化、形成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对学校的认同度、美誉度,丰富学校文化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阳光体育、扬长发展”是该校的体育教育理念。青春小学坚持“以人为本,扬长发展”的办学理念,确立了“育才育德、全面提升”的培养目标。体质健康、运动技能与体育道德、体育精神是师生“育才育德、全面提升”的必须内容。他们努力为学生提供运动空间、保证运动时间、养成运动习惯、体验运动乐趣、感受运动之美、培养运动技能和感悟体育精神,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做有才有德,健康体魄的社会新型人才。

  创新模式

  “三位一体”、特色发展

  在“阳光体育、扬长发展”体育教育理念下,该校形成了基础性体育教育、传统性体育项目、拓展性体育活动“三位一体”的体育工作格局。

  具体落实体育必修课程——体育与健康课,是学校体育工作的基础和核心。体育教师要以基础性、专业性和常规性为原则,规范体育课程的教学常规,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面向全体学生上好体育课;

  全面开展体育活动课程——全校性、参与性体育运动,是学校体育工作的拓展和延伸。体育活动课程也是学生接受体育教育的重要形式和载体。学校构建的“青少年阳光体育俱乐部”系列活动是重要内容,包括:大课间活动、课外体育锻炼、班级篮球联赛,班级跳绳、班级拔河、班级迎面接力、班级广播操等丰富的体育活动项目。更值得分享的是,还有一年一度的“学校秋季田径运动会”,全员参与。虽然这样的运动会大大增加了裁判们的工作量,但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锻炼、学习与体验,裁判们也乐在其中。

  努力打造体育特色课程——体育舞蹈、篮球、抖空竹操,是学校体育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体育传统项目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展示和发展特长的平台,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校体育活动中来。他们将学校体育传统项目与学生选修课程相结合,形成了体育舞蹈队、篮球队、抖空竹队的传统体育队伍,这些体育传统项目已经成为学校优势特色项目,运动水平处于较高水平。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青春小学用“扬长”托起了明天的太阳,在艺体的教育环境里,青春小学的学生一定能放飞希望,成就梦想。 (记者汪胜通讯员杨旭贞)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