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乾西
从“鸡毛蒜皮”到“护航G20”

乾西人民调解巧化冲突促和谐

2016-10-20 09:09:1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调解纠纷88起,其中口头调解45起、书面调解43起;排查纠纷65起,其中邻里纠纷35起、房屋宅基相关纠纷22起……这是昨天上午,记者在乾西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看到的一组数据。这样一组简单的数据,似乎就概括了今年以来,该乡人民调解的全部内容。可事实上,它的背后却保全了几倍甚至几十倍于这些数字的家庭平安和谐生活。

  A

  “鸡毛蒜皮”是人民

  调解的“主旋律”

  刚走近乾西乡司法所办公室,记者就听见屋里传出一阵女子的吵嚷声。随即,一个严肃但不失耐心的男音响起:“有话慢慢说,你们是来解决问题的,不是来继续吵架的!”于是,吵嚷声迅速平息了下来。原来,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人民调解工作,男音出自该乡西苑社区书记、“老和调解工作室”的徐和庆。

  这是一起邻里纠纷:两家农户之间存在积年难消的矛盾,前段时间,因其中一家农户新砌院墙引发冲突。事后,派出所介入调解,双方就如何解决院墙问题签下了协议。可事实上,砌院墙只是导火索,因内心愤懑并未得到化解,其中一家农户干脆封堵了另一农户的车辆进出道路。联村干部金科忧心如焚,多方协调,请来了乡干部、司法所、村干部组成“人民调解团”,由调解经验丰富的婺城法院人民陪审员“老和”徐和庆主导,为他们展开了调解。

  先是寻根究底,详细了解两家农户之间的矛盾根源;然后倾听双方诉求;接着前往堵路现场查看情况;最后分别沟通,通过说法讲理谈情展开思想攻坚,促使双方心甘情愿达成和解协议……尽管这事被乾西乡司法所所长朱宪庭“定性”为“鸡毛蒜皮的小问题”,可“调解团”仍整整忙碌了一天,而这还不包括前期调查了解所耗费的时间。当然,最终能顺利化解两家农户的矛盾,“调解团”每个人都觉得“付出再多努力也值了”。

  B

  “护航G20”从化解纠纷开始

  虽说人民调解的大多数纠纷都很“鸡毛蒜皮”,可也并不意味着无法遭遇“大事儿”。这不,今年G20之前,乾西人民调解就经历了一次考验。

  8月19日那天,乾西乡王店村78岁的包某因身体不适,前往邻村马淤的卫生室就诊。包某和该卫生室医师章某是好友,尽管那时章某因意外受伤刚刚出院归家休养,碍于情面,他仍然接诊了包某。意外就此发生:包某在输液过程中出现抽搐,章某随即数次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等急救车赶到,包某已是回天乏术。

  包某去世,其家属悲痛可想而知。鉴于两家人一直以来的交情,起初双方还能好好说话,但正式展开谈判提及赔偿问题后,因金额上的巨大落差,包某家属情绪瞬时爆发,激烈矛盾由此产生。所幸涉事的王店和马淤两村立即将此事向乾西乡司法所作了汇报,同时提出“希望人民调解能介入处理”的请求。正值杭州G20峰会即将召开的特殊时期,乡司法所在8月23日接获消息当天,即由朱宪庭召集人手组成“调解团”展开了调解。

  调解第一天,包某方一下来了20多位亲友,个个情绪激动。在了解了详细情况及双方诉求后,“调解团”成员认为两者间所提赔偿金额差距太大,不宜当场调解。见天色已晚,朱宪庭便提议,“大家先回家,明天再继续”。没想到,包某方立即“炸锅”了,称“如果今天调解不掉,我们就回去(章某家)砸东西”。“亲人意外去世,他们悲伤、激动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想为此实施暴力的念头必须立即掐灭。”采访中,朱宪庭这样表示。当天,他立即高声斥责了包某方:“调解总有个过程,我们没有放手不管,而是正在处理当中,你们现在闹就是无理取闹,我现在就联系派出所,今晚谁闹了,后果自负!”

  第二天,“调解团”分别找包某家属和章某做起了思想工作,从包某身体因素、双方交情、章某家庭经济情况且身有残疾的实际……层层展开分析,从法理、情理角度,不断缩短双方赔偿金额。最后,朱宪庭甚至找到章某的姐妹,帮他开口借了款,由此顺利达成双方的赔偿、和解协议。短短三天时间,此事得到了圆满解决。乾西乡主要领导为此竖起大拇指点赞:“这样的事,处理不好很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如今事情顺利解决,正是为G20维稳排除了一大隐患。”

  C

  “善良的心”让社会更加美好

  其实,有时候人民调解不仅化解矛盾,还传播关爱和善良,前不久发生在一位陕西打工者赵某家属身上的事,就是如此。

  29岁的赵某在乾西某企业打工已有6年。8月初的一天晚上9时,他因故来到上天师社区池塘边。没想到意外发生,他溺毙于该池塘。事情发生后,他的家人从陕西赶来处理后事。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认可了赵某自身原因导致意外发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人询问:“我家赵某给企业工作许多年了,能不能让企业给点补偿款?”

  原本此事责任清晰(由赵某自行负责),可由企业和赵某家属自行协商解决。但为避免处理不慎引发冲突,乾西人民调解仍主动介入了此事。“企业解聘员工还得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呢。赵某虽是自身原因导致死亡,但从道义角度,企业给其家属一点补偿款,合情合理。”朱宪庭这样认为。在他的调解和企业的理解下,赵某家属很快拿着3万元补偿款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如今,乾西人民调解工作依然忙碌。正如朱宪庭所说,因为有了热爱调解事业、“零工资”服务的徐和庆,“金华老娘舅”张路前(乾西乡湖头村人),以及许许多多为人民调解服务着的乡、村党员干部,还有婺城法院支持授权的“巡回法庭”,“我们才更有信心和力量,不断推动乾西文明、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 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