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关注

卢家村:翰墨飘香浸润文化礼堂

2016-10-20 09:09:1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吴嘉凝

  走进长山乡卢家村,干净的道路和整齐的绿化让人眼前一亮,在刚建成的文化礼堂,卢氏宗祠农耕农具展示堂、文化广场七廊、文化大舞台、书画创作室一应俱全,将为卢家人创造更为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

  据了解,卢家村共有258户730名村民,以卢、倪、朱、陈等姓氏居多,其中主姓为卢姓,有将近300人。卢姓村祖是200多年前从永康迁至此地的石马卢氏,再向上追根溯源则是宋朝工部尚书卢琰的后裔,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除了卢琰曾官至一品工部尚书、开国上将军、荣禄大夫,宋朝赐封越国公以外,他的长子卢珪任官湖南道宣抚使,政绩口碑颇有好评。先祖的事迹和成就激励着当代村民奋发向上,近年来也涌现出许多道德高尚、成绩斐然的卢家村人,他们有的教书育人、桃李遍地,有的光荣参军、保家卫国,身体力行地实践着卢氏家训祖训和村规民约的高标准、严要求。如今的卢氏家规家训、村规民约将展示在文化广场的七廊当中,与卢氏宗祠一同传承好家风家训,继续为后人带来谆谆训导。

  村支书倪锡军介绍,卢家村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书法,旧时卢氏家族兴办义塾,供本族子弟读书取仕,还能在义塾中研习书法、绘画等,家族规定每年在祠堂内由族中文人书写对联供村民过年张贴,祠堂也成了书香墨香洋溢的地方。在国庆期间,村里邀请了两位卢家村的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组织书画家到卢家村文化礼堂书画创作室挥毫泼墨,助力文化礼堂建设。在这样浓郁的书法氛围下,卢家村集聚了一批书画爱好者,书画创作室就是为了大家更好地交流学习而设置的。倪锡军说卢家村的文化礼堂原本不在2016年的建设计划当中,但是看到村里拥有这么多的历史文化和精彩故事,大家都迫切希望及早传承。在上级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卢家村两委积极筹备、认真落实,现在卢氏宗祠、文化广场和书法创作室都进入了最后装饰阶段。卢氏宗祠内除了供奉先祖、传承家训以外还将用作农耕器具的展示堂,文化广场上将安装起大屏幕为百姓们传播好故事、正能量,七廊沿着广场一侧依次排开,书法创作室装裱起精美作品展示上墙……如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卢家村是一个村容村貌整洁、村风民风淳朴、党员干部廉洁、村务管理民主规范的新农村。卢家村的文化传承成就了卢家村的文化底蕴,而文化礼堂又承担着传播的功能,让“人文长山美丽卢家”的口号也唱成了一首优美的歌谣。

责任编辑: 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