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徐勤纳:为婺剧注入新的生命

2016-10-21 09:22: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白蛇前传》、《临江会》、《吕布与貂蝉》等剧目,在国内戏剧界有相当的影响力。今年80岁的徐勤纳就是这些戏的导演,他是浙江婺剧团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学会理事,曾担任浙江婺剧团副团长,并受聘担任过安徽省徽剧团艺术指导、浙江京昆艺术剧院总导演和艺术室主任、中国京剧院特聘一级导演。在50多年的导演艺术生涯中,徐勤纳先后导演了100多部优秀剧目,涉及婺剧、越剧、京剧、曲剧、徽剧、歌剧、乱弹等14个剧种。可以说,他把自己大半辈子的心血都花在了戏曲上。近日,记者采访了他,听他讲述自己艺术之路上的点点滴滴。

  乱世年代,他弃文学戏

  1937年出生的徐勤纳,从小就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优异的他考入了金华一中读高中。1955年,18岁的徐勤纳因为家庭原因而不得不辍学,“那年,正值‘文革’,我家成分不好,上不了学。想想上学没什么出路,我就辍学去学唱戏,以维持生计。”徐勤纳回忆说。那一年,徐勤纳进入浙江省婺剧训练班学戏,从此便走上了戏曲之路。1957年,他进入金华市高腔训练班(弋阳腔、西吴腔)学习。他师从高腔老艺人江义和、婺剧名角方炳环,后又师从昆曲艺术家周传瑛,行当小生。徐勤纳是一个很会钻研的人,从来都不满足于现状。他曾向婺剧名角叶芝(徽戏)、胡梦兰(高腔)等学习婺剧传统表演,这也为他今后的转型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习戏曲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唱、念、坐、打样样都得会,而且样样都得精。因为学习戏曲比较晚,为了学好戏曲,徐勤纳没少费功夫,除了向名师学,他自己也不断钻研,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徐勤纳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戏曲的练习上。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徐勤纳都想要达到最完美。

  入门虽晚,但他成功塑造过不少角色,曾主演过《槐荫记》中的董永、《合珠记》中的高文举、《黄金印》中的苏秦、《穆桂英》中的杨宗保、《群英会》和《临江会》中的周瑜、《贩马记》中的赵宠、《送米记》中的姜诗、《断桥》中的许仙等角色,这些角色都获得了业内的一致好评。

  实现从演员向导演的跨越

  在剧团里,徐勤纳算得上是一位高材生。他不仅在婺剧的表演艺术方面造诣深厚、运用娴熟,而且转益多师,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对高腔、昆曲、徽戏、乱弹等戏曲表演艺术融会贯通,1964年,有着丰富舞台实践经验的徐勤纳成功实现了由演员向导演的跨越。

  多年来,他先后导演了婺剧《白蛇前传》、《活捉三郎》,徽剧《吕布与貂蝉》、《情义千秋》、《刘铭传》、《惊魂记》(根据莎士比亚《麦克白》改编)、《徽班进京》,京剧《蝶恋花》、《大钟楼》(根据雨果《巴黎圣母院》改编),乱弹《新龙凤锁》、《借妻》等新编大戏以及传统折子戏《临江会》、《水淹七军》、《贵妃醉酒》、《哭剑饮恨》、《拾玉镯》、《断桥》、《杀惜》等100多部优秀剧目,涉及14个剧种。

  作为戏曲导演,徐勤纳一直追求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在他所导演的100多部剧目中,有整理改编的传统戏,也有新编历史剧,更有移植西方戏剧作品的中西融合之作。《白蛇传》为婺剧“天下第一桥”再创新的荣光,《徽班进京》拯救徽剧于衰微,《惊魂记》开辟了戏曲改编移植西方话剧的新路。

  老戏新排,是徐勤纳所推崇的戏曲创新手法之一。如《白蛇传》,就是在传承传统《白蛇传》剧本的基础上进行改编的,“传统的《白蛇传》以反封建为主,爱情为辅,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反封建的共鸣少了。”徐勤纳说,为了顺应时代需要,他对传统《白蛇传》剧本进行了改编,改成以爱情为主,反封建为辅。经过改编后的《白蛇传》,现代感十足,人物性格也更加突出。在徐勤纳看来,传统戏是一个丰富的资源,只有古为今用,才能创作出好的戏曲,而老戏新排则赋予了传统戏新的生命。

  除了老戏新排,徐勤纳还大胆地尝试用传统戏曲手法来演绎世界名著。徽剧《惊魂记》就是改编自莎士比亚的经典剧目《麦克白》,这部剧目将中国戏曲的写意精神发挥到极致,把话剧改编成中国人看得懂的中国戏曲。无论是舞台人物造型手段的处理、舞台意象空间的塑造、时空假定性的运用、夸张、变形、放大的动作设计还是强烈灯光色彩的变化、极富特色的徽剧音乐,都让观众眼前一亮。

  “徐勤纳导演深厚的造诣,为婺剧艺术的革新作出了卓越贡献,为浙江文化舞台艺术赢得广泛的影响,是浙江戏曲艺术领军人物之一。”曾有人这样评价徐勤纳。今年80岁的徐勤纳仍然在潜心研究戏曲,为中国戏曲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