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民生

欲为草木寻伴侣 蒲石相依总相宜

金华“晟民杯”蒲石文化艺术展侧记
2016-10-24 09:12:0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陈启加

  近日,金华太平天国侍王府内,苍松翠柏间,古筝声声慢——这里正在举行着金华市晟民杯首届蒲石艺术文化展。菖蒲、盆景、奇石、根雕、书画,五个类别的400多件艺术品,吸引了全国各地文玩艺术爱好者纷至沓来。

  据悉,本次展览围绕蒲石文化主题,将展品整合为品种鉴赏区、爱好者作品展示区和蒲石艺术品展示区三个展区,展出菖蒲涵盖近30个品种,单盆直径之大、涉及种类之多、文化底蕴之深厚、展陈形式之新颖,引国内菖蒲收藏界普遍关注。

  说起来,菖蒲自古就是文人草,与兰花、水仙、菊花并称为“花草四雅”,频繁出现在石涛、八大、金农、罗聘、齐白石,及苏轼、陆游等名家笔下,主要有金钱、虎须、香苗、台蒲、剑脊、牛顶六种,其中剑脊和牛顶久已失传。菖蒲赏玩多意趣,以“短小细密”者为佳,有四月十四“剃头”的驯养惯例。菖蒲常与水石共生,所谓“清气出风尘以外,灵机在水石之间”。

  本次展会上,“一草一世界”,菖蒲小盆清供、俯石盆景、青松点染、拼接创意……以各式组合,呈现韵味无穷的千姿百态。其中,菖蒲艺术盆景尤为亮眼,或道法自然,层层相叠老根之上郁郁葱葱,于一草一木、一石一水间,流泻下山水田园的亘古宣言;或承袭宋代文人画之风,画中傲雪枯木,大幅留白,画前菖蒲一点绿,跳动无限生机,鲜明的色彩及生命对照之下,臆想无尽,催发哲思。特别是一盆直径约1米的繁茂虎须前,众人围观,“啧啧”惊叹声不绝于耳。据这盆作品的所有者朱显初介绍,该菖蒲已有150多年的盆养历史,是他于苏州一老者处求得,期间几顾茅庐,可谓煞费苦心。

  近两年,国内菖蒲圈日渐热闹,嘉兴、上海、苏州等地菖蒲爱好者纷纷组织菖蒲会,举办馆藏菖蒲作品展,出版菖蒲专辑。其中名家辈出,然癖好各异,有人偏爱金钱,便收齐了江苏金钱、留园金钱、南通小叶金钱,以及无锡龙泉法师的立叶金钱;有人喜菖蒲年深日久锤炼出的苍翠,专二、三十年的老菖蒲;有人由宋人挂画中得到灵感,以菖蒲配古画,或以俯石菖蒲配斑竹、水杨梅等,成为艺术盆景。

  来自福建南靖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伴随国内菖蒲赏玩市场的融合与发展,菖蒲赏玩风格渐成流派,福建一带常以大型生蚝壳作菖蒲栽培盆,装点出浓郁的海洋风格,圈内称“闽南风”;江浙一带自古文玩名家辈出,近年来,一大批兰花爱好者进入菖蒲赏玩界,承其清雅之风,静谧之气,受圈内追捧。

  目前,金华范围内菖蒲文化产业探路者频频涌现,朱显初即培育有菖蒲18万盆,菖蒲艺术盆景近300盆。

  金华市盆景艺术协会负责人赵谷云介绍,金华是蒲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本次展览择址国家级文保单位金华市太平天国侍王府,采用盆景、书画、菖蒲、奇石等文玩作品整合展出方式,强调作品组合传达的艺术魅力、文化意蕴和哲学思想,旨在为当下日趋成型的蒲石文玩经济推波助澜。同时,引导社会大众回归本真,关注中国自汉代累积千年的蒲石文化价值,掀起蒲石文化复兴,带动蒲石文化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