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水务

婺城区完成全年河湖库塘清淤任务近八成

2016-10-24 09:12:0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冯辰康

  日前(9月28日),婺城区河湖库塘清污(淤)三年实施方案获区发改局批复,婺城区河湖库塘清污(淤)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

  根据《金华市“千河万塘”清污(淤)工作方案》有关要求,2016年婺城区实施任务为完成山塘池塘等清淤100座,完成清淤方量130万方。

  今年4月,婺城区水务局联合各乡镇、街道,全面启动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工作目标和省“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快推进“五水共治”清污(淤)整治工作,促进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今年8月,婺城区政府下达了婺城区河湖库塘清污(淤)项目监督管理及资金补助办法。各乡镇街道总结上半年清淤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年清淤计划,遵循年度清淤计划只增不减的原则,对原计划中不合理的项目进行调整,使之能够更合理、更科学地反应婺城区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内容;同时合理安排下半年工作计划,对清淤量大的水库、河道、山塘应进行重点清淤,如白龙桥镇清塘水库、东山塘水库及莲塘水库,长山乡油塘水库,雅畈镇下山头水库,竹马乡王包地水库、上陈垅水库,白沙溪白龙桥镇区至入江口段,以及尚未开展实施的14座山塘。随后,各实施主体编制实施方案,开展工程招投标工作。

  在清淤实施过程中,各单位注重资料收集,建立好清淤台账,在清淤前期立项、中期实施及后期验收等方面严格按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开展实施,并保存清淤前中后实地情况的影像资料,迎接年底全省“五水共治”考核工作。对于工程性清淤,各实施主体本着立项依据充分可靠、实施过程井然有序、资金台账真实可查、结算审计程序到位的原则,充分发挥业主、监理、审计等多方作用,保质保量完成清淤任务;同时强化落实资金保障,区财政局根据项目资金补助办法,安排2016至2018三年清淤补助资金,并将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及时予以拨付,工程性清淤提供工程审计结果,群众性清淤需提供验收资料汇总台账,资料提供完整的按补助标准给予补助资金拨付,其中工程性清淤由区财政按项目单独拨付至实施主体,群众性清淤以奖励经费的形式补助到各乡镇、街道。

  截至9月底,全区共完成水库、山塘、池塘清淤79座,河道沟渠清淤150.4公里,排水管网清淤60公里,完成清淤量103.68万立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80%,完成投资3000万元。雅畈镇百合塘水库、琅琊镇庙湾水库,长山乡朱山水库已全部完成清淤,雅畈镇下山头水库已进入招投标程序,白龙桥青塘水库正在编制实施方案,预计于11月开工建设,其他各计划内水库也都在开展前期工作。部分山塘将结合婺城区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实施清淤,给清淤工作创造便利条件。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