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董扬:及早戒烟,预防心肌梗死

2016-10-28 10:06: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陈谊

  三小时黄金救治期,时间就是“心肌”

  马阿姨是位70多岁的老人,现在每半个月到人民医院配一次药。6年前,她在去买菜的路上晕倒了,幸运的是她自己苏醒了过来。醒来后她打电话给儿子,她儿子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把马阿姨送到了人民医院。到了医院检查病因,医生判断出是急性心肌梗死,需要进行急诊手术。马阿姨的儿子非常认同医生的判断,代表家属签字同意手术。这次手术很顺利,只用了26分钟便打通了血栓。董扬说:“这是最顺利的一次手术,病人不到一小时就送到医院,家属也很快签字,手术时间短,病人恢复很快,几年过去了情况很好。”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心肌梗死是指心肌的缺血性坏死,是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急剧减少或中断,从而造成冠脉血栓,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疾病中的急危症,起病急骤,变化迅速,还常常伴随着心律失常、心衰、休克等。如果在发病早期得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就可以减少梗死范围和并发症的发生,时间是降低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的关键。时间是抢救心肌梗死病人的关键因素,越早抢救,就能挽救更多的“心肌”。最好是一小时以内,从心肌梗死病发到医院就诊时间,三小时以内治疗也能起到不错的作用。如果超过12个小时,就要延迟手术。因为这时去做手术,风险大,而且效果不好,这时候冠脉血栓就像“鼻涕”一样,打通血栓很困难。要等冠脉血栓稍微长得“牢”一点,5至7天以后再进行手术。“家属谈话时间也是心肌梗死患者浪费的一个重要时段,许多家属不了解这个病情的严重性,以为只是简单的胸痛,对于需要进行急诊手术不理解。”董扬说。

  2010年前后,金华市人民医院为了让心肌梗死患者能更快得到有效治疗,开通了“心肌梗死绿色通道”,可以“先治疗,后付费”。患者被确诊为心肌梗死后,直接送到手术室,手术完成后再到病房。这样节省了中间的许多步骤,节约了最宝贵的一段时间。家属同意手术,是医院手术的重要规定,现在社会上医患关系比较紧张,为了保证医生的合法权益,在进行手术前都需要家属签字同意。心肌梗死手术风险较大,费用高,更是需要家属同意,医院才会进行手术。然而有些时候病人病情严重,需要马上手术,但家属并不在身边,对于这种情况,本着医院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原则,人民医院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在经过特定程序后,医院也会给病人先做手术,以挽救病人生命安全为主。

  熬夜、劳累、吸烟是引发心肌梗死的主因

  心肌梗死患者一般以老年人为主,然而现代社会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加大,年轻患者快速增多,还发生年轻人因心肌梗死猝死的事件。前段时间,董扬收到一个病人小张,小张今年28岁,是一个网吧老板,熬夜是家常便饭,还有抽烟的习惯。小张刚过来就医时,主要是胸痛。心肌梗死的常见症状表现就是胸痛,而且是不见好转的、持续性胸痛。

  董扬说:“老年人有心绞痛的,我们都会跟他们说,发生这样的情况,第一要坐下来休息,含服硝酸甘油,5分钟还没缓解,再含服一次。如果还是没有效果,就要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者请家属送医。”如果胸痛超过20分钟,就很可能是心肌梗死。小张到了急诊室后,医生首先给他做了心电图检查和血液检查,发现正是心肌梗死,于是马上手术。心肌梗死一般采用心肌再灌注治疗,这里面包含了两种方法,一种是简单的药物溶栓,利用药物争取将冠脉血栓进行溶解,达到疏通血管的目的。另一种是微创介入手术,采用手术方法打通血栓。董扬说:“有条件的情况下,采用微创介入手术成功率更高,效果更好。药物溶栓治疗后,可能会出现胃出血、脑出血等并发症,而且无法立刻知道治疗效果,还需要进行冠脉造影等措施。在一些没有手术条件的医院,如果需要转院的,中间时长超过2个小时,则需要先进行药物溶栓。”

  董扬说,心肌梗死属于冠心病的严重类型,多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在此基础上血栓形成,血栓有稳定型和不稳定型。与老年人不同的是,年轻人大都是不稳定型。年轻人的发病症状比老年人更加明显,主要是胸痛。

  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是老年人,而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以及早发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年轻人,再加上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这类年轻人同样也是心肌梗死的高危人员。对于年轻人,要避免发生心肌梗死,最重要的是改变生活习惯。“改善生活方式是第一位,戒烟是肯定的,吸烟对心血管影响非常大;生活要有规律,避免熬夜;规避一些剧烈运动,放松心态。还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进行危险因素的控制。”董扬说,“饮食上也要清淡,多食用低脂、低糖、低热量、高维生素、高纤维素的食品。”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