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姚晓芳:在校园“舞台”发挥光和热

2016-10-28 10:06: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1999年8月,姚晓芳作为金华师范首届小教大专班优秀毕业生进入金师附小,如今十七年过去了,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派名师培养对象、婺城区杰出教师等荣誉的他,依旧在那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着。时光荏苒,虽然满载荣誉,但不变的是他那颗真心和爱心。如今,成为婺城区蒋堂镇中心小学的校长,回顾自己的教师生涯,姚晓芳表示,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迹,每天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满足。

  日前,记者采访了姚晓芳,听他讲述从教师到校长那份不变的责任。

  “选择意味着责任”

  1999年,姚晓芳作为金华师范首届小教大专班优秀毕业生进入金师附小任教,姚晓芳坚信“选择意味着责任”,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成为教师后,姚晓芳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担任班主任。姚晓芳清楚地记得,2005年,他接手了一个新班,全班57人,但是男生却比女生足足多了十几个,男生多,班级自然难管理些。“其中就有一个男孩子,学习基础不是很好,兴趣不在学习上,反而在打篮球上。每天下午不是先完成作业,反而是约上三五个同学一起去打篮球,这样一来,学业自然跟不上。”姚晓芳说,“面对这样的孩子,我应该怎么做,硬来估计不行,那就试试投其所好吧。”

  每天放学后,姚晓芳总是拿着篮球在班里学生的面前露一手。“看到我的技术还不错,孩子们也慢慢开始把我当成了球友。”一段时间后,姚晓芳就宣布要在班里组建一支篮球队,但是队员必须要先完成作业,之后才能跟大家一块训练打篮球。“之后的学习中,那位男孩子不仅学习成绩有了进步,篮球技术水平也提高了。”

  “在注重班级管理的同时,还要注意和学生的沟通。”为此,姚晓芳经常会和孩子们一起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比如参加学校的运动会、迎面接力赛、篮球赛、拔河赛等等;在班主任工作中,姚晓芳还摸索出了一套“班级自主管理模式”,就是“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注重学习成绩的同时,还注重学生的人文教育,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和品德……在担任班主任的十多年中,姚晓芳成为了班级管理的一把好手。

  在金师附小的十多年里,姚晓芳还在教务处、办公室等多个中层岗位历练过,工作中,姚晓芳为人真诚、和善,始终抱着一颗“热忱待人、踏实做事”的心为学生、老师们服务,深受领导、同事欢迎。同时各部门繁杂的工作并没有影响到学生的成绩。有老师这样说道:“姚老师无论工作多忙,学生他是不会丢的。”这恰恰印证了姚晓芳的那句话:“选择意味着责任。”

  “服务更多的农村孩子”

  2011年,姚晓芳响应城区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支教的号召,主动到婺城小学支教,这一待就是三年。

  说起城区和农村学校之间的任教有何不同,姚晓芳表示最大的不同应该就是家长和学校的配合程度有所不同吧。“在市区学校,家长对教师的要求虽然比较严格,但同时家长自身对学校的要求都会积极配合,但在农村小学,许多家长就有一种观念‘我把孩子送学校来读书,就是老师管了’。其实,孩子最好的老师还是家长,家长应该发挥应有的效果,承担应尽的责任。”姚晓芳说。

  在婺城小学,姚晓芳又再次遇到了难题:学生的作业怎么都收不齐。“归根结底还是家长和学校的配合不够。”因此,姚晓芳又想出了一个新招:尽量让学生在学校完成作业。“让学生在课堂上或是自修课完成家庭作业,又比如家庭作业的内容可以换成完成度较容易的,比如说看课外书、背诵课文之类的。”

  2014年,姚晓芳又再次响应浙江省关于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城区骨干教师下乡任教的号召,经组织提拔,前往乾西小学任副校长一职。

  与教师相比,副校长的责任似乎又重了一些。乾西小学可以说是一所农村小学,学生基础薄弱、教师队伍建设缺乏积极性和系统性,作为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姚晓芳意识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才是首要任务。

  因此,姚晓芳积极配合学校扎实有效地组织“长湖”工作室各项活动,开展师徒结对,并邀请教研室教研员、区内外名特级教师担任工作室的师父,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果然对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很有帮助。同时,姚晓芳还利用自己的业务特长成立了“语文工作室”,认真组织每一次教研活动,工作室老师获得了区级以上奖项30余人次等,也收获了许多成绩。

  2016年8月,姚晓芳前往蒋堂小学担任学校校长一职。虽然职位有所上升,但姚晓芳却离城区越走越远,他说,希望能在农村为更多的孩子上课。

  在蒋堂小学,骨干教师资源的流失是师资力量薄弱的主要原因。“今年学校在职教师共有61人,其中教龄五年内的教师就有24人。如何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快速成长,尽快整合、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是学校面临的难题。”姚晓芳说。

  今年的教师节,蒋堂小学启动了精准扶贫的“青蓝工程”,为24对新老教师分学科结成对子,并制定详细的师徒结对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等。师父们通过向徒弟介绍教学经验,提供教学信息、上示范课、推荐学习书刊等,通过定期开展师徒结对教科研活动,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积极促进中青年教师的成长。

  “这样的活动可以营造良好的学校教科研氛围,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姚晓芳说道,“为致力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学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还将邀请教育教学等方面的专家来学校指导工作,让教研活动做到全员参与,做到普通教师夯实家常课、骨干教师敢上公开课、师父上好示范课。”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