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青春中学:人人争当住校生的“奥秘”

2016-10-28 10:06: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陈谊

  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地面上干净如镜,鞋子整齐地摆在床底下,洗手间里的毛巾都统一对折,长短一致地挂着,这是青春中学的男生宿舍,而且每个宿舍都是如此,走进宿舍像是走进了兵营,既干净又秩序井然。青春中学位于东市街与通园路的交叉口,校园内绿树红花交相辉映,鸟语花香伴随着朗朗读书声。学校共有1100多名学生,其中住校生就有600多人,而且有许多报名住校的学生没能如愿以偿。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住校生一天的学习紧张而又充实。近日,记者走访了青春中学,寻找学生家长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住校的原因。

  住校生的一天,从晨跑开始

  随着早晨铃声响起,学生们陆续起床的声音打破了宁静的校园。6点10分是青春中学集合晨跑的时间,学生们起床、洗漱,然后以班级为单位,在宿舍走廊排队前往操场。到了操场上,然后再集合。晨跑要跑四圈,总共1200米,男生女生都一样,大约要8分钟左右。晨跑过后,再到教室里早自习,开启一天的学习时间。除了雨雪等极端天气,晨跑每天都要进行。在青春中学冬季晨跑规定中,记者看到关于集合、列队、点名、处罚的详细规定,迟到的班级下一次要多跑一圈,队形的整齐、学生的精神面貌、学生是否追逐打闹都是学生会打分的评判标准,12名学生会人员给各个班级打分,记录跑步队列最差的两个班级,重合率最高的班级下一次晨跑罚跑一圈。

  冬季日短夜长,晨跑时天刚刚亮,天气寒冷,经过跑步后,学生正好暖和了身子,适合进入学习状态。晨跑是住校生的“福利”,走读生并不要求参加晨跑。每天1200米的跑步最明显的效果是春秋季节交替时候,学生感冒人群中,住校生要比走读生少得多。

  住校生从宿舍出来,再回到宿舍则要下午放学后,中午时候不允许回到宿舍。下午回宿舍需要学生写临时请假条,班主任老师批准,这段时间主要是学生们洗澡、洗头发、洗衣服。晚上八点半,晚自习结束后,学生们有四十分钟的洗漱时间,到点准时熄灯。和晨跑一样,走读生不需要参加晚自习,而晚自习是住校生温习课堂知识的重要时间。

  青春中学学生公寓可容纳640名学生入住,每间宿舍25平方米,有宽阔的阳台和洗手间,8个床位,还配有衣橱和日常生活用品。走进学生公寓,整洁干净、整齐有序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楼梯上、楼道里没有随意乱扔的垃圾,宿舍里整齐地摆放着杯子、脸盆、牙套牙刷、毛巾、鞋子,洗好的衣服都晒在阳台上,洗手间没有异味,在各个角落也没看到蜘蛛网等。

  宿舍里贴着一张《寝室值日安排表》,与一般的值日表不同的是,这张表上写的不是星期几由某某同学打扫卫生,而是把宿舍卫生分为了“查”、“扫”、“拖”、“洗”、“挂”、“放”、“叠”、“倒”8块内容,由住宿学生专门负责其中一块内容。还备注了每一块的具体内容。“查”是由寝室长负责,检查其他同学卫生、内务整理完成情况,督促同学及时完成相关工作,并负责本寝室纪律,及时向班主任汇报工作。“倒”是要求值日的学生及时倒垃圾,不定时清洗垃圾桶。

  学校宿舍精细贴心,严格制度上的人性化管理

  青春中学创办于1946年,已经有70年的办校历史,搬迁到现有校园也已15年。校园内图书馆、实验楼、录播教室、多媒体阶梯教室、体院馆、网球馆、塑胶跑道等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学生公寓楼在搬迁后就投入使用,已经为学生们服务了15年,许多设施已经开始老化,特别明显的是宿舍的房门,许多都掉漆、生锈了。而且由于公办学校经费有限,改善学生住宿条件的空调和热水器都没有安装,学生打热水都要到一楼的公共热水提供点。然而,尽管住宿条件差,每年申请入驻的学生却络绎不绝,争先恐后地想当一名住校生。

  “今年9月,学校新录取了400人,几乎全部学生都申请住校。”青春中学政教处主任姚小飞说,“最后经过考试,220名新生取得住校资格。”新生入住学生公寓,首先要学习学校住宿管理制度,还要和家长一起签一份《青春中学住校生入住须知》。“宿舍内、楼道内不得高声喧哗、追逐打闹、影响他人休息。做到关门轻、说话轻、走路轻。”这是《须知》中规定的一条,总共13条的《须知》详细写明了学生公寓的管理规定,学生应该遵守的就寝纪律和卫生要求。在最后,《须知》还写明了处罚规定,其中最重的一条是取消晚自修资格或住校资格,或两者都取消。姚晓飞告诉记者,学生违反学校住宿管理制度后,学校会找学生或者家长进行谈话,经过两次谈话后,学生还是不改正的,就达到了上述所说的取消资格。但学校主张情与法相结合,给学生申诉的机会,最后由班主任决定处罚程度,同时也要求班主任做出处罚时要慎重。家长有时也要参与学校宿舍的管理,比如学生晚上就寝后的纪律。

  除了墙上的制度规定,青春中学在制度落实过程中做到了多方配合,值周领导、政教处、生活指导三方面进行督查,不仅让学生宿舍干净整洁,更是让文明之花在宿舍内绽然开放。青春中学校长施亚夫说:“值周领导是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在值周时必须住在学校,负责宿舍的纪律,特别是就寝后的纪律。值周领导都有很强的责任心,大局意识好,经常是值周期间连校门都不迈出一步,一个学期能轮到两次。”政教处每周检查一次宿舍的内务、卫生情况,然后在打分表上打分。打分要求是按照宿舍的“地”、“鞋”、“巾”、“盆”、、“挂”、“桶”、“叠”、“卫”、“门”、“台”十个打分,达到规范打“√”,未达到打“×”,达到规范得一分,每个宿舍进行评分。班级得分是班级内的宿舍平均分,经过打分后,谁优秀谁落后一目了然。

  学生公寓共有2名生活指导,平时主要的管理工作都由生活指导完成。早上迟到学生的检查、一般性的学生纪律、宿舍卫生检查、下午放学后学生进入宿舍的审核,生活指导都尽心尽力地完成。

  施亚夫说,住校生是第一次脱离家庭,开始集体生活。学校抓好学生住宿管理,可以培养学生的规矩意识、集体意识和劳动素质、动手能力。许多家长向老师反映,经过住校以后,学生回家后被子自己叠了,还会帮助爸妈洗碗拖地,比原先勤快得多。最关键的是学生的独立性和适应性得到提高。

  青春中学除了远近闻名的住宿管理,学校的英语教学也是独具一格,创办了英语校刊《青春之声》,举办英语活动周,学生在金华市的口语竞赛、表演比赛、现场作文等比赛中屡获一等奖。除了晨跑,青春中学的早上大课间活动也是精彩纷呈,学生们参加跑操、跳绳、打排球等体育活动。在今年9月的体育中考中,共有357名学生参加的游泳考试,330人获得了满分成绩。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