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白龙桥

郑岗山:居家养老中心迁新址

2016-11-01 09:06: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倩 通讯员 周莹

  10月28日上午,郑岗山村新建成的居家养老中心里正在进行乔迁仪式,现场热闹非凡,食堂里,妇女干部们正给老人们派发馒头,另一边,一楼右侧最内侧的一间5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传出来欢声笑语,走在走廊的中间就能听得到,十几位老人有的正在看电视,有的正围在一起打扑克……

  白龙桥镇郑岗山村,辖区内拥有80岁以上老人60多名,这个数字超越很多村同岁的老人数量。在村支书郑振民眼里,养老问题是郑岗山村的大课题。原来,老居家养老中心在3年前建造,因为土地紧张,暂时设立在郑岗山村幼儿园旁,期间中心运行虽然正常,老人们也为此而高兴,但出行着实不方便,入口处路面较窄,老人们进出有时险些摔倒。

  老人的出行问题成了村委们首要考虑的问题,今年6月开始,村两委们便商议将居家养老中心搬个地方。于是便进行入户调查,调查老人的需求,最后老人们一致通过,就把地方定在村中心广场,地方够宽敞,且周边绿化配套也能跟上。

  10月,村居家养老中心从原来的地址,慢慢搬到了位于中心广场附近的新地址,从20多平方米扩大到了现在的50多平方米,村里也多了党员活动中心、文体中心、图书室等,但是最热闹的要数新增的居家养老中心,“我们居家养老中心原本是没有的,因为原来的地方有限,但是现在我们的居家养老中心,拥有很多厨房设施和桌子,可以供二三十位老人白天在这里娱乐。”村委告诉记者。现在的居家养老中心不仅扩大了面积,很多设施更加齐全,更是拥有了一间50多平方米的居家养老中心,每天都有老人在那里聊天、娱乐,让社区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居家养老中心内,墙壁上一台液晶电视正在播放养生节目,旁边放着很多健康知识和老歌的碟片,房间里有五张床,一张圆桌,一台自助轮椅,水壶、茶杯、脸盆,生活用品样样俱全。“我们经常到这儿来,这就是我们的家,在这里比在家好,不孤独。”68岁的栾阿姨笑着说。

  在居家养老中心,老人们除了能更容易找到共同语言,还能够获得更多的关怀。刘淑华今年83岁,说起居家养老中心,老人就竖大拇指。“给我们服务了好多,剪剪头发,听个讲座,我们玩还给我们端茶倒水,时不时来问问我们有什么需要。”刘淑华说,平时家里子女都很忙,没有时间跟他们多聊天,所以有的老人在家慢慢就变得沉默寡言了,他也曾经有过那么一段时间,“在这里,一天天过得可快了,大家玩一玩、乐一乐就过去了,比跟儿女聊天更有话题,比自己一个人在家待着强多了。”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