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白龙桥

郑忠友:传承好家风 引领正能量

2016-11-01 09:06: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尊师重道、谦恭礼让、忠孝并举、励志自强。”这是白龙桥镇郑阳村郑忠友家的家规家训。附近村民说起郑忠友一家子,总会竖起大拇指:“他们家非常和睦,兄弟姐妹几个从没听他们吵过架,对他们的母亲那更是好得没话说。”

  郑忠友今年68岁,家里排行老二,有一个姐姐,还有一个妹妹和四个弟弟。作为家中的长子,自懂事以来,父母在外干活,郑忠友就担起做大哥的责任,带着弟弟妹妹在家。如今,大家都长大了,兄弟姐妹几个但凡有什么大事,总会在第一时间找郑忠友商量。“家里现在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有什么事就开家庭会议,大家踊跃提意见,谁对就听谁的。”郑忠友说。

  郑忠友的母亲今年87岁,父亲去世多年,早些年母亲生活还能自理时,因为5个兄弟都是郑阳村村民,跟母亲的住所相隔不远,兄弟几个便会经常让母亲上自家“串门”,或是时不时上门看望母亲,陪她聊聊天、吃吃饭,生活也算过得平淡安逸。

  3年前,郑忠友母亲因为年纪大了,身体也开始变差,本来能自己烧饭却变得只能躺在床上不能自理。为了母亲的事情,郑忠友和兄弟几个商量着轮流照顾母亲。“每个人轮流照顾母亲一个月,包括吃饭、洗衣服、搞卫生等等。”郑忠友说,“就在前段时间,因为母亲有老年痴呆症,大小便都无法自理,大家又开了一次会把时间缩短为10天轮流一次。”

  母亲生活不能自理,轮到每个子女照顾的时候,大家都尽心尽责地照顾好母亲。“我听说是轮到哪家照顾,哪家媳妇就请假回家照顾。”附近村民说。早上,郑忠友便照顾母亲洗脸刷牙、吃早饭,接着就要陪她聊天了。“她总是会说,来来来,跟你们说些事情。其实大部分都是以前说的老掉牙的事了,但没办法,还是得跟她聊着。”郑忠友说,接着照顾她大小便,有时候忘记提醒她上厕所还得帮忙换裤子、擦身体、洗床单,晚上等她睡着了再去睡觉。

  无论是照顾母亲还是其他生活、工作中遇到的事情,郑忠友家面对困难总是特别团结。郑忠友表示,从小父母就教育自己要尊老爱幼、兄弟间要团结,这些话一直记在心里,并且以身作则教给了自己和兄弟们的子女。“兄弟互助、老有所依,这就是老年生活的幸福吧。”郑忠友说。

责任编辑: 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