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王健在全区德育工作会议暨中小学育人工作培训会上强调

大力推进德育工作改革创新

2016-11-07 08:48: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11月4日,婺城区召开德育工作会议暨中小学育人工作培训会。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省中小学育人工作座谈会、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

  区委书记王健在会上强调,中小学德育是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要把立德树人的理念放在首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狠抓落实,抓牢德育工作的基本环节,大力推进德育教育改革创新,不断开创育人工作新局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方鹰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平,区政协副主席周春然参加会议。

  王健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办好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健要求,要充分认识中央和省委对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要求和当前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紧迫性,抓牢抓实德育工作的基本环节,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贯穿到育人工作各个方面。一要突出价值观育人,让孩子们学会欣赏真善美、远离假丑恶,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二要突出课堂育人。课堂是育人的“跑道”,承载着“教什么”的重要职责,必须时时抓紧、处处上心。三要突出文化育人。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各类社团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能力、陶冶情操。四要突出实践育人。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不仅需要“有字书”中的知识作指导,更需要从实践的“无字书”中汲取营养。同时要充分发挥家庭、社区的重要作用,把学校教育延伸到家庭、社区,让家庭、社区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形成教育合力。

  王健强调,青少年是思想活跃、朝气蓬勃的一代,最喜欢看到新变化,最容易接受新事物。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要强化创新意识,拿出务实举措,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大力推广“生活化+活动化”的德育课程教学模式。要大力推进教育方法改革创新,推进“全科、全员、全过程”的教育模式,增强“互联网+德育”意识,主动适应“微时代”,使教育更立体、更鲜活。要大力推进考核评价改革创新,加强对各中小学德育工作开展情况的考核评价,学校要更多关注学生的多元评价、过程评价,增强每个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进取心。要加强对德育工作的领导,把育人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主动研究德育工作,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德育工作良好局面。各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主动作为,形成多方联动的良好育人环境。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