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这里的河道边活跃着一群年轻人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护水哨兵”
2016-11-14 09:22:3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昨天一大早,乾西乡长湖边就来了几位年轻人。他们沿着河道一路巡查,偶尔弯腰捞起靠近岸边水面的一点垃圾。其间,女青年汪倩薇语带欣慰地对记者说:“你看,现在长湖整体挺干净,水环境与2014年整治之前相比,简直天差地别。”她还坦言,如今已是三年治水的最后冲刺阶段,作为青年志愿者,她和她的“战友”们都决心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五水共治”百日攻坚,助推乾西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提升。

  汪倩薇和她的“战友”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乾西乡“护水哨兵”志愿者。2014年10月,在该乡团委号召下,乾西乡、村30位青年一起加入了这支队伍。两年来,他们一次次巡逻在长湖畔,游走在乡村溪渠库塘边,至今已累计清理垃圾河道8000余米,协助区环保局查找长湖排污口53个。与此同时,他们通过治污水展开辐射,投身水情调查、植树护绿、城乡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为乾西环境蝶变贡献着青春、智慧和力量。

  为治出清水流,他们流汗流血不流泪

  众所周知,“流汗流血不流泪”是当兵之人共同的誓言。“护水哨兵”也是“兵”,他们同样以实际行动履行了这个誓言。

  26岁的金晓剑是乾西乡水利员,也是该乡“护水哨兵”的骨干成员。自2014年10月任职后,他就继承了师傅程久祥(该乡老水利员)刻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开始一遍又一遍用脚步“丈量”乾西的水库、河流,以及湖塘、沟渠。

  今年7月29日早上7时,金晓剑牵头组织了几位“护水哨兵”志愿者,开始对长湖进行日常性巡查。每个河段的水质如何、保洁怎样?已治理好的排污口有没有再出水?汇入长湖的渠道、支流水量多少?针对种种情况,金晓剑等人时不时驻足查看,或追根溯源,或拍照、记录……时间流淌,阳光越来越炙热,宛如火烤。可是,“护水哨兵”们毫无抱怨,更无退缩。

  意外突如其来,10时20分左右,金晓剑突然在湿滑的渠边道路上摔倒,一脚踩进了渠道里。不巧的是,摔倒时这只脚上的鞋飞了,光脚的他刚好踩在渠道底部的碎玻璃上。于是,他的脚底被划开了七八公分的一道口子,鲜血直流,最后在卫生院被缝了七针。医生告诉他,他当时“还有轻微中暑的现象”。可面对纷纷赶来看望他的领导、同事和志愿者队友,他始终脸带笑容:“没事、没事,一点小伤而已。”果然,两周后伤口一拆线,“护水哨兵”巡查水环境的队伍中,就又出现了他的身影。

  为建设美家园,他们挨骂受累也甘愿

  其实,对“护水哨兵”们来说,更大的挑战是曾经老百姓们不理解的骂声和白眼。对此,乾西乡团委书记金科也曾亲身感受。

  “那是乾西城乡环境整治启动之初,为了助推此项工作,我们团委组织‘护水哨兵’定期督查各村(居)环境卫生情况。因为老百姓一时对此项工作不理解,我们挨了不少骂。”金科回忆。那一次,金科正和志愿者李剑一起在某村督查环境卫生,对发现的卫生死角进行拍照、记录。有村民发现他们后拉下了脸,开口就是一通冷嘲热讽:“吃吃真当空,该管的事情么不管,我们门口有没有垃圾碍着你们什么了,需要三天两头来查?!”见状,金科两人没有针锋相对,耐心地解释了一句:“环境卫生好了,你住着也舒服不是?”随后,他们又继续认真工作起来。

  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面对百姓的不理解,“护水哨兵”们投入了更大热情、更多精力——不仅定期巡查和监督水环境、村(居)环境,还主动参与捡垃圾、扫街巷、植绿护绿……用他们的行动,让百姓看到环境蝶变的好处,进而理解、支持并自愿参与到此项工作当中。

  如今,乾西百姓已经开始享受环境改善给他们生活带来的“红利”,迎接“护水哨兵”的骂声变成了笑脸。这为“护水哨兵”们增添了更多动力,他们为此击掌立下青春誓言——愿始终用汗水守护家乡清水,用行动洁美家园环境!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