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

婺城区检察院强化“三个抓手”实现“三方助力”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实做实

2016-11-24 08:52: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婺城区人民检察院扎实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强化以“三个抓手”举措全面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强化制度完善落实,助力整体作风有效改进。区检察院找准短板,突出亮点,通过对各项学习制度、工作制度、纪律制度进行改进完善,队伍整体作风得到有效改进。一是构建智慧学习新平台,改进学习作风。在坚持每周一政治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的基础上,构建形成以线上“党员阅览室”、“两学一做”微信群、干部在线教育为载体的智慧学习平台,通过明确线上线下“双推进”学习制度,已注册手机“党员阅览室”账号70个,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群1个,并实现微信群党员全覆盖,发布共享学习信息20余条,进一步拓宽了干警的学习方式和视野;二是新增院务会制度内容,改进工作作风。为进一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区检察院及时完善每月院务会工作制度,除汇报交流本月工作外,增加队伍作风建设和履职情况汇报,以每月“晒问题”强化干警规矩意识,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的管理,工作队伍“双汇报”制度执行以来,党组更加及时掌握各层面工作进展及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工作得到有序推进,队伍管理形成至上而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三是落实日常管理“四提醒”,改进纪律作风。建立日常管理“四提醒”监督制度,凝聚从严管理合力,即实行会务提醒,落实一岗双责,科室负责人定期召开科务会,学习规章制度,通报纪律情况,做到提醒“定期”;实行桌牌提醒,在院各办公室放置全省检察机关“九项严禁”红色警示牌64块,做到提醒“醒目”;实行短信提醒,在双休日、节假日前一天向干警发送廉政短信,严肃八小时外行为准则,今年以来已发送提醒短信30余条,做到提醒“及时”;实行屏保提醒,在工作电脑安装警示图文屏保,滚动播放作风规定,做到提醒“随时”。

  二、强化特色活动创新,助力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载体,坚持将特色活动落实到月,通过创新自选动作,激发队伍活力,促进队伍素质提升。一是以学论结合促学有所思。以科室为单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四讲四有”、“走在前列”等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及时学习新理论汲取新知识,并通过发言讨论形式加深理解,邀请专家教授来院作党课讲学,通过互动讨论提升干警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二是以先进引领促学比赶超。广泛深入学习王盛同志先进精神,组织美在身边主题月之“婺检之星”评比活动,经全院干警民主推荐、投票,推选出5名身边的模范榜样,挖掘可敬可学的优秀典型的同时,更激励每位干警学优看齐、对标超越。延续特色“道德讲堂”活动,由全省十佳公诉人等先进典型和业务尖子讲述成长故事,搭建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三是以青年靠前促以点带面。坚持亮点活动青年先行,学习教育全面覆盖,组织“守规矩讲纪律树形象”演讲比赛和“两学一做”知识竞赛,青年干警通过赛前认真准备和赛中优秀发挥,展现青春正能量,全院干警在活动中进一步交流了所思所想,加深了对学习知识点的巩固。组织第五届“婺城检察官牵手少年梦”活动,以“送法进校园、助力足球梦”为主题,为学生们上法制课,并捐赠足球门框等运动装备,奉献爱心;四是以正反相较促教育警示。用正面典型教育人,组织干警前往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江南第一家”,接受廉政文化洗礼和警示教育,让干警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家风精华,不断增强廉洁齐家意识。用反面典型警示人,组织干警前往浙中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听取服刑犯人现身说法,现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三、强化项目管理推进,助力检察工作科学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区检察院以创新亮点、培育品牌、提升实效为目标,汇总提炼出8项特色工作和30项重点工作,通过“项目化管理”方式落实责任分解,倒排时间表,以项目“销号”工作制提高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将党员先锋形象在实际工作中得以展现。一是明确工作重点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制定出台服务婺城“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五条意见”,法治护航中心工作,着眼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深化服务和保障电子商务经济“四个三”行动,维护电商企业合法权益。以“微课堂”进企业的形式,为15家国家、省、市级重点监控企业开展预防行贿犯罪宣讲,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妥善办理重大敏感案件维护社会稳定。聚焦G20峰会检察环节维稳安保工作,成立维稳安保领导小组,全力抓好重大敏感案件处置,妥善办理重大敏感案件。注重总结近年来办理的全国最大网络传销案“万家购物“案、全省最大非法经营黄金期货案“中天黄金”案、全省首例基督教牧师职务侵占案等重大敏感案件经验,形成重大敏感案件办理机制,将其作为“一院一品”特色项目推进;三是专项查补短板解决制约发展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两个专项”整改,坚持依法文明办案,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召开检律座谈会,主动听取律师意见建议,探索构建亲上加“清”新型检律关系,建立“一案一表”、“一案一问”制度,开通律师微信预约平台,实行电子卷宗,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围绕“案多人少”矛盾“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变”,主动找原因,加强外部协调和内部挖潜,与公安、法院协调解决制约刑事办案质量和效率的突出问题,优化内部管理制度,缓解案多人少突出矛盾。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