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梧桐树

2016-12-01 09:20: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韦 炜

  路边的梧桐树,挺拔不失秀丽。爱那春日里淡紫色的花朵,花瓣层层叠叠,远处遥望,便可闻见清香。春风轻荡,落下一地灿烂,偶尔挂在树梢,麻雀停留相啄,细数浪漫不失风流。若可以化作一只轻盈小鸟,一定要嬉戏于淡淡春色,穿梭于漂浮云间。

  春意阑珊,夜幕揭开,昨夜的风落得满地鲜花。树梢枝头,花儿业已飘零,嫩叶已是丰满,叶子悄然塞满所有间隙。待到春色满园,梧桐花已悄然凋谢,留下青色花蒂,映出一片翠绿。

  梧桐树下的故事从久远的年代飘来,轻轻落在村口那棵树下。每到夜晚,没有电视机的年代,全村小朋友们与周围大人们都会聚在那棵神奇的大树下,席地而坐,孩子们托着腮,大人们端着碗,细细聆听老爷爷诉说那一个个传说,天上神仙,古时风云,山间禽兽,每天一段,只要天晴,一天不落。时而欢喜,蹦蹦跳跳破门而入;时而恐惧,几步就可以到家的路不敢独行。就在咫尺之遥的堂屋里,传来盲人的道情声,很多时候这是听完了老爷爷故事后的下一个去处。完事,大伙儿高喊着“一”、“二”、“三”·……甩着双手,穿过街巷,迈着正步回家。“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我们尽享梧桐树给予的远古神话,我们盼望着凤凰栖息在这棵根深叶茂的枝叶间。可是待到老爷爷离世、那棵梧桐树老去也未曾见过梦中的凤凰。

  梧桐树下的故事从狂野的田间飘来,轻轻落在野外那棵树下。在那塘清水中,池里长满了野生菱角,青蛙与小鱼结伴而行,蜻蜓与蝴蝶翩然相约,干涸庄稼等待着涓涓细流的灌浇。茶叶正盛,禾苗正青,玉米间的杂草已遮住了红薯的茎叶,还有翠绿的茶叶等待采摘,酷热的骄阳让大家心烦意乱,幸好有这株硕大的梧桐,用宽广的枝叶带来了透心清凉,枝间的喜鹊不时探出身子一展妩媚。若是池塘无水,泥土下照样有成群的泥鳅。山歌、和风、童趣、梧桐树,一派祥和。

  梧桐树下的故事从亲切的乡音飘来,轻轻落在门口那棵树下。家门口很宽的路,堆上泥土就成为菜地,旁边栽一棵树苗,长势很好,不过几年,已是碗口大小。那春节,初长成的姑娘抵挡不住南方的诱惑远走高飞,抱着梧桐树的你是如此青春。“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带着亲切,带着家人问候,虽经几度春秋,孤独一人远方飘零,终究还是梧桐树唤回了当初约定。梧桐相待老,等到日落,彩霞满天后,细数夜空的星星。

  梧桐树下的故事从繁华的都市飘来,轻轻落在路旁那棵树下。不知是何人,也不知是何时让你静静来到车水马龙的路边,孤孤单单的一棵树,没有风雨可以阻挡你的成长,没有险恶可以让你屈服于向上的信念。枝繁叶茂,花开花落。凝视过往云烟,匆匆脚步甚至忽略了你的存在。平淡无华回望,质朴坚韧前行,愿为树下无为的小草,任凭践踏,只要给一点雨露,就茁壮成长。喧嚣间耐得住寂寞,繁华中经得住清净,凭年岁蹉跎,修炼一身沉稳。春日花茂,夏天叶盛,秋来枝劲,冬且干挺,岁月静好。

  梧桐树下的小草,很美,珍惜之情油然而生,于是想把它移植到花盆放在自己房间,精心照料,几天后还是无法存活,很多东西是因为想得到才会失去,凡事随缘,不属于自己的永远无法真正拥有。

  风起云散,在梧桐树下,我静静遐想着那只远方飞来的凤凰,细细品味着属于自己的生活。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