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郁达夫游记中的金华名人

2016-12-01 09:20: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刘颖

  秋日黄昏,三廊庙的江边,有位文人正欲登轮渡江。自古文人游历,便不仅是脚步匆匆,故而在这之后的些许晴爽秋日,在这片古越之地,便留下了他的《屐痕处处》。

  这是郁达夫应邀而至的一次旅行,所到之处尽是景色秀丽,人才辈出。在诸如《杭江小历纪程》和《浙东景物纪略》的游记中,郁达夫就详细地介绍了所游之地的仙侠传说、奇闻异事。其中就曾多次提到永康方岩的胡公庙。胡公,初名厕,字子正,是北宋时的一位清官。明道元年江淮大旱,饿死者众,胡则便上书请求免江南各地身丁钱,以及永免衢、婺两州身丁钱。两州之民深感其德,便多立祠祀之,今永康方岩就有胡公祠。对于胡公的出身地向来颇有争议。《永康县志》收录的《墓志铭》曾记载其为“婺之永康人也”。而据缙云岩坑《胡氏宗谱》收录的《墓志铭》便写道:“公讳则,字子正,谥正惠,栝之缙云人也”。为此在缙云的靖岳一带还流传着一句“木樨花远处香,胡相公显外洋”的民谚。郁达夫在《浙东景物记略》一文中则认为“胡公少时,曾在方岩读过书,故而庙在方岩者为老牌真货”。但无论胡公究竟出身何地,各地百姓感念胡公功德的情怀却丝毫未减。自古“一人成佛,鸡犬都仙”,正因如此,岩下街经营旅店专靠胡公庙吃饭的房头也就愈演愈盛,胡公庙的前前后后皆因其香火之盛而颇受福荫。

  凡在水盛之地,皆有“吞珠化龙”的美丽传说,只是姓名年代及成龙原因等稍有变易而已。而诸暨的五泄山水风光,自然也离不开珍珠之美,其中就有五泄刘龙子吞骊珠而化龙升天的美丽神话传说。《光绪诸暨县志·山水志》引明《万历绍兴府志》云:“晋时,刘姓一男子,钓于五泄溪,得骊珠吞之,化龙飞去,人号刘龙子”。一个凡间少年,身负着成为龙王第四子的命运,“龙潭吞珠”,化而为龙。面对着凡间母亲紧抱龙尾的不舍,他不敢流泪,因为他深知“泪飞顿作倾盆雨”,仙人殊途,一点小小的变动都会引起大灾难。可龙命在身,少年只得“断尾葬母”,并且许诺每年的今日都来祭奠母亲。由于农历七月十五前后一般都会下雨,所以,当地民间有句农谚,叫做“大旱不过七月半”,或许也与刘龙子祭母有关吧。

  美人与山峰,人间天上,却是同样遥不可及。因亡国之恨,复国之志,君主、谋士与美人得以在历史中联袂,共谋复国大业。于是苎萝山下的浣纱女,那位有着“沉鱼”之美的西子,便被进献给吴王,最终得以乱吴宫,以霸越。都言美女乃亡国之物,古有“夏亡以妺喜,殷亡以妲己,周亡以褒姒”,亡一国,兴一国,本就是历史的不断更新演进,妇人有关国运,本就易惹是非,红颜是否为祸水,也要看谁来评判罢了。可无论怎样聚讼纷纭,后世为其建庙刻像,想必也是更愿信其忠贞两美的。郁达夫在此也留下了一副对联:百年心事归平淡,十载狂名换苎萝。历史终归平淡,人们对于美的向往却未曾停歇。

  此外,金华北山的白望峰上也有着关于美人的传说。相传宋玉女在山下畜鹿、耕稼,所养之鹿能入城市贸易,很有灵性,可是却被村民杀害。夜幕降临,鹿还没有回来,一位如花的少女,登峰遥望,焦急地等待驯良的花鹿归来。美人与鹿,童话般美丽的传说却充满苦涩。白望峰下,是孤独地相伴与孤独地等待。

  女子多情,男儿忠孝。义乌金华一代系古乌伤地,皆因秦孝子颜乌的传说而来。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曾说:“东阳颜乌,以淳孝著闻,后有群乌助衔土块为坟,乌口皆伤。一境以为颜乌至孝,故致慈乌,欲令孝声远闻,又名其县曰乌伤矣。”颜乌的孝德从此流传千古,备受推崇,乌鸦也从此被人们视作孝鸟,同时也被看作是最聪明且凶悍的阳精之神。“义乌”,“乌”字前面的“义”字涵盖了人们对于所有“忠义”、“孝义”、“仁义”、“信义”等崇高品质的向往,承载着此地百姓忠孝两全的信念。

  孝德当属颜乌,忠义就不得不提及两个人。一位是“初唐四杰”中的骆宾王,一位就是南宋大臣宗泽。身为文人的骆宾王擅作七言歌行体,多以当时忠义大节作为理论依据,号召人们反对正在筹建的武周王朝,气势雄浑,以充沛的情感激发唐朝旧臣对故君的怀念。潦倒的文人,置身军中,以笔为戎,跟随徐敬业起兵讨伐武则天,并撰写了著名的《讨武瞾檄》。一代文雄,从此气节永存。除此之外还有一生为家国辛劳的宗泽,性情刚直豪爽,沉毅知兵,为官期间造福一方,颇有政绩。因宋王朝政治极端腐败,权奸当道,因而长期得不到提拔和重用,一度辞官,在宦海沉浮中屡遭陷害却依然忧国忧民。宗泽在任东京留守期间,曾二十多次上书宋高宗赵构,力主还都东京,并制定了收复中原的方略,均未被采纳。他因壮志难酬,忧愤成疾,七月,临终三呼“过河”而卒。在弥留之际,宗泽仍心系北伐,这又是怎样的大忠大义。另有一件有关宗泽之事便颇有趣味了。相传,宗泽从抗金前线回到家乡后,经常买些猪肉请乡亲们腌制起来,再离开的时候带上作为军需食品,也会赠给朋友和部下。故而在金华民间,宗泽被视为腌制火腿的祖师爷,解放前,火腿店和腌腿的作坊里都供奉着宗泽像,盛产火腿的金华、东阳、义乌、浦江、永康等县过去也都属于旧金华府,“金华火腿”便由此得名。

  金华人杰地灵,名人众多。郁达夫的到访无疑唤醒了这里的文化记忆,在这山水之间,金华名人们以不同的时间维度出现,而郁达夫不也正是金华名人中的一员。更何况,文人写名士,本就是雅事一桩。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