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新闻眼看婺城

五年,我们精彩同行

2016-12-29 09:27: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盛世喜逢盛会,壮志谱写新篇。在婺城区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我们回眸过去五年,重温那激动人心的瞬间,再现那点点滴滴的感动。我们一起见证了婺城政治、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我们一起感受到婺城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的丰硕成果。此时此刻,我们豪情满怀,对婺城的未来充满期待。

  美丽牧场奏响田园牧歌

  11月30日,全省畜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在金华召开。作为现场会的参观点,当天上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来到美保龙种猪育种基地参观考察,详细了解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畜牧产业化发展和“美丽牧场”建设等情况,共话畜牧业转型升级大计。

  大片的草坪绿地、典雅的欧式建筑,掩映在成片的绿化苗木中。一走进美保龙种猪育种基地,这座兼具欧美庄园和乡村田园风情的“美丽牧场”,给到访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中央监控室、生态循环区和种猪展示厅等地,车俊边走边看,详细了解基地种猪繁育、日常管控及基地建设发展等情况。车俊对美保龙大手笔投入“美丽牧场”建设以及践行“生态循环、绿色种养”理念给予肯定。他同时表示:“畜牧业转型升级不是不能养猪,关键看你怎么去养猪!当前,畜牧业需要进一步提档升级。养什么都可以,但决不能污染环境。希望美保龙发挥好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引领和带动更多养殖场转型升级,为畜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文化礼堂建设受省领导点赞

  3月14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婺城,对我区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等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近年来,婺城区以建设“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为基本目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整合资源,彰显地方特色,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心打造农村文化礼堂,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文化礼堂83家,农村文化礼堂已经成为贯彻“两美婺城”战略的重要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农村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婺城农村最聚“人气”的场所、最聚“人心”的文化、最聚“人才”的舞台。

  在蒋堂镇泽口村,葛慧君参观了该村的农村文化礼堂。她走进书画创作室、图书阅览室和村文化长廊,同村民亲切交谈,询问文化礼堂建设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葛慧君说,农村文化礼堂不仅是村民文化生活的场所,也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要牢牢把握功能定位,注重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继续在提升内涵上下功夫,真正让农村文化活起来,并希望村里继续做好农村文化礼堂的建管用工作,多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文化地标、精神家园。”

  『草根民星』点亮婺城

  5月19号下午,婺城区文化馆演艺厅内掌声阵阵、感动连连,婺城区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草根奖”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人们将奖杯和掌声送给了新评选出的30位“草根奖”获得者。

  这些“草根民星”,既有城市社区居民,也有乡村山区农民;既有企事业单位员工,也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离退休人员。这些“草根人物”从身边的小事、好事、善事做起,用饱含善美的心灵之墨,刻画着人性深处的美丽。

  据悉,自2007年我区设立“草根奖”以来,今年已是第六届。每一届都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对促进我区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9年来,我们先后设立了“孝老爱亲奖”、“爱心慈善奖”、“创业自强奖”、“治水先锋奖”、“重信守义奖”等25个奖项,评选出了192名“草根民星”。

  婺城铁军创征迁新速度

  旧城改造历来是各级政府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二七区块改造的顺利收官,与婺城区委、区政府坚守的“阳光、文明、和谐”的征收理念分不开。自2014年8月31日依法启动二七区块旧城改造房屋征收工作以来,婺城区4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600多名干部以及59名市机关选派干部共700多人,齐心协力、依靠群众、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举全区之力投入到区块改造中去,困扰金华城市建设10多年的难题得到破解。目前,二七区块改造房屋征收签约率、腾空率均超过99%,共拆除房屋58万余平方米,房屋征迁工作基本结束,已转入开发建设阶段。

  与此同时,下沿区块征迁工作也是婺城区阳光和谐征收工作的另一典范。自2015年12月26日下沿区块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参与征迁的“铁军”按照“干部作风最硬、推进速度最快、完成质量最高”的要求,沉入一线、攻坚克难。整个区块征迁工作仅用短短60多天时间,就100%完成入户调查、评估、签约和房屋腾空拆除工作,开创了市区重点区块“和谐”征迁新速度、新奇迹,创造了市区城中村改造的示范样板。

  婺城十一年连获省级【平安区】

  3月31日,在全省创建“平安浙江”会议暨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动员大会上,婺城区连续第十一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区”,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婺城区委书记、区委建设“平安婺城”领导小组组长王健在省主会场接受省领导表彰。

  一直以来,婺城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创建“平安婺城”为目标,在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矛盾预防化解、社会治理创新、综治基层基础和平安宣传影响力等方面下大力气,齐抓共管,积极作为,全区没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持续上升,各项安全指标为例全市前列,连续十一年荣获省级“平安区”称号。

  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衢江婺城段航运开发项目自2014年9月开工以来,各参建单位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倒排工期、明确节点,积极发扬“白加黑”、“5+2”的苦干实干精神,切实保证保质保量完成“百日攻坚”目标。截至目前,电站及泄洪闸工程完成总形象进度的75.3%;船闸工程完成总形象进度的71.2%。

  在“三百”竞赛活动中,衢江婺城段航运开发工程明确任务目标和具体措施,通过铸造一支钢铁般的党员干部队伍助力“百日攻坚”竞赛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项目稳步推进。下一步,衢江婺城段航运开发项目将进一步做好项目谋划工作,科学组织、强化措施,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推进。

  做优老城区提升幸福感

  今年以来,婺城区把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城中村改造、撤村建居社区改善、市政配套设施改善及危旧房改造的“五改”工作,作为“做优老城区”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并在今年4月份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为领导小组组长的“五改”工作领导小组。

  区“五改”指挥部严格按照精品城市建设要求,全力做优老城区,在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超额完成了各项“五改”目标任务。其中, 2016年老旧小区改造面积任务数为30万平方米,现已完成改造93.6万平方米;背街小巷共完成红梅巷、玩云岭、四眼井等43条道路,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城中村改造上浮桥下沿村,东郊一期项目已完成;社区雨污管道分流施工完成埋设29900米,综合管线整治的五线下移工程完成3600米;危房改造完成33幢,计划2017年完成剩余危房共20幢。

  美丽乡村串珠成链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婺城把经营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培育美丽经济的重要抓手,一年来,全区积极申报创建省级农家乐特色村4个,市级农家乐特色村2个,全年接待游客321.8万人次,同比增长11.5%,实现直接营业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15%。“美丽乡村”催生的“美丽经济”,带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走出了一条促农增收的“美丽路径”。

  今年以来,婺城按照全区是一个大景区,美丽乡村风景线就是旅游风景线,精品村、秀美村就是旅游点的理念,扎实推动美丽乡村由“盆景”向“风景”转变、美丽乡村景区向休闲度假区转变,重点打造5个精品村、10个秀美村,同时以美丽乡村精品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历史文化村落等为重要节点,加强沿线环境整治,建成多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将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做美金华大郊区,打造城市后花园。

  婺城杜鹃花种开启太空之旅

  10月17日上午7时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飞船上除了有两名航天员外,还搭乘着一位特殊的“乘客”——来自婺城区永根杜鹃花培育有限公司的2万颗杜鹃花种子。据了解,这也是全国杜鹃花种子首次搭上载人飞船,在太空进行“育种”之旅,这对婺城农业,特别是花卉苗木育种方面来说是一个大喜讯。

  永根杜鹃花培育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永根介绍,此次选送进行“太空育种”的杜鹃花分别是羊踯躅、刺毛、马银花和红阳这四个品种,经过两个多月的筛选,最终选送的种子于今年9月正式送到北京航天育种中心,于10月17日上午正式搭载“神舟十一载人飞船”,开启了为期33天的太空之旅。此次杜鹃花能有幸搭上“神舟十一载人飞船”实现航空育种,对于加快推动婺城乃至全国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婺城制造』两度亮相阅兵式

  9·3大阅兵中,当受检方队雄赳赳气昂昂地驶过天安门广场时,也许你一定不会想到,其中有60辆东风猛士军车就装备了咱婺城生产的变速器。短短数十秒镜头的背后,是万里扬领衔的一批婺城汽摩配企业不断开拓创新、追求精益求精的结果,也是婺城制造不断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的见证,也是万里扬产品两度亮相阅兵式。

  配装东风猛士军车的是一款高性能的五速手动变速器,这是面向新一代轻型越野车设计的变速器产品,设计先进、结构合理、可靠性高、换挡灵活、操纵方便,各项性能居国内领先水平。对于万里扬产品的表现,负责相关工作的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阅兵现场给予了高度肯定。由于万里扬为此次阅兵提供了出色的服务保障工作,该公司被“9·3”阅兵联合指挥部授予“阅兵保障贡献突出”奖牌。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