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网络媒体走转改】做优老城区 看城中如何“升级”

2017-01-17 09:10:4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道路宽了,绿地多了,私搭乱建现象少见了,老建筑干净美观,高档商场时尚大气……近年来,婺城区城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婺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促经济、优环境、保平安、重民生、强党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辖区商贸氛围越来越浓厚,生态环境越来越宜居,老城区转型升级更是亮点频现。

  商圈升级购物环境更加“高大上”

  “城市的转型发展,带来的是生活的巨大改变。”对于家住城中街道西市街社区的居民章先生而言,这几年城中的变化除了居住条件的改善,还有宜居的生活环境,以及越来越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

  从单一的百货、副食到现在的大型商场、休闲娱乐、餐饮服务、品牌专卖店等各种业态百花齐放,五年来,城中核心商圈迅速提升、发展,给周边市民带来了极大的生活便利和物质满足。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叹:“金华高大上的城市气息越来越浓!”

  时间倒回到5年前,金华人想喝杯星巴克得去杭州、上海,想看场电影只能去固定的一两家影院,可供选择的一二线服装品牌更是有限。比起本地的商场,更多金华人会选择逢年过节组团到一线城市购物,因为那里品牌齐全、折扣多、性价比高。

  “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不足,必然会导致商圈自身的‘吸金力’不高,而‘吸金力’的不足,又无法吸引商家投资的目光。”为了推进核心商圈的转型升级,五年来,城中街道在积极配合市、区两委招商引资的同时,通过资源整合,创新形式,扎实为辖区内的商场经营户搞好服务工作——构筑社区大商圈,建立商户档案,方便为经营户提供各种有效服务,解决各类问题;搭建社区商贸企业顾问团、社区中小商贸服务平台联系点等组织,满足不同经营户在电子商务、物业管理、政策解读、法律法规以及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求;成立步行街委员会,协调管理商家在步行街上举办的商业活动,为他们提供便利……种种举措,无不让入驻商家内心感到“暖暖的”。

  “要想让商家争相入驻,除了核心商圈本身的‘吸金力’外,与政府的支持和辖区街道、社区的贴心服务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也希望通过服务,拉近街道与商户之间的距离,提高商场经营户的市场竞争力,激发他们回报社会的热情。”城中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继续做好商圈服务工作外,下一步,街道还将以“大商圈”为核心,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商圈的提档改造,建立智慧商圈,充分利用以银泰、一百、永盛、恒大、大世界等零售商厦以及电信、石化、烟草、银行等国企总部带来的人口集聚优势,进一步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提振商业繁荣,强化城中新城市中心地位。

  党建升级党员服务群众更加热情

  党建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一直以来深受城中街道重视。多年来,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强班子、带队伍,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不仅让“红色之风”吹遍了各个社区,更让辖区党员们树立了身份意识,争相服务群众,让辖区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建带来的“实惠”。

  今年76岁的老党员吕子贞,是西市街社区胜利街172号的楼道长。平时居民有什么困难,都爱向他反映,他也会热心帮助解决。胜利街片区楼道花坛堆积物一直是社区环境整治的难点问题,吕子贞心系社区,自愿做起了义务监督员,每天义务巡逻,勤于走访。去年他被医院查出身体不适需要静养,社区党委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劝他歇一歇,他却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为社区工作,为居民义务服务,是我应尽的责任。”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现在胜利街区块堆积物问题得到了很大改观。

  杨思岭社区的党员温小飞,平日里特别关注小区的独居老人,谁生病了,她就主动帮忙干活、买东西。小区里有一个斜坡,之前没有安装扶手,导致几个老人在走下坡时不慎摔倒,温小飞知道后,多方联系,自己拉水泥、找工人,在斜坡处装好了扶手,让老人们上上下下有了“依靠”。除了孝敬长辈,社区里的大事小事,温小飞也都“不放过”。粪池堵了,她联系社区找人疏通;房子漏水了,她跑上跑下比房主还忙;夫妻拌嘴吵架,她充当和事佬从中调解……可以说,哪里有麻烦事,哪里就有温小飞的身影。

  而在城中街道,像吕子贞、温小飞这样的热心党员不在少数。“这些党员典型的涌现,与街道多年来对党员干部们的思想培养是分不开的。”据城中街党工委委员祝素凤介绍,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不少党员对自己的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仅主动加入到服务群众的队伍中来,而且党性觉悟也有了明显提高。

  明月楼社区含笑巷支部老党员牟德华就是其中之一,牟德华虽然今年已经92岁高龄,但每月一次的党会他从不缺席,平时还义务清洗院内的旱厕及楼院,得到了居民的好评;含笑巷支部老党员朱衍安身患帕金森、龙腾支部老党员柳天身患肠癌、倪海潮身体差,在“两学一做”期间,他们都带病坚持参加学习,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

  祝素凤说,街道老党员们以身垂范,诠释了一个党员应有的形象,也影响着每一个年轻党员,不少年轻党员主动给身体不好的老党员们“送学上门”,并与他们促膝长谈、交流沟通。党员服务群众的精神,也通过这样的方式,在新老党员之间传递,使得城中的各个基层党支部,思想觉悟更高、凝聚力更强、战斗力更足,也让党员形象更加闪亮。

  环境升级老城区改造后更加美丽

  这两天,路过市区兰溪门菜场,能看到不少挖掘机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虽然改造工程给附近居民和买菜的消费者造成了一定的不便,但大家都十分理解,“兰溪门菜场又要改造了,相信以后一定会越变越好”。

  然而,提起曾经的兰溪门菜场,不少市民都会皱起眉头。“以前这里乱脏脏的,地面污水横流,买一次菜,鞋子、裤脚上都是泥,别提多脏了。”作为市区最大的蔬菜和水产批发市场,曾经,脏乱差是兰溪门菜场的“代名词”。这里不止摊位多、菜农多、车辆多,还有一个马路市场,每天生意做完,菜叶、泥土、污水遍地,菜场雇了10个保洁员,加上十几个管理人员一起清理,仍十分吃力。菜场脏乱差的环境,使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针对兰溪门菜场的老大难问题,自2013年起,城中街道便联合市场服务中心、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行政执法、公安交警等部门组成联合整治小组,以“国卫”复审迎检为契机,对兰溪门菜场开展了一系列整治措施。

  面对占道经营的上百家水果摊、干果摊、小吃摊,联合整治小组首先取缔各占道经营和无证摊点,紧接着又组成100多名工作人员的管理小组,每天凌晨两点到上午8点进行蹲点守候,管理兰溪门菜场的早市。同时,对兰溪门菜场周边环境实施常态化管理,引导摊贩规范经营、遵守停车秩序。

  解决了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问题后,整治小组又落实了兰溪门菜场周边道路保洁责任,确保了该区域的环境卫生。同时,街道还积极配合食药监局、工商局等部门,对六小行业的经营资质、硬件设施、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进行严格检查,建立六小行业管理档案,确保商户诚信经营。

  如今,兰溪门菜场路面干净整洁,路边占道经营的水果摊都缩进了店面里,整齐地排成一排,瓜皮果壳满地乱扔的现象也不见了。市民们来菜场购物,再也不担心弄脏鞋子了。

  然而,兰溪门菜场的转变,只是城中街道老城区改造的其中一个画面。五年来,城中街道党工委实干苦干巧干,全力保障全国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积极做好明月街、青春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加大人民东路两路两侧整治力度,集中力量整治屋顶违章搭建和核心城区街道两侧及“四边三化”攻坚整治行动;参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及主要街道的截污纳管工作,并以智慧城管和8890为依托,以创精品社区为突破口,努力为居民营造整洁干净的和谐环境。

  如今,走进城中街道,收入眼帘的是处处“洁净美”的环境,闻到的是阵阵鸟语花香,城中街道的居民们,无不感叹生活在此处的幸福。面对五年的巨大变革,城中街道党工委却依旧没有满足,“城市环境的工作没有终点,尤其是老城区的环境改造,更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希望,未来的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城中可以变成更美的核心区,让每一个金华人在这里住得开始,吃得开心,买得开心。”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