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关注

  记者带你感受村级河长的治水艰辛

【网络媒体走转改】河长忙治水 共筑“联民梦”

2017-01-25 09:15: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施俊 通讯员 金卓恒 文/摄

  钱玉军是位土生土长的联民村人,自小在联民村长大的他对联民村有着非同寻常的感情,总想着以后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为联民作出点贡献。2008年,钱玉军担任联民村村支书,便积极地担当起职责,配合乡镇工作,为联民村的发展出谋划策,把联民当成家,把村里的工作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有时候会被妻子抱怨“不顾家”,但如果村里发展好了,大家日子过得好,这是比任何事情都能让他开心的。

  “我有一个‘联民梦’,就是让联民变得越来越好,为了梦想实现,我在不停地努力中,尽管这个过程有点辛苦,有时候还不能被大家所理解,但每每看到村里发生的新的美好的变化,这让我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付出总是会有收获的。”钱玉军说,他的“联民梦”在慢慢实现中。

  2014年,市、区、乡开展“五水共治”专项行动,联民村在钱玉军的带领下也积极参与到“五水共治”的行动中,治理流经村里的长湖、拆除温室甲鱼场、建设长湖堤岸、开展垃圾分类……以实际行动支持“五水共治”,打造美丽新联民。

  寒冬腊月天下河清理长湖

  大家都知道联民村是远近闻名的苗木花卉种植村,被称为“茶花村”。但是,作为“茶花村”,联民村的整体形象却没有跟上,比如流经村庄的长湖,在“五水共治”开展之前,这段溪水被村民称为“烂肚肠”,溪底淤泥恶臭难闻,溪面漂浮着各类垃圾、水葫芦,村民们经过湖边都要捂着鼻子。花卉苗木种植是联民村的一大产业,村民们一直都靠机埠将长湖水引上来灌溉。很多村民灌溉时接触到脏臭的湖水,手脚便会发痒。治理长湖一直是大家的心愿,但治理工作困难重重,表面的清理根本起不了作用。

  2014年年初,“五水共治”的号角在婺城响起。省、市“五水共治”工作动员部署后,婺城将长湖区域列入治理重点,还将其定为全省“五水共治”现场会治理垃圾河观摩点。2014年1月下旬,长湖治理工作正式启动。

  五天之后,钱玉军就接到了竹马乡党委领导的电话,“长湖整治迫在眉睫,联民村要在4天内完成长湖水葫芦清理,为长湖竹马段整治打响第一炮”。钱玉军挂完电话后,便马上召集村两委开会。当时临近年关,劳动力难找。时间紧、任务重,那就自己上!他和村两委干部带着钉耙、垃圾桶等工具来到长湖边,动手清理水葫芦。

  长湖水流经联民村的长度有两公里。由于多年未清理,溪面水葫芦疯长,再加上下霜水葫芦大都腐烂,一股难闻的恶臭扑面而来。当时又是寒冬腊月,风刮在脸上满是刺骨的寒意,生长在长湖两岸的草还结着冰,更别提溪水的冰冷了。作为村支书必须得带好头,钱玉军穿上下水裤,第一个跳了进去。尽管之前已经能够想象得到溪水的冰冷,但是当进入溪里时,钱玉军还是忍不住打了个寒颤,实在是太冷了。不能表现出惧冷,行动上不能退缩,要鼓励大家打起勇气,尽快把水葫芦清理赶紧,钱玉军站在水里,告诉村干部:“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要辛苦了,我们抓紧时间下水,克服一下困难,早点把活做完。”在钱玉军的带动下,村两委干部们纷纷下水奋力打捞水葫芦和垃圾。

  一连四天,钱玉军和村两委干部都在长湖打捞水葫芦和垃圾。带着手套不方便干活,为了提高效率,虽然冷但钱玉军坚持没戴,衣袖湿了,卷起后继续干活,裸露在外的皮肤冻得泛紫;身体冷了,拿出家里带来的白酒,猛喝几口驱驱寒气;家里打电话来催着回家吃饭了,嘴上说着“马上马上”,但还是想多干点活,当他到家时,饭菜早已经冰冷,妻子只能再热一次……

  干活的第四天是小年夜,大家打捞着水葫芦,听着长湖两边不时传来的阵阵鞭炮声。当时,钱玉军不时地和大家说些话鼓足大家的干劲,再说几个笑话放松一下大家的心情。在他的鼓舞下,大家只是更加用力地清理垃圾,没有谁放下手中的钉耙,提出要早点回家。当大家合力清理完最后一段河段的垃圾时,每个人的表情都是满足和如释重负,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乡里交代的任务。

  当钱玉军回到家时,家人准备好的年夜饭早已变凉。妻子埋怨他,为了村里,不管家里的事情,因为过年,买年货、打扫卫生都没能帮上忙。钱玉军笑道:“当时没办法,时间紧、任务重,村里的事情肯定得排在前面,虽对妻子感到抱歉但是再碰到此类情况,我还是会先解决村里的事情。”

  长湖堤岸重建梦想照亮现实

  联民村有四个自然村,杜车头、谢村、下河村、新店桥头,其中杜车头和谢村分别位于长湖的两侧。连接两个村的,只有长湖上的一座水泥石桥,宽度仅为1.5米,平时只能行走,不能通车,这导致了这两个自然村的联系不便。

  联民村是远近闻名的苗木花卉种植村,前来购买苗木花卉的商人众多,但是交通的不便不利于苗木的销售。于是,钱玉军便有了这样的设想:在长湖两侧建造堤岸,堤岸旁是宽8米的公路,形成一湖两岸格局,两岸的房子类似于江景房,有了堤岸,也更能便于大家出行;再造一座可以通车的桥,联通两岸,形成联网公路,这不仅能够缓解村中道路交通,加强对两个自然村的管理,还能够让苗木的销路更好。但村集体经济薄弱,为了这项工程能够顺利推进,钱玉军带头捐款20万元,在他的多方走动和争取,以及乡干部、区领导的支持下,工程落地,现在,施工人员正在建设堤岸。今年,钱玉军的这些设想都将开始慢慢实现。

  其实,长湖堤岸的建设,钱玉军早在2009年便已经付诸实践。2009年的长湖和治理前的现状差不多,每到过年过节,村民为了图方便,总是把破衣服、建筑垃圾倒入长湖;长湖两岸都是泥巴地,满眼都是烂泥巴……当时,钱玉军召集村两委开会,大家全票通过了建筑堤岸的提议。但这却遭到了部分村民的嘲讽“村里没钱,做不起来的”“用泥砖砌都砌不起来,何况还是用石头”,面对大家的质疑,就用行动证明吧!

  钱玉军多次跑到乡里、区里争取项目资金,希望能够造一条长湖堤岸。石块砌成的堤岸虽然造价高,但是却更能防洪。为了节约成本,他想到了内部用水泥石块。钱玉军四处打听,了解到金兰中线和金竹路改造,便用低价购买了废旧水泥石块用于内部填充。四个月的时间,长湖堤岸慢慢成型,一条宽1米的堤岸为大家提供了散步的场所,家园也变得更美了,这获得了村民们的赞扬。从不支持到收获赞扬,付出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但遗憾的是,2009年的长湖堤岸建设由于资金不够,还有部分长湖段没有建成堤岸。但是在今年,钱玉军的遗憾弥补了,梦想也即将实现,长湖边将建造一条宽8米的堤岸路,还要造一座通车的桥横跨长湖。

  钱玉军的努力,大伙都瞧在眼里。联民村但凡遇到“五水共治”的大事难事,村民都会尽力相助。埋设农村污水管网需要搬迁苗圃,多数种植户积极配合。如今的联民村,一改过去的脏乱差,水泥路干净整洁,有专人负责卫生清扫,污水管网的修建改善了以前街上污水横流的状况。

  人物名片

  钱玉军,1972年9月出生,2007年入党,现任婺城区竹马乡联民村党支部书记和中国茶花协会理事,曾任婺城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曾先后获得过市劳动模范、区劳动模范、区优秀共产党员、区优秀政协委员、市级十大苗木经济人等荣誉。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