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奏响履职为民 助推发展的时代强音

——2016年婺城区人大工作回眸
2017-02-10 09:09: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通讯员 欧阳靖宇

  春华秋实又是一年。刚刚过去的2016年,婺城区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务实为民、深化监督、不断推进,在全区各项中心工作开展过程中,留下了坚实而闪亮的足迹。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以“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强化法治”为主线,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奏响了履职为民、助推发展的时代强音……一次次走访调研,一趟趟执法检查,一份份意见建议,一项项代表活动,凝结了区八届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心血汗水,见证了我区人大事业在开拓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走过了硕果累累的2016年。

  服务大局增强监督实效

  监督权是人大的法定职权,着眼发展主动作为是区人大常委会一以贯之的追求。常委会坚持发展导向和问题导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代表视察调研等方式,突出人大监督刚性,全力服务发展、保障民生。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服务发展、关注民生、注重实效的基本要求,认真抓好听取和审议区政府计划、财政、审计报告等常规性监督工作。密切关注经济运行和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提出了意见。组织代表开展主题监督活动和专项监督活动,努力促进发展环境优化。同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开展监督,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于2016年首次开展了重点惠民实事分片联系监督工作,进一步推动各项惠民实事按期高质完成。

  依法监督推进法治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把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强化审议决定和执法司法监督等工作,在全面推进“法治婺城”建设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紧扣服务发展大局、关注民生热点,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助力“法治婺城”建设取得新成就。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广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活动,规范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着眼于提升法治意识的高度,结合法治婺城建设有关工作要求,重点对“一府两院”反馈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七五”普法规划报告、区法院工作报告、区检察院惩治职务犯罪执法规范化工作报告,助推普法工作和“两院”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司法监督工作长效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搭建平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十分注重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积极夯实代表工作基础,密切与代表的联系,探索代表工作新途径,强化代表履职服务和保障,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放在重要位置,着力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内容,完善代表联络站工作机制,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纳米”。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在完善全区代表联络站的工作机制下功夫,积极组织担任人大代表职务的领导干部进站接待人民群众,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努力推动代表联络站运行常态化、长效化。

  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学习培训。通过读书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牢固树立人大代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法治观念,提高了代表们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改进作风,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区乡人大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性环节。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区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两学一做”专项教育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主要抓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组织区乡两级人大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动员、学习和研讨,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区委“经济转型升级”、“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战略部署,始终保持“一线”精神状态,积极践行“一线”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全力参与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千方百计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进一步展现了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的“一线”作为。

  站在2017年新的起点上,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扎实工作,尽职履责,奋发有为,为婺城建设都市核心、决胜全面小康,努力开创快速崛起快步赶超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