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今年区两会,代表委员带来哪些建议意见——

关注民生 聚焦发展

2017-02-14 09:32: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怀揣民生福祉,心系发展大计。2月12日、13日,婺城区500多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带着群众的殷殷嘱托和期盼,先后到区“两会”驻地报到。经过前期充分准备,他们胸有成竹、满怀豪情,准备在接下来几天,以“两会”为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两富”“两美”婺城贡献智慧。

  那么,代表委员们都关注了哪些方面的问题?提交了怎样的意见、建议?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关注城乡发展

  区人大代表苏聚祥是塔石乡岭边村的村主任。过去一年,岭边梯田一年一季产出的稻米突然走红了。原来,历史悠久的岭边梯田由于种种原因,面临少有人耕种、逐渐荒芜的困境。正是苏聚祥带头发动村民一起耕种水稻,才让这里的梯田重新焕发出了光彩。

  没想到,种植梯田水稻并非是苏聚祥的最终目的。因为他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想提一提“把握梯田优势,发展美丽经济,推进山区发展”的设想。他说:“丽水的云和梯田是国家4A级景区。而在塔石乡,也有着2000多亩的高山梯田资源。这里的梯田之美,已有见证:2013年,岭边古梯田获评‘中国美丽田园’前十强。更值得自豪的是,除了梯田山水景观以外,周边村落及乡镇还有明清古民居、古街,红色根据地等人文景观。因此,我建议将这些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串成一个南山大景区,构建金华南山三日游或五日游的旅游景区,并以乡村旅游打动山区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提高山区群众的经济收入,使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以此实现做美大郊区。”

  事实上,家乡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位代表委员的心。面对“做美大郊区”的命题,很多代表委员期待“旅游兴区”。区政协社法委组的宗红艳就提出了发展旅游相关产业的思路——《关于借鉴台湾民宿产业引导婺城民宿发展的建议》。而来自琅琊镇的阮艳华委员则在提案中建议“尽快建设南山大道”,她认为,南山大道将贯通婺城南部各乡镇,从而打造婺南交通经济圈,促进形成婺南旅游圈。

  当然,“做强新城区、做优老城区”的话题,同样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来自新狮街道的区人大代表华芳就向“两会”递交了《关于加强完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的建议》。她认为,眼下婺城区物业管理公司众多,品质良莠不齐。物业服务质量不佳,往往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更容易引发各类矛盾纠纷,影响社会和谐。因此,她建议由主管部门加强指导和监管,同时进行品牌培育,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最终推进“文明城区”“和谐婺城”创建。

  聚焦民生热点

  教育、医疗、文体等民生事业关系着百姓切身利益,一直是社会上的热点话题。作为百姓代言人,此次“两会”,代表委员们也纷纷聚焦这些热点。

  “现在提倡素质教育,要让学生走出去亲近自然,不再成天埋头在课本和分数,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我觉得,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但是,素质教育也需要拥有良好的平台。”区政协委员罗霞说。她坦言,自己并非教育工作者。但最近一年,她调研了婺城诸多围绕学生家长亲子活动、农事体验需求的休闲农业、体验农业项目,发现此类活动“成了家长孩子走出课堂、亲近自然的最好选择”。“比较遗憾的是,目前这些活动大都还处在家长、老师自发,学生被动‘拉’出书桌课堂的初级层面。基于此,我建议婺城各个中小学校把开展农事教育活动列入每年每学期的必修课,使孩子能系统了解和学习农业、农村知识,告别‘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低能’状态。”她这样表示。

  区人大代表胡巧群来自雅畈镇中心卫生院,今年她向“两会”递交的建议与本职工作有关。“按照计划,我们国家要力争到2020年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与居民长期稳定的签约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完全覆盖。我认为,这项工作关乎所有百姓利益,应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帮助基层卫生院解决或克服执业医师人手短缺等问题,助力签约加快推进。”她说。

  围绕中心工作

  在今年的区“两会”驻地,记者还听到不少代表委员在热议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综合整治、安全生产及消防保障……诸如此类,都成了他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区人大代表吴国成来自乾西乡下乾西片区。因地理位置因素,早些年,下乾西年年都发生洪涝灾害,令百姓苦不堪言。已连任多届人大代表的吴国成,多年来一直依托“两会”平台,呼吁通过水利建设不断提高下乾西防洪防涝能力。他说:“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充分重视下,下乾西实施了多项防洪防涝水利工程,洪涝灾害的发生概率、程度都在不断降低。接下去,希望能继续依托‘五水共治’平台,包装项目堵住缺口,为下乾西百姓平安生活再添‘防护墙’。”

  来自区建设局的政协委员应堂亮则想为婺城如火如荼的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加把薪”。他为“两会”带来了《关于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重视绿化规划的建议》。他认为,近几年城镇绿化虽然有所提升,但还存在绿化档次不高、树种单一、乔木树种偏少、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偏低,管护不到位等问题。他建议,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应该通过“规划先行、适地适树、强化考核”等手段,切实提升城镇绿化水平,努力把婺城城镇建成四季多彩、四季有花、生态环境优美的宜居、宜游的小城镇。(记者姜景芳)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