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勇立潮头开启新航程 身兼重任共谱新篇章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7-02-16 09:08: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许珂 江婉秋 何梦蝶 陈谊 郦莎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谋篇布局、起步奋进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全面落实区第七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至关重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历届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紧扣建廊道、拓平台、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五大主线,坚定不移打好‘拆治归’转型升级组合拳,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升级战、污水剿灭战、拆改攻坚战、项目精准招商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战、巩固扩大G20峰会安保维稳战、民生发展提升战‘八大战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展现的成绩令人鼓舞,对未来工作的要求催人奋进。

  共建“三条廊道” 实现科学发展

  采访对象:

  婺城区政协委员王国庆

  王国庆介绍,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主要以“美丽城防”建设为载体,通过建设一批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类项目,梳理防洪排涝水资源配置、生态建设、城乡规划建设。对此,婺城区生态廊道建设要紧紧围绕总体目标,将全区河道、水系建成“中水航道、生态廊道、景观廊道、产业廊道”,使老百姓有真正的获得感,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

  王国庆认为,这是一项民心工程,有助于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因此就需要把老百姓最关心、最密切、最现实的问题作为优先考虑谋划的领域,让老百姓明白生态廊道要建什么、怎么建、何时建,打造一条不仅是提升环境综合质量,也让老百姓看着舒心、瞧着满意的生态廊道。

  (记者许珂)

  采访对象:

  婺城区人大代表章根连

  章连根介绍,婺南片包括雅畈、安地、箬阳、长山、琅琊、沙畈、塔石、岭上、莘畈、汤溪等乡镇,这些乡镇都属半山区和山区,急需快速发展。南山大道将婺南各乡镇交通贯通,这将极大地促进婺南片经济的融汇与提升。

  “道路建设惠及沿线百姓,符合民心,是一条惠民道路,一件发展实事。”章根连表示,建议婺城区委、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南山大道的建设,听取群众的呼声和建议,尽快落实规划论证南山大道项目,排出南山大道建设的推进时间表,并抓紧组织实施。以交通为先促成发展绿色农业、乡村特色旅游为主的山区生态开发之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婺城的均衡发展。力争在婺南建设一条重要的生态廊道、景观大道、迎宾大道、发展大道。(记者邱琪)

  建设三大区域 实现全面发展

  采访对象:

  婺城区政协委员陈根成

  陈根成表示,婺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客观全面,是一份催人奋进的工作报告。婺城区在环境整治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城乡环境面貌可谓是焕然一新,尤其是农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之后,婺城的农村比过去干净整洁不少。这项工作必须还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不能之前声势浩大,却草草收尾,应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长期推行,巩固好以往取得的成果。同时,政府在各项工作的资金投入上也应避免重复。

  (记者何梦蝶)

  采访对象:

  婺城区人大代表施巧妙

  施巧妙表示,过去五年,是综合实力跨越提升、城乡建设突飞猛进、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绿色崛起显著成效、民生事业全面进步、行政效能持续提升的五年。婺城区这几年大事、新事、实事一箩筐,老旧小区的改造整治、二七区块的和谐拆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全面覆盖,婺城区的发展速度让人惊叹。

  “报告中提到‘深入推进做优老城区工作’,立意深远。”施巧妙说,在老城区里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重点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完善排水、线网、消防、煤气管道等公共设施,改造老旧房屋,推行物业管理等措施,能有效提升居住环境、改善社会治安管理,提高群众满意度。2017年希望区委、区政府能继续将老旧小区的更新改造和背街小巷改造作为民生大事来抓,让百姓过上幸福生活。(记者胡敏霞)

  提升三次产业 实现健康发展

  采访对象:

  婺城区人大代表苏聚祥

  “我们村的梯田是由苏姓始祖在明成化年开垦而成,是乡村旅游的金名片,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说起岭边梯田,作为岭边村的村主任,苏聚祥的脸上满是自豪。

  保护和开发古梯田文章怎么做?这也是塔石乡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加快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着力打造塔石岭边高山梯田、梅溪流域滨水景观等生态旅游集聚区,力争年度旅游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苏聚祥高兴地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内容,让他对岭边高山梯田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希望有关单位能够有针对性地修建蓄水池等水利灌溉设施;引入专业的运营团队,参与到梯田的开发和保护中来,通过市场化运作,打响梯田原生稻米等特色品牌。同时,还希望能够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记者胡敏霞)

  采访对象:

  婺城区政协委员唐金花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唐金花提出,在“互联网+”的国家战略大背景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推动下,婺城区应努力扬长补短,因势利导形成“互联网+”新型产业生态圈,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抢占先机。

  政府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深化“互联网+”的概念理解,并设计构筑供应链,激活新型产业生态圈。在此基础上,大力引进设计人才,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推动传统产业的电子商务应用,同时还要创新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和生产新模式。

  通过推进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打造“互联网+”新型产业生态圈,政府要加强管理和引导,确保规划先行,政策支持。企业方面要强化产业分工,完善电商配套服务体系,更要充分发挥高校资源,引导有关高校注重实践能力,加快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记者江婉秋)

  深化改革开放 实现快速发展

  采访对象:

  婺城区政协委员程红儿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繁荣,我市各县、市(区)招商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一些开发区的开发建设,急需大量的劳动者输入,劳动用工难问题已经成了各地大、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难点。

  金华金西开发区成立于2003年,是金华“一中两翼两三角”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华市本级主要工业基地。金西开发区规上企业就有70多家,共有员工12000多名,但是,由于诸多原因,每年员工流失率约有35%,员工队伍不稳定,直接影响着企业正常的生产运行。

  程红儿认为,一方面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一方面企业劳动“用工荒”,这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很不协调的格局。为此,一要专门开辟金西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为企业招工提供便利,为劳动者就业提供帮助。可以由政府人力社保部门牵头,经常性在人才市场内组织大型人才、人力招聘活动,让求职者有一个就业选择的机会,让企业有招贤纳才的平台。二要在园区内配套建设统一的职工宿舍、食堂、文化活动场所,让员工在业余时间有机会多与社会接触,可以增进务工人员之间的友谊,也有利于让劳动者有“安家”的感觉。三要对企业工人进行必要的技能培训,让经过培训的员工在企业招用中,招得进,用得上,留得住。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问题,对企业今后的可持续发展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记者戴建东)

  采访对象:

  婺城区人大代表葛炳灶

  葛炳灶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这几年制造业企业遇到了发展困难,国内产业产能过剩,国际市场波动较大,企业议价能力较差,盈利水平低。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在转型过程中,要面临企业重组等情况,通过优胜劣汰,让优秀企业再度腾飞。政府要引导产业发展,在淘汰落后产能时,企业间重组成本高,政府应积极主动地帮扶优秀企业,主动收购不良资产,安置更具发展前景的产业,降低各种税费,让其在重组过程中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

  葛炳灶认为,企业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途径,而信用体系是很大的助推器,转型升级要进行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等,资金是其中的关键,而融资难是多数企业会遇到的困难,这正是缺乏信用体系的结果,银行对企业情况了解少,资金放贷风险大,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转型升级的步伐。政府应规范企业行为,极力打造企业的信用体系,让诚信者快速发展,失信者无立足之地。

  (记者陈谊)

  抓好民生实事 实现和谐发展

  采访对象:

  婺城区政协委员陈灏

  陈灏说,自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并日益呈现高龄化、空巢化趋势,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剧增。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新变化,必将促进社会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同时也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带来迫切的需求。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剧趋势,各地民政局纷纷牵头利用大数据、智慧云、物联网等技术,构建具备信息发布、老年人个人需求受理反馈、养老服务设施查询、公办养老机构轮候申请、时间银行管理、养老服务呼叫中心等多种功能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而针对婺城区养老工作的情况,陈灏认为应该把该平台的服务范围面向全区60周岁及以上老人,在平台中纳入含公益组织、服务机构、社区养老、社会商家等资源,依托呼叫中心平台、智能终端、手机APP等纽带,通过政府引导,社会企业运营,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社会化机制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打造具有金华特色的智慧养老品牌。通过O2O的运营模式,整合线上线下的公益资源、商业资源、公共资源等,打造基于“互联网+”养老服务生态圈。

  (记者江婉秋)

  采访对象:

  婺城区人大代表张志春

  张志春说,过去五年,全区民生事业发展取得很大的成绩,比如教育均衡化发展迈出了新步伐,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新建了一批新学校,改造薄弱学校32所,特别是省标准化学校达到了90%。但按照婺城区实际,还需要继续做好教育有关工作。

  她认为,在今后的发展中,区政府应对辖区内的几所学校加大支持力度。由于乡镇学校规模较小,又很分散,办学规模和师资队伍的发展赶不上日益发展的经济。随着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加和本地居民对教育要求的不断提高,学校急需进行布局调整,扩大办学规模和引进优质的师资,以更好地服务当地居民和外来人口子女,进而服务本地产业更好的发展。

  (记者郦莎)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